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菜微博
大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71,757
  • 关注人气:290,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2007-07-30 13:25:47)
分类: 旅行、外食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7月28日早上7点,我和一帮朋友一行7人驱车从北京出发去往内蒙。

这趟内蒙之行有三个目的:住蒙古包、吃烤羊肉、骑马,至于目的地,我连问都没问。

 

清晨的北京有着被大雨冲刷后的清新,让人神清气爽地上了路,走八达岭高速往呼市方向。八达岭高速车满为患,各种大车你超我赶得堵在超车道上,在下花园的休息站,我们不仅目睹了上百辆大货车停泊的盛况,更首次观赏到上百人排队上厕所的壮观景象。

 

过了宣化,往张家口方向,路上的车才渐渐少了些。我们从卓资山出口出高速,我忽然想起来,问朋友此行的目的地是辉腾锡勒吗?回答是肯定的,我这才说:原来是这里啊,我五一的时候刚来过呢。

 

“辉腾锡勒”是蒙语,汉意为寒冷的山梁。五一的那次草原行,辉腾锡勒给我留下的是干燥、苍凉、壮观的印象,湛蓝天空下的白色风车,狂风吹拂下的颗颗沙砾,让人不舒适,却很感动,感动来自苍凉大漠的浩瀚和博大,而“到了7,8月,遍地鲜花。。。。。。”也留给我无限期待。

 

所以,我一下兴奋起来,为了延续上次的草原之行。

 

还记得五月间去往辉腾锡勒的路旁,那结满暗红色的花蕾的树,颜色柔和温暖,有一种古典的、忧伤的美。现在却已是绿树葱荣,一片荫凉,让人想到时间过去两个月,景象竟如此不同。

进入辉腾锡勒草原,阴霾的天终于开始下雨,雾气蒸腾的草原看起来柔媚忧伤,和艳阳碧空下的印象很不一样,却有另一番味道。

 

我们直抵辉腾锡勒的著名景点——黄花沟,黄花沟是以奇石为主的一个地质公园,据说夏季是鲜花遍地、鸟语花香,另外加上奇石突兀、鹰击长空,蔚为壮观。不过,传说中的“黄花”是一朵也没见着,鸟语花香也就无从谈起,沟中的溪流也缺水,所以这条著名的黄花沟看起来实在很一般,除非你是个地质爱好者,兴许能看出点亮点来。

 

从黄花沟步行出来,轰隆隆的雷声逐渐转化为淅沥沥的小雨,站在山上回望,草色翠绿、山峦起伏,马儿安静地吃草,有一种静谧的美。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从黄花沟出来,大家前往晚间住宿的“蒙古包”,之所以蒙古包要打引号,是因为我们所住的蒙古包是水泥修建的蒙古包形状的房子,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蒙古包,一个个挤在一起的水泥园房子看起来很可笑,也让大家很失望。

 

不过进入“蒙古包”,看到干净的土炕和满桌的奶食,还是让人觉得温暖,在高原的冷雨夜里,低矮的蒙古包聚合的不仅是温暖,还有融融友情。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奶茶和炒米: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各色奶食,那个长条的不错,象奶酪条,蘸着酸奶油吃很好吃: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开始倒酒,这趟内蒙行,让我们充分体验到内蒙人民的热情和酒量: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凉菜,卤的牛肉很好吃,干而醇厚,味道天然: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主菜:烤羊腿,最好吃的一个菜,烤出的羊腿外焦里嫩,相当好吃!是这趟旅行三个目的中最接近大家想象的一个: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手把肉,很好吃,但是淹没在太多的美味中: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血肠,我都忘了什么味儿了: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姑娘开始唱歌进酒,一首歌一碗酒,谁也跑不掉: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我点了一首《草原之夜》,小伙子深情吟唱,我干掉碗中的酒: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一轮歌唱下来,只觉得有点天旋地转,眼光迷离,我当时看到的景象就如同这张照片一样模糊:

辉腾锡勒草原——寒冷山梁的激情夜


辉腾锡勒旅游小贴士:

辉腾锡勒草原位于阴山山脉东段,东南距北京410公里,从北京出发沿八达岭高速往张家口方向,在卓资山出口出,再按路标走40多公里即到。

高山草甸草原、黄花沟奇石和雄伟壮观的风力发电站是辉腾锡勒的特色,黄花沟如我文中所说,很一般,风力发电站是特色,高原上密布的巨大风车很有美感,至于骑马倒很令人失望,我们所骑的几匹马都是一副爱跑不跑的懒模样,很难让人体会到草原上驰骋的快感。

从北京出发到卓资山高速费单程160元,油费单程约180元。


五一的内蒙行:

内蒙行(一)——辉腾锡勒

内蒙行(二)——万部华严经塔

内蒙行(三)——呼和浩特的美食

内蒙行(四)——岱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