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nmin0001
anmin00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431,422
  • 关注人气:77,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大时代(6)

(2015-10-05 15:09:15)
标签:

房产

衰落

大时代

五环

房价

分类: 散文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大时代(6)

1.变的是世界,不变的是我们
(6)房地产业
1998年,我在《如何让1万元变成100万》那本书中是这样写房地产行业的:
    “房地产业到底可创造多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可以简单地推算一下。我国目前的城镇人口不到4亿,人均居住面积约为9平方米。如果人平居住面积扩大3平方米,则要扩建12亿平方米的住房。我国城镇每年的新生人口比死亡人口多500余万,按人均居住12平方米计算,每年要新建6000万平方米的住房,30年共要建18亿平方米。到2030年,中国16亿人口中,城镇人口将占到一半左右(专家组预测为70%)。就是说,在这30年间,最少将有2.5亿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按人均10平方米的住房,总共需要建设25亿平方米。如加上新增人口的办公面积,老房自然淘汰面积,则还需要建设12亿平方米以上。也就是说,在今后30余年中,最少需要建设六七十亿平方米的房产。按每平方米1000元计算,总共投资将达到67000亿,加上每100亿元的投入所创造130亿~150元的其他需求,其总产值最保守地将达到154100亿~167500亿,也就是平均每年将有3000亿~5000亿元,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力可达到2个百分点左右。”
实际上,中国房地产销售数据显示,1998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大致是1.35亿平方米,而2013年,这个数据达到峰颠,为130551万平方米,即13.055亿。15年间增长了将近10倍,远超我们最初的预测。仅仅到2014年底的数据,累计已经达到108.53亿平方米,15年间已经是我们最初预测30年的1倍半。这么巨大的销售量,是我们当初怎么也不可能想到的。
当房地产业达到巅峰状态之后,它走向衰落需要多长时间呢?2015年元月2日,我在洪山宾馆讲课,讲到房地产正在做复杂头部。根据世界的普遍规律,根据投资市场的形态规律,做头部,即意味着有跌破颈线的那一天。

朋友苇岸在《大地上的事情》中有过这样一段话:

写《自然与人生》的日本作家德富芦花,观察过落日。他记录太阳由衔山到全然沉入地表,需要三分钟。我观察过一次日出,日出比日落缓慢。观看落日,大有守侍圣哲临终之感,观看日出,则像等待伟大英雄辉煌的诞生。太阳从露出一丝红线,到伸缩着跳上地表,用了约五分钟。
世界上的事物在速度上,衰落胜于崛起

既然衰落胜于崛起,既然中国地产从低位到高位,用了15年整,那它从高位到低位的调整,时间肯定不需要15年。我相信最长不会长于15年的一半,即7年半。这个速度,也许会快得令人惊讶。

有些现象会让大家熟视无睹。三四线城市,已经没有生机了,大量的烂尾楼在诞生;而二线城市,有的在盘整,有的在冲顶,显然随着人口数量的变化,二线城市见顶就在这两年,或者已经见顶了。一线城市现在房价已经高得离谱,北京五环内外的房价已经涨到6万一平米,很多地方,地价已经达到5万一平米,这些房子将来肯定不可能卖给本地普通民众。这意味着北京的楼价,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已经是有价无市!上广深也差不了多远!一线城市楼市见顶,就当在这一两年。
岳云鹏有首无聊到极致的歌,却极为有趣,名字叫做五环之歌。这么无聊的歌在中国这么有影响,受到这么多民众的追捧,让大家产生了无比的快乐,内里正暗合着整个社会的无奈。五环的无奈,城市化的无奈,交通的无奈,还有房价的无奈!
因此,楼市一旦见顶,它后面的衰落,就当迅捷得惊人。房价的衰落,最后就会是一个结果,让很多人手足无措。
社会的大变局,就这样在不经意间,让你毫无察觉地展开,它就如浩茫的洪流,在一往无前地奔涌向前,任谁也无可阻挡它前进的方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