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然疗法治失眠

(2006-09-27 11:18:31)
分类: 睡眠

   慢性失眠患者有的由于睡眠浮浅,有的由于频繁觉醒,而总的说来,还由于警觉性较高,分不清醒和睡的界限。几乎毫无例外,对入睡困难和睡眠时间不足,存在不同程度的夸大。最多的慢性失眠是“心理生理性失眠”,即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引起的失眠,而失眠后产生的紧张焦虑心情又进一步加重了失眠,用事实引导患者走出这种认识和情绪上的误区,对患者失眠症状的改善,十分有帮助。个别患者可以极度夸大其失眠症状,服药也毫无效果,但psg(多导睡眠图)检查结果可以完全或基本正常,称为“假性失眠”,在向患者指明并被患者接受后,可以不药而愈。掌握良好的睡眠卫生准则:

自然疗法治失眠

  1、保持正常的醒-眠节律:白天保持正常的精神和体力活动,适当进行光照,增强人际交往,即便是因失眠而瞌睡,但除常规午睡外,也要强打精神从事活动,均有利于减轻失眠或改善睡眠。

  2、卧床前后尽量放松精神和躯体活动:如食不过饱和不进刺激性饮料和食物,睡前避免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和文体活动,代之以做体操、打太极拳和温水沐浴等。

  3、慎用各种药物:药物的兴奋作用、不良副作用、撤药反应以及药物的镇静作用导致白日瞌睡而影响夜间入睡等,均可干扰睡眠,应尽量避免。

  4、避免恋床:无睡意时不上床,晨醒后或夜眠醒后入睡困难时,尽量避免久卧床上,特别不要在床上思考问题。目的都是为了避免“卧床”与“不眠”形成条件反射。

  正确使用安眠药物:当前通用的各种安定类安眠药或思诺思等,总的说来,比较安全,但久用后仍可发生蓄积作用、耐药性、依赖性和停药后的种种戒断反应,因此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用药方法。安眠药主要是用于一过性失眠(临时用1~2次)或短期失眠(不超过2~3周),对慢性失眠患者,主要用于一些特殊情况下,如躯体不适、精神一时焦虑不安,次日有要事需要处理等。并应根据失眠的具体表现,使用起效快但持续时间短的短效药物,或起效慢但持续时间长的长效药物,或使用中效药物,也应交替使用一些并非同一类型的药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