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nmin0001
anmin00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97,970
  • 关注人气:77,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机器人行业的市场空间高达数百倍

(2017-10-10 15:52:34)
分类: 宏观经济前沿
机器人行业的市场空间高达数百倍

节前和节中,我们对机器人行业的研究有个总体的判断,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在那一系列文章中并没有明确讲清楚这个行业的整体市场空间和其中的逻辑,现在把这个补上。
第一,机器人行业在中国启动的原因,最为根本的就在于人口红利消失。1990年出生的人口2524万,2012年大学毕业。2013年中国到了人口红利消失的拐点,加之行业技术成熟,因此2013年是中国机器人行业启动的拐点,从2013年年销售9000台到2016年7.24万台,市场增长了8倍。这其中起根本作用的,就是人口红利的消失。当人不够时,招人招不到或成本太高时,机器就必然替代人。
其中中国人收入结构,劳动力成本高增长的原因,注意并不是人口红利,而是建筑行业劳动力年龄结构带来的。这个我们原来就在博客上有专门的文章谈得很清楚,80后很少做建筑工,导致中国劳动力成本,甚至包括农村女劳动力的成本在前些年已经实现了高速增长。2013年以后,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反而没有原来上升得快,原因就在这里。
第二,中国家庭未来的人口倒金字塔结构,导致机器人进入中国家庭成必然。2027年是我们判断的服务机器人高速启动的时间节点,它是被中国家庭人口结构决定的。技术成熟度是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既然有这个社会需求,最终一定会创造相应的高效率的产品。
第三,从整个需求来讲,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达到2803万辆,我们判断未来机器人销量应该达到汽车产量的规模,因此未来最高峰时,全国机器人销售量至少会超过3000万台,加上根据历史上任何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判断,未来中国生产的机器人在世界市场上必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因此届时在国外市场上至少年销售500万台,以此判断,未来机器人市场销量增长空间应该达到480倍以上,30年复合成长率为22.88%,这是一个很高的数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