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03,299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妊娠睡眠

(2006-09-10 01:06:10)
分类: 睡眠
妊娠睡眠    妊娠对睡眠有什么影响?

    孕妇在妊娠6周以后,常出现食欲减退、偏食、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症状,人们称之为“早孕反应”。由于早孕反应的缘故,孕妇常精神萎靡不振、欲卧思睡,因而睡眠会比平时多一些。一般到妊娠12周以后这些症状即自行消失。妊娠13~14周,孕妇的快动眼睡眠常明显增加,但慢波睡眠的第3、4期,即深睡眠常会有所减少。在妊娠的后12周以内,由于胎儿的增大,子宫体积日渐膨胀,常会表现的入睡困难,夜起次数与醒转的次数都会增加,其深睡眠与眼快动睡眠也就相应地有所减少。

    值得每位孕妇特别注意的是,在妊娠期以内,倘若发生了失眠现象,要谨慎服用镇静药,否则有可能会造成终生的遗恨。在国外曾出现过的因服用镇静药“反应停”而形成的“海豹婴儿”事件,即足资我们借鉴。

    孕妇为什么不能长时间仰卧?

    仰卧位是大多数人比较舒适而习惯的一种卧姿,而对于孕妇,尤其是妊娠月份较大的孕妇则就不然。这是因为妇女怀孕以后,子宫在整个妊娠期内要发生巨大的变化。子宫的重量从50克左右增加至1200多克,其容积从怀孕前的4~7毫升增至容纳足月胎儿、羊水及胎盘,容积可达5000毫升。同时子宫的血管也变粗,以保证有足够的营养物质输送给胎儿,并将胎儿的代谢产物及时清除,促使胎儿在子宫内健康地生长发育。正是由于孕妇子宫的体积逐渐增大,从而导致了不能长时间仰卧。

    日本妇科医生做过一项调查,在228名孕妇中,有96人不能连续仰卧10分钟;有43人不能连续仰卧20分钟以上;只有89人能无反应地仰卧。因为仰卧位时,增大了的子宫压迫了腹主动脉,使子宫动脉的压力降低而影响子宫供血,从而使胎盘的供血也明显减少,影响了胎儿的营养供给和代谢产物的排泄。孕妇仰卧时,增大了的子宫还会压迫下腔静脉,使血液循环受阻,下肢静脉压升高,会造成或加重孕妇下肢浮肿,下肢或外阴静脉曲张,或形成痔疮等。

    从上面谈到的可以看出,仰卧位不是孕妇理想的睡姿,所以妇女妊娠后不宜采用仰卧位,即使是采取仰卧位自我感觉没有明显不良反应的孕妇,最好也不要经常或长时间的仰卧,以免因子宫与胎盘血液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

    孕妇为什么宜采取左侧卧位呢?

    妇女怀孕后,胎儿在子宫内逐渐长大,原来像一个倒置梨形大小的子宫到足月妊娠时,长成了似西瓜大小。随着子宫的“日长夜大”,孕妇的睡姿颇有讲究,因为孕妇的睡姿与自己和胎儿的健康都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医学专家对孕妇的睡姿进行了长期的临床研究和观察,最终证实:左侧卧位是孕妇的最佳睡眠姿势。

    妇女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7~9个月)宜采取左侧卧位,不宜采取仰卧位。有以下两点原因:

    (1)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增大的妊娠子宫对孕妇腹主动脉及髂动脉的压迫,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给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相反,当孕妇仰卧时,一则因子宫右旋造成血管扭曲,营养物质运送受阻,使胎儿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二则下腔静脉受压,影响胎儿体内废物的排出,造成蓄积。另外,还可造成孕妇子宫内压升高,加重胎儿缺氧。

    (2)左侧卧位通过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压迫,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回心血量增加,一方面可使肾脏血流量增多,尿量增加;另一方面可改善脑组织的血液供应,对正常孕妇来说,有利于推迟或避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对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来说,可促进水肿消退,有利于防止抽搐。

    如果孕妇取仰卧位睡眠,巨大的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的回心血量减少,心排出量下降。有些孕妇可突然发生胸闷、气急、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甚至出现血压下降、休克,医生们称为“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另一方面,人体内存在着血压调节系统,可以随时调节体内血压的变化。当长时间仰卧导致血压下降时,通过压力感受器的作用,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并释放大量肾上腺素,从而导致血压急剧上升。这种情况医生们称为“仰卧位高血压综合征”。不管是低血压还是高血压,均由仰卧姿势所引起,对孕妇的健康不利。

    综上所述,孕妇采取左侧卧位十分必要。在大力倡导优生优育、母婴健康的今天,妇女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应该采用左侧卧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午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