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维忠
张维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5,370
  • 关注人气:5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立德树人·以德育德”研究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三):程孝丽

(2019-09-26 09:03:31)
分类: 心得与感悟
                                                               我与导师的师生缘
                                                  程孝丽

       程孝丽,女,1991年1月生,2014年9月—2017年6月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师从张维忠教授,读研期间曾在《西北民族研究》、《数学教育学报》、《当代教育与文化》、《教育学术月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同时被人大复印转载一篇,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多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就职于浙江省金华市南苑初级中学,曾荣获金华市和开发区青年教师比武大赛一等奖,开发区新教师新苗奖,金华市课改论文一等奖两次,结题课题一项。
“立德树人·以德育德”研究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三):程孝丽
       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导师——张维忠教授,感谢您对学生的悉心指导,感恩与您相遇相识相知!

      与您的缘分起于2014年的4月,还是大四的我在旁听您的研究生课之时被您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丰富的学识阅历所折服,毅然决定要当张门弟子。转眼五年,我已从懵懂、稚嫩的大学生转变成为落落大方的中学数学教师,您参与和见证了我一路的成长与蜕变!
      您像父亲一样的存在,既是我求学路上的经师,更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您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教会了我们学习,您是我们的父亲,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生活。 
                                                      我的良师益友
       在教学上,您的因材施教很受用!只要我们与您交流两次,您就会根据我们的性格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于陆师兄(北京师范大学博士)而言,您则是“打压”;于我而言,您则是鼓励;于岳师兄(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Fufa(埃塞俄比亚博士留学生)而言,您则是二者兼容。
      本科的我虽然年年拿一等奖学金,但都是抱佛脚式的伪学霸,不爱看书,不会写论文,却钟情于学生工作。大四提前拜师后,我的本科毕业论文《中澳高中数学教科书中的习题比较——以高中函数为例》就在您的悉心指导下“艰难”完成。因为第一次接触学术论文,要达到您在学术上的严要求与高标准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要做很多准备工作,您也邀请我提早进入研究生课堂,跟着研一的师兄师姐一起学习。您用授之以渔的方法带我走进研究生学习生涯,至今让我获益匪浅。记得当时我还在和室友抱怨“你们的导师修改论文怎么这么仔细,大到框架,细到标点符号都给你们敲定……”,而我像是放养的羊,您把我带到草原后就得自己找食物。现在回想,很是感恩自己遇见一位好导师。虽说您仅提供写作方向,但是具体从何切入或聚焦,如何切入,都是鼓励我们自己斟酌,必要时协助我们拿捏方向。正是经历痛苦的本科论文创作,让我深刻体会了撰写论文的方法与技巧,也为研究生生涯的学术创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工作两年期间,我也是得益于您授予我的写作方法与学习方法,先后获得了市课改论文一等奖,市教科研课题也顺利结题。作为中学数学教师,我也始终秉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教学理念,在教育之路上给予真心、爱心和耐心!
