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菜微博
大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71,757
  • 关注人气:290,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2008-09-12 09:57:35)
标签:

冰皮月饼

冰皮月饼的做法

月饼做法

大菜

分类: 甜点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前两天和人聊到月饼,说起月饼的起源,说起很多有趣的事情。

 

关于月饼的起源,故事很多,最具震撼力的一个说法是,中秋吃月饼起源于元末朱元璋闹起义的时候,地下党们把“八月十五夜反”的纸条藏在月饼中分发开来,每个人在收到月饼时也就收到了起义的号令。革命成功以后,朱元璋为了纪念曾经的岁月,于是宣召定八月十五全国吃月饼。

 

我们笑说,功不可没的月饼这次起到了短信平台的作用。

 

如果说在那之前,月饼一直作为一种祭拜、团圆、美好的一种象征,那么在元末农民起义的这次短信传递中,为月饼的神圣纯洁添加了一抹神秘和诡异。

 

这也注定了月饼的复杂性吧,好像没有哪种节庆食品有这样多的故事和形态变化,对待它的情感也有种爱恨交织的复杂。

 

然后大家说起各自吃过的最奇怪的的月饼,我说我记得在上海吃过现烤出来的鲜肉馅的月饼,美女说她吃过满是芝麻类似芝麻烧饼的月饼,最后阿杰说,他前两天饿极了半夜吃了一块去年的月饼,他以他的生龙活虎证明这块月饼没有变质。

 

我惊叹,这月饼的防腐已达到了如此境界,说不定吃多了月饼的身体也会变成金刚不坏之身了。

 

其实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保存长久的东西远不如新鲜的好吃,除非发生质变。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市面上的月饼太甜太腻不好吃,因为华丽包装里的月饼肩负着几个月的迎来送往的艰巨任务。

 

这几天看大街上拎着月饼、行色匆匆的人们,心想这月饼包含着多少人情世故在里面,面对不断变化的月饼,如同我们变化的生活——谁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呢?

 

椰香冰皮月饼:

 

70克的月饼8个

 

这个月饼不需要烤,做好之后可以直接吃。配方修改自君之,很好操作,做好的月饼放置1天以后口感依然柔软,推荐!

 

材料:

 

饼皮:糯米粉45克、粘米粉35克、澄面(小麦淀粉)20克、椰子粉15克(只是为了增加风味,没有也没关系)、牛奶185克、糖粉50克、色拉油20ML

馅料:绿豆沙。绿豆沙是我自制的,添加了椰浆,味道很好,关于豆沙的做法请看这里

 

做法:

 

1、将牛奶、糖粉、色拉油放入盆中混合均匀。

2、混合糯米粉、粘米粉、澄面、椰子粉,倒入牛奶液中混合均匀。

3、将搅拌好的面糊放置30分钟,然后放入蒸锅中蒸熟,大约15-20分钟。将蒸好的面糊搅拌均匀,放凉。

4、将适量的糯米粉放入干净的锅中炒熟,炒到微微发黄的时候,闻起来没有生粉味道即可,放凉待用。炒好的糯米粉就是糕粉,在制作月饼时会使用到。

5、在手上和案板上撒适量糕粉,防止沾手,将冷却好的饼皮分成40克左右一份,放入30克左右的豆沙馅。

6、将饼皮用手慢慢往上推,直到完全将豆沙馅包裹起来。

7、将包好馅料的团子放入月饼模具中,压实。

8、轻磕月饼模具的四周,最后扣出月饼即可。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多说两句:

1,月饼模具有传统木质的,也有现代塑料的很多种类,我用的是传统木质的,但是觉得现代塑料的那种按压式的好用,容易脱模,月饼大点小点都没有关系,而且还能换花纹。

 

2、糯米粉、粘米粉、澄面在超市或者烘焙用品商店能买到,粘米粉的作用是降低糯米的粘性,吃起来会有点Q的口感,澄面使饼皮月饼呈半透明状态。

 

3、冰皮月饼制做好以后就可以吃,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口感更Q,做好的月饼放置2-3天没有问题,再长怕就不好了。

 

所以,从今天开始做,刚刚好啊!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另外还有蛋黄豆沙月饼的做法,请看: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点击小图可看到做法)

蛋黄豆沙月饼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为大家推荐一些中秋家宴的菜,都是一些适合秋季吃的菜品。点击小图或者菜名就能看到做法和相关日志了,希望大家吃得高兴、玩得开心哈!

 

凉菜: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泰式银耳沙拉           凉拌藕片               姜汁菠菜塔            椒麻鸡

 

热菜: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蒜蓉蒸扇贝             糖醋脆皮鱼             香菇荷兰豆炒马蹄      香煎五花肉

 

汤:

不需要烤的月饼——【椰香冰皮月饼】附中秋家宴菜单 

药膳乌鸡煲   

 

12款养生汤水

10种抗衰老蔬菜和20道抗衰美食

除了烧茄子,还能怎么做——茄子的5种做法

荷花的美食可能——5种有关荷花的美食

好吃不长肉——24道瘦身美食

我们的最爱——12道经典川菜

献给小朋友的20道美味小吃

 

更多美食在http://chuancai.abang.com.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