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nmin0001
anmin00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431,422
  • 关注人气:77,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挑起俄乌战争,中国人怎么承担战争成本?怎么挤占投资和消费空间,怎么挤压产品成本

(2023-06-07 12:51:24)

美国挑起俄乌战争,中国人怎么承担战争成本?怎么挤占投资和消费空间,怎么挤压产品成本

 

有些人看了我前面这样写文章,就会给我戴顶帽子,阴谋论。

我从一个进口产品的价格变化来推吧。相信大家看了这个计算以后,会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这就是唯物主义用联系的方法看世界的结果。

去年10月还是11月,我在博客里写过一个故事,朋友买橄榄油,大致是9月中旬,198元一壶,十一前涨到203元一壶。当时问我买不买,我说买。后来又写过一次,涨价了,涨到多少我忘记了。然后最近,同样的橄榄油,从欧洲进口的同样的橄榄油,国内网上做活动,548元一壶。从203涨到548,一壶涨了345元。从198算是涨了350元。

为什么这么涨?

去年就写得很清楚,俄乌战争,天然气涨价,一定导致欧洲化肥供应大量减少,因为化肥生产的上游原料就是天然气。化肥没了,欧洲农产品必定涨价。生产橄榄油的橄榄树根本就不需要化肥,但是,它一样涨。为啥?因为葵花籽油涨价了。种葵花需要化肥呀。

但在此期间国内的茶油,从395元一壶涨到404元一壶的样子。涨价不过10来块钱,涨幅2.2785%

在此期间,人民币是贬值的。去年9月底欧元兑人民币是69751,现在是76204,人民币贬值9.2515%

我们按这个来还原,就是去年十一前按203元计算,假设橄榄油进口,国内加价30%(含关税)销售。当然我不知道这个加价比率是不是对的。假设就是这么多。实际计算时,可以将这个30%改成实际加价幅度(含进口关税)再一换算就可以计算出来。内在的道理是一样的。

则去年十一前,进口价=203/1.3=159.71/壶。加价到203元销售。

国产茶油在这七八个月从395涨到404,涨价幅度2.2785%

因为一壶同样的国产茶油价值没变,同样,一壶同样的进口橄榄油内在价值也没有变化。国内涨价2.2785%,则橄榄油同样涨价2.2785%。于是进口橄榄油成本价为:159.71/*1.022785=159.71/壶。

加价30%,正常销售价=159.71/*1.3=207.63/壶。这是正常的情况,理论上的价格,没有俄乌战争的价格变化。

国内按每壶橄榄油548元卖,去掉30%国内加价因素,则现在的进口价=548/1.3=421.54/壶。

此时国内消费者多付出了548-207.63=340.37/壶。

但其中部分是国内加价因素,部分是国外涨价因素。548/1.3=421.54/,这个是国外的因素,现在的进口价。

这个进口价比理论进口价多出:421.54159.71=261.83/壶。

其中人民币汇率贬值9.2515%。即有261.83/*9.2515%=24.22元是汇率贬值让我们多付出的;

还有261.8324.22=237.6/壶是我们凭白多付的,仅仅是因为不公平贸易导致我们多付的,是我们为俄乌战争支付的成本。这个和汇率,共261.83元是我们吃一壶橄榄油为美国和欧洲多付出的钱。其中24.22元是汇率因素,237.6元是中国人承担战争的成本(如果不是战争,我们就不会多付这么多钱)。因为祸是他们惹出来的,但成本是欧洲承担,同时中国消费者如果消费欧洲的产品的话,也在承担俄乌战争的成本。而且这只是一壶橄榄油承担的成本。

理论上,假设中国只从欧洲进口一种产品橄榄油,其他所有的东西都不进口,那么此时人民币汇率公平的价格该是多少呢?

同价值橄榄油的进口价为159.71/,现价除以1.3后的进口价是421.54/,因此进口价涨价幅度=421.54/159.71=263.9470%,因此,跟去年9月底的汇率相比,如果中国只进口欧洲的一种产品橄榄油,那么欧元兑人民币理论汇率=6.9751/263.9470%=2.6427。这才是只进口一种产品橄榄油的情况下合理公平的汇率,它只有现价的37.89%

这就是美国发动俄乌战争,欧洲承担了成本,然后我们也在承担成本。这个成本包括两部分,一是汇率导致的成本增加。二是凭白无故导致的损失。

这会挤占我们的消费和投资,也会挤压我们企业的成本。

中国经济为啥不行呢?除了国内的因素,这个因素也非常重要。因为进口欧美及全球其他国家产品涨价,挤掉了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投资能力。比如假设企业要投资1亿元买欧美设备,汇率损失和欧美产品涨价,本来只要7800万元,现在需要1亿,就意味着中国损失掉了2200万的投资能力。你这里多投资了2200万,那边自然就少投资2200万。这是挤占投资。同样的道理,我们进口某产品,去年一吨2万,今年13万,我们生产同样多的产品成本就多出了1万。这是挤压企业的生产成本。

挤占消费,上面橄榄油的例子就非常明显了。你一壶油凭白多付了340.37元,那么普通家庭就得在别的方面少消费340.37元。

记住这里的结论,后面谈汇率的时候,会直接用这里的结论,不会再讲过程。

所以,金融战就是抢劫,合理合法地抢掠。海盗打劫,碰上中国护航编队,就有极大的风险;金融市场和经济战中抢掠,啥风险也没有。那别人还不想尽千方百计打劫呀是吧。何况中国金龙指数、香港市场和新加坡期指市场,中国本就没有监督。既然没有监督,那就开劫呗,怎么有利怎么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