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季减肥总策略 如何进补才能不长胖

(2008-01-17 11:39:20)
标签:

冬季

减肥

健康

分类: 综合
冬季减肥总策略 <wbr>如何进补才能不长胖  
 
   冬天天气寒冷,人活动量减少,食欲增强。同时为了御寒人体脂肪细胞开始逐渐积聚。此时由于脂肪细胞的组织结构较好,并具有极强的化学活性,人体易趋肥胖。

  有学者在一年内分四次,分别在1月、5月、10月和次年1月,测量几百名成年男女峰体10个部位的皮下脂肪厚度,结果是10月份存度最小,大多部位比1月份低11至33毫米;1月份脂肪平均厚度最大。另有一研究组也得出同样结果,证实冬季男子胸部皮脂厚度比夏季增加22毫米,女子上臂皮脂存度增加21毫米。此外,冬天人们衣服穿的多,即使胖了也不会立刻被注意到,女人们对曲线的要求相对降低,运动热情也降低了。所以,冬季是防止肥胖的关键季节。

  冬天容易长胖的三个主要原因:

  1、天冷了,运动少了

  冬天因为寒冷懒得动,交感神经将变得迟钝,且对能量的消耗也会衰退,身体内多余的能量转变为脂肪屯积起来,因而容易肥胖。

  2、冬天吃零食

  虽然你夏天也吃零食,但是零食却是冬季导致长脂肪的罪魁祸首,由于屋外寒冷一步也不跨出家门,你会抱着零食寸步不离电视,零食带给你的多余热量无法消耗,自然就囤积成脂肪。零食与甜食同样热量非常高,一袋薯条的热量几乎相当于一顿正餐的热量!

  3 寒冷引发的生理反应

  冬天天气寒冷,人活动量减少,食欲增强。同时为了御寒人体脂肪细胞开始逐渐积聚。此时由于脂肪细胞的组织结构较好,并具有极强的化学活性,人体易趋肥胖。此外,冬天宽松、厚实的衣服也是原因之一,让人放松了对脂肪的紧张感和警惕性,所以一天天胖起来了。

  掌握了上面的几大原因,只要你绕道而行,再加上持之以恒的锻炼,冬季告别肥胖不是问题。

  冬季减肥总策略

  那么具体该如何度过容易发胖的冬天呢?答案其实十分简单,低热量菜单以及运动是关键所在。脂肪屯积的原因可归纳为“不活动”和“饮食过度”两大要素。

  注意要坚决戒掉甜食、零食和消夜;养成不在家中屯积零食和甜食的习惯;在月经前期服维生素B6和B12,缓解嗜吃、嗜睡等不适应症状;在情绪低落时适量运动、积极调整;改变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持之以恒地坚持锻炼。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把战线拉长,每星期减1公斤以内是正常而健康的。

冬天运动攻略

  冬季人体微循环减弱,新陈代谢变慢,抵抗能力降低,若运动过于剧烈,极易造成身体虚脱或是受凉感冒。同时,冬季呼吸道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微弱,杀菌能力变差,剧烈的运动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

  建议:一些温和运动,如慢跑、骑车、游泳等,才是冬季燃烧脂肪的主要途径。一般在运动半小时后,体内就开始释放由储存的脂肪转化而来的能量。

  冬天瘦身饮食攻略

  在冬季,倘若一味地食用低热量的食物,不但有损健康,而且也无法抵御寒冷。

  建议:减肥者可以将每天摄取的食物热量控制在1000千卡至1400千卡之内,同时注意均衡营养。

  冬天的寒冷气温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激素分泌增多,从而加速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外界气温低于人体表面温度,导致大量的热能散失于体外,热能消耗较多,冬季应多吃些鱼、肉、豆制品等食物以保证热能供给。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特别是冬季日晒时间短,人体容易缺乏维生素D,钙、磷代谢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冬季饮食注意补充富含钾、钙等无机盐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的食品。

  冬季怎样进补才能不长胖呢?

  首先,冬季更要注意平衡膳食,这是冬季防胖的关键。有人喜欢无所顾忌地猛吃肥甘厚味的肉类食物。这些食物中的硫、磷、氯等化学元素在体内经过氧化代谢,生成酸根阴离子,使人体呈现酸中毒反应,肥胖现象就是这种反映之一。如果在吃肉的同时吃些蔬菜水果,可以起到酸碱平衡的作用。

  冬季应吃些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秋季吃猪肉可以润燥,冬季则应少吃猪肉。牛、羊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于猪肉,牛、羊肉属于温热性食物,冬季食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并有补血的功能。鸡肉性质甘温,可以温中补气,补精填髓,尤其是祖国独有珍禽乌骨鸡,主治一切虚损之症,有补益强壮,抗衰强身的作用。乌骨鸡的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值与人体的需要相符,接近1∶1∶1,是食物中脂肪酸比例最合理的食物。

  冬季还提倡多吃鱼,鱼的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鱼油对人体健康有特殊作用,尤其是鳕鱼的脂肪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达40%,是学生营养餐的好原料。但有几种鱼含脂肪高,如鲢鱼、胖头鱼、鳟鱼、白鳝等胖人要少吃。冬季进补防发胖,还应注意烹调方法,多吃炖、蒸、煮的菜,少吃红烧、油炸的菜。

 

冬季减肥总策略 <wbr>如何进补才能不长胖小站一共收录了3000多篇有关健康的文章(健康饮食/健康睡眠/健康运动/健康容貌/健康性福/健康心理/综合类健康资讯等)涵盖面广,简单实用。 

//“加油”前必读//

*自助式加油根据您的需要和兴趣,可在本博首页左侧文章分类中点击相关主题(如“健康饮食”),直接阅读所有有关健康饮食的文章,达到针对性强、效率性高的“加油”目的。

*互动式加油如果您看了文章后还有疑问,请给我留言或在评论中写下您的问题,我将尽力并尽早以博文、公开征求答案等形式回复您的问题

冬季减肥总策略 <wbr>如何进补才能不长胖欢迎您收藏本博,好随时查阅,同时也方便将相关文章的地址发给您的亲朋好友们,一个善意的小提醒,会更温馨亲情、甜蜜爱情、深刻友情哦...爱好自己是对所有爱您的人——最高和最重要的回报!愿小站能做您健康人生的好伴侣!记得保护好眼睛,每次加“油”不要太满太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