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nmin0001
anmin00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97,970
  • 关注人气:77,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会空仓

(2016-02-09 09:40:05)
分类: 思想的光芒
学会空仓

在我的财富八字真经中,“趋势”二字排第二位。“趋势”二字的内里,其实是不可与趋势对抗,它是由这个真理性的判断归纳出来的。不可与趋势对抗,是从道氏理论顺应趋势化过来的,它是众多投资前辈、当代投资大伽们的共识,是一个真理性的判断,我只是用我的语言把它再说一遍而已。
不可与趋势对抗,派生出两句中线仓位管理的基石:牛市满仓,熊市空仓。
注意,我们的思维一定是先解决大的问题,再解决小的问题。先解决大级别的问题,再解决小级别的问题。当这些问题都清楚之后,我们的交易体系自然清晰,很多结论都是水到渠成。
投资人满仓和空仓的条件,自此一清二楚。
因此,空仓不是无理论基础,不是空中楼阁,它是有牢固理论基石的一种市场行为。
而我们要判断清楚熊市来了没有,牛市来了没有,这个是满仓和空仓的前提条件。其实,这对很多新手来说可能有难度,但对一些老的投资人来说,并非难事。它基于我们另一个判断,大底和大顶的判断。大顶出现之后,必然空仓,大底出现之后,必然满仓。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有些投资人,有些基金管理人,他们管理的基金,自去年6月份以后,净值一直没有变化。为什么?因为他们空仓,到现在为止,没有操作。
不少投资人会说,3373到4184不是有反弹么?2850到3684不也是有4个月的反弹么?
但那两次反弹,也都是短线反弹,而不是中线反弹。注意中线仓位管理的基石是,熊市空仓。
短线反弹,自然是短线仓入市操作,而不是中线仓。那种希望从3373到4184点的反弹,还有从2850到3684点的反弹,我们都要满仓参与的人,他们是拿短线仓位管理的要求,来要求大家的中线。这是没有理顺逻辑关系而已。
因此,尽管这种短线观点也许有一些道理,可是从5178到现在不操作,中线并不为错。因为现在是熊市,熊市是可以空仓休息的。
当然,从短线来看,3373到4184,还有2850到3684是可以短线操作一把的,但我们需要很清楚地知道,那只是短线而已,而不是中线。从中线的角度来说,那是可以不操作的。
因此,在3200点到3600点的反弹中,我们的基金持有人,就有人说我们不积极,仓位太轻。我当时就说,你们只看到了现在的上涨,而没有看到以后的大跌,在这一带,激进闹不好是有大风险的。11月底和元月份的大跌,再次证明了市场风险,证明了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
因为大势是在熊市,而不是在牛市。既然是熊市,就不存在踏空风险。而且,从大势的角度来看,中线大势一定比短线大势重要,眼前的反弹,一定没有中期的下跌重要。而且,是中线大势规定和影响着短线大势,而不是短线大势规定和影响着中线大势。这个我们一定要清楚。
因此,我们才要学会空仓休息。尽管现在我们在思考今年哪里是重仓抄底的地方,但是,我们认为,眼前的这个反弹,做与不做,并不重要——对于短线操作者而言,它也许有一定的价值,但对中线投资人而言,它没有操作价值,做与不做,无所谓。关键是我们自己要理清楚它们之前的逻辑关系,而不要本末倒置,不要因为眼前的波动,把自己再次绕进去了。
对众多投资人而言,对那些没有闹明白的人来说,这个贴子,是给他们讲清楚真正的中线投资知识的。对我们来说,5178点以后,还有4006点以后,还有去年12月底以后,都是我们空仓休息的地方。只是其中稍大级别的反弹,我们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自己的掌控能力来决定是否需要参与,以及用多大比例的资金参与。而对我们的主要资金来说,5178点以下,只要不是中期大底,都可以不参与。
同时,我们一定要清楚,中期大底只有一个,但不是现在。5178点以后,保护自己的资金不受损失,是最大的任务。挣钱的任务,倒真的早已经退居其次了。
这其中,投资人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往往就是分不清短线和中线,往往因为短线的波动,甚至是一两天的波动,而再次重仓杀入,以致一亏再亏,甚至把自己套牢在山腰——而那个山腰与山底之间,对不少股票来说,也许还有百分之六七十的距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