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03,299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健康睡眠八大误区

(2006-09-09 23:48:52)
分类: 睡眠

健康睡眠八大误区

   我们生活周围,有很多人有这样的误区,认为睡眠呼吸障碍不是什么大病,根本不在乎,结果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河南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马利军忠告,要走出健康睡眠八大误区。

    误区一:睡眠障碍不是疾病。

    它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8%的人在一生中同阶段都有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失眠是可以消除的,睡眠不好不同于神经衰弱。对于少数睡眠障碍者来说,有可能是某些尚未显露出来或是已经出现的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

    误区二:做梦会影响大脑休息。

    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梦境一直在人类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每个正常的人在睡眠过程中,大约要做4次梦。但如果恶梦过多,那就可能与疾病有关。如经常梦见从高处坠落,常提示有隐匿性心脏病。

    误区之三:不需要午睡。

    午睡对于使生理时钟和24小时周期同一步调是有帮助。但午睡时间不可过长,以15分钟为宜。研究表明,午睡可以防止早衰,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但午睡并非人人适合,体重超标20%,血压过低,循环系统严重障碍病的人,往往会由于午睡而引起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

    误区之四:安眠药可以长吃。

    长期服用安眠药,时间长了,剂量大了,效果反而越来越差了。安眠药所带来的睡眠并不能代替真正的自然睡眠。这是因为95%以上的催眠药会过多或过少的缩短深睡眠。专家指出:迄今为止尚未找到无毒副作用的外源性安眠药,服用安眠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误区之五:饮酒可以催眠。

    睡前饮酒,酒精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引起睡意,但如果采取消极的借酒安眠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酒中的有害物质睡眠时在体内积存,毒害身体。还伤害您的视网膜,使您的暗适应能力下降。

    误区之六:体育锻炼对失眠只有好处。

    体育锻炼能作为失眠患者的辅助治疗,但是不要睡前剧烈运动,否则,大脑容易兴奋而导致失眠,老人晨练以后不要睡回笼觉。

    误区之七:睡眠越多越有益于健康。

    每个人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体差异很大,质量比时间更重要,特别是老人,嗜睡并不好。

    误区之八:睡眠能储存和预支。

    如果说预支的是超长时间的清醒,那么等于是在透支生命。过后的睡眠补偿还只能缓解过后的疲劳,而对于提前透支的精神和体力,以及由此造成的对身体的损害,是不能偿还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