        如果说本科写毕业论文是启蒙阶段,那么每两周的学术交流是进阶阶段,与Fufa的交流是提升阶段。吃货本质的我抵挡不住您家里的各种美食,以及师母精湛的手艺,很是喜欢到您家里参加研讨会。您像是会读心术般,每次研讨都会备好我们喜欢的吃食和那书房里我觊觎许久的书籍,让我们渐渐喜欢上这样的氛围和方式。我第一篇发表在《数学教育学报》上的论文,也是在您家拿到的期刊,当您把期刊交给我的时候,第一次感受到写论文带来的乐趣和满足感,这也激发了我写论文的热情;在失恋低谷期的时候,您“暗地”打听我的状态,担心我陷入太深,多次委婉地鼓励我化悲愤为学习的动力,抬头往前看,多出去走走,似是随口地叮嘱“孝丽以后找男朋友了,一定要带过来给我们把关把关。”正是因为您可爱又暖心的关心,颓废了一个学期的我似开窍般走出了初恋的伤痛,也正是因为您的这些关爱,您是我婚礼上神圣的证婚人的不二人选!后来,Fufa的加入增加了交流的乐趣,更增加了交流的难度。来自埃塞俄比亚的Fufa不通国语,带着较重口音的英语交流对双方而言都是一种挑战!您带头掀起学习英语的热潮,我也接到了翻译外文,并且双语汇报学习心得的任务。当时只觉得是赶鸭子上架,不曾理解您的良苦用心。在毕业论文选题的时候,才恍然明白日积月累的重要性,在不断地接触外文的过程中,我竟也完成了《国外民族数学研究述评与启示》,发表在《西北民族研究》这样的高端学术期刊。
        无形中,您给我们示范了做科研需要的韧劲、积累,敏锐地抓住我们的弱点,帮助我们各个击破!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您对科研严谨的态度,对学生真诚地关怀潜移默化中影响并带动着我们!
        除了这些常规的学习,您也会带着我们参加各类大小型会议,开阔我们的眼界,丰富我们的阅历。在读三年,我们一起去过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的西南大学,苏州的苏州大学等,每一次的研学,您都要求我们带着作品去学习,去品味,去反思,回来都是干货满满。“立德树人·以德育德”研究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三):程孝丽  
                                                     我们在研学路上
       在生活中的您很暖,很贴心。在西南大学的研学之余,正值闷热的7月,您打趣道“来重庆不吃火锅妄来一趟重庆!”“吹着空调吃火锅,我们吃的是强调”,所以“名正言顺”地带着我们上了火锅城,体验一把麻、辣、鲜,还有那吃火锅的热闹。您考虑到我这个唯一不会吃辣的弟子,特地点了一个鸳鸯锅,让我大饱火锅口福。大快朵颐之后,您还贴心地给我们准备了酸奶以解火锅油腻,又给我们上了一堂养生课。
      在这,又不得不提Fufa。Fufa初来乍到时,您就贴心地考虑到他人生地不熟,办理入学和住宿手续比较麻烦,就让陆师兄提前和Fufa联系,协助Fufa办理相关手续,采购生活用品等。为了让Fufa较快地融入我们这个团体,经常组织我们开茶话会,偶尔聚餐唱歌,让我们多听Fufa的博士课,久而久之,我们的交流基本0障碍,Fufa也学了不少汉语,学会使用筷子等。
“立德树人·以德育德”研究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三):程孝丽
       这些看似平常的行为,却深深打动了我,您是一个学术大咖,也是一位优秀的父亲,会照顾到每个人。
                                                         我的恩师父亲
        毕业后的一次偶遇,是在去年的浙江省初中数学教学评比温州会场,在酒店报道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时,我激动的像个孩子,按奈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无比的自豪!不同的身份,不同的阅历,不同的场合,再次聆听恩师的报告,更多的是珍惜和收获。紧张的会议与展示课结束之后,与您和师母、蒋飞英老师以及教育界的几位前辈一起夜游白鹿洲公园。一同散步的基本都是教育界的佼佼者,身兼数职,唯独我这个初生牛犊略显不太“合群”,您和师母时不时地与我交流,不让我尴尬的同时鞭策我以这些前辈为榜样,在教育事业上有所作为。恰逢10月的婚礼,您与师母知道我们的双方父母都不在金华,便耐心地与我分享婚礼前的准备和婚礼上的细节,叮嘱我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或许因为和您女儿年龄相仿,两个闺女都是同年的婚礼,所以聊得很投机。您还是这么幽默风趣,贴心暖心,会照顾到每个人。
      10月的婚礼,在期待和紧张中到来。我的师大娘家人很给力地早早到婚礼现场献上诚挚的祝福。我也如愿以偿地在恩师,您的见证下走上了婚礼的殿堂,带着您满满的祝福和嘱咐,我成为人妻。您看,当时的我笑得多灿烂!
“立德树人·以德育德”研究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三):程孝丽
        或许,这就是缘分。在第一次旁听您的课毅然向您拜师;在师大邂逅甘先生开始恋爱后第一时间邀请您当我们的证婚人;在毕业季就业时犹豫、茫然、机缘巧合地留在金华工作等,就注定了我与您的缘分,未了,还待续……
       研究生阶段能遇到您,是我的幸运!也许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您是我心中最好的导师。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期待工作后的我依旧可以成为您的骄傲!
       在此,学生想对您说一句:张老师,谢谢遇见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