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光三月
阳光三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4,285
  • 关注人气:60,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圣依和安迪:农村生活将彼此拉得更近

(2018-07-24 07:17:31)

黄圣依和安迪:农村生活将彼此拉得更近

因为气候湿热,我家的柯基犬容易生病。天天盼着老代离开家,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狗带到楼上甚至房间里生活一段时间。他不能接受动物与人同居,但除他外,我们都能。

 

自从狗到楼上后,早晨就要闹。因此,每天早晨天一亮我就得出去遛狗。每次遛柯基,土狗踏雪也跟着。因此,每天早晨我多了一次跟狗相处的机会,也多了一次健身的机会。准备明天早晨起穿上运动衣带着狗跑步——当我这么决定时,我发现我更深一步地进入了生活里,也更深一步地走向了自己。

 

 

这是来成都生活后的第三个夏天,因为连续爆雨,田园荒芜,竟然不得不买菜度日。而之前,因着一个小小菜园,四季流转,蔬菜不断,自给自足。

 

生活在乡村,最近尤知道什么叫“靠天吃饭”。昨天妹妹说这几天趁天晴要抓紧收拾地、育苗。

 

 

前几天早晨,发现一只鸡放松地从一个角落里走出来,让人心生疑窦。进去一看,拣出了13个鸡蛋——生活充满了未知的乐趣。如果家中有公鸡,很有可能的是,一只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出来后我们才发现它竟然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黄圣依和安迪:农村生活将彼此拉得更近

当然,最近湿热难耐,我不敢邀请任何人来我家。因为,我们家满院子里都晒着东西,似乎没什么东西不会发霉。说实话,我的心情都因此不够好,一回家就是脏乱差的感觉。

 

。。。。。。

 

不要说“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桑田又插秧”,也不要说“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单说要养活动物,要保证孩子们该吃吃该睡睡,不管哪个季节,我们成人都差不多都披星戴月了。

 

有妈妈问我带孩子干些啥,我建议妈妈带孩子做家务。妈妈说没什么家务可做啊,就那点儿事。

 

让我们看一看《妈妈是超人》节目中的一段乡村生活:因不了解自己儿子而被称为“黑洞妈妈”的黄圣依为了修复亲子关系,独自带着儿子去了一个在崇明岛的农家。农家有羊有狗,他们为自己做饭的同时还要照顾动物。

黄圣依和安迪:农村生活将彼此拉得更近 


因此,连煮鸡蛋都不知道是否煮熟的黄圣依除了亲自生火做饭,还要摘菜洗菜喂狗喂羊。

 

在大羊带着小羊从羊圈跑出来,两母子齐心协力一起把羊套回羊圈时,我们看到两个人都松了一口气。

 

有妈妈问我,在幼儿园里,两个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我会根据情况处理,有一种处理方法就是,尤其是两个五六岁以上的力量型的男孩子,我会让他们一起去干一件独自完不成的事,在他们齐心协力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同频共震,建立友情,恢复关系。尤其是,教育总是发生在无形之中,他们在这次合作中还可能收获的是,我们都很难想象,在其中哪一个孩子的人生中,这种合作的品质让他受多大的益。

 

这正如,我们长成今天的样子,我们拥有这样的气质,到底与哪一天吃的哪口饭哪种菜有关呢?我们之所以是现在这样的人,与我们过去吃过的每一种食物、玩耍过的每一个朋友、读过的每一本书、经历过的每一个老师。。。。。。我们就成长于这样的无形之中,我们的经历成就了现在的或许是你认可的或许是你认为不够好的自己。

 

黄圣依和安迪:农村生活将彼此拉得更近

落实到黄圣依母子,他们之间的陌生让人很难相信他们是有着血缘关系的母子:妈妈不知道孩子何时学会走路甚至不知道孩子的年龄,孩子在妈妈的家里浑身不自在,甚至难以有身体接触,尽可能地躲。

 

在菜地里,妈妈和安迪一起吃饭时,妈妈喂安迪一块红烧肉,他拒绝了,但是转身偷吃了一块——这是多么陌生的一对母子。有多少孩子想让妈妈背妈妈抱,甚至还跟妈妈撒娇胡闹呢,而安迪,和妈妈在一起时,就是一个成熟的小大人。

 

妈妈做番茄蛋时,要安迪去掐葱叶,从妈妈描述来看,那个位置明明放的是一盆花。妈妈在厨房炒着菜,坚持说那是葱,而安迪跑了几趟,这个不足6岁的孩子一会儿怀疑自己一会儿怀疑妈妈,不停地往返在厨房和卧室间,直到妈妈进卧室看。。。。。。这一段让人爆笑不止;在菜地里,两个人拔萝卜,安迪不想拔了,因为手套脏了,妈妈把自己的干净手套换给了他;接下来在在草莓地里,妈妈和安迪比谁摘的草莓大。。。。。。就这样,两个人越走越近。以至后来,在妈妈的要求下,安迪喂了妈妈一颗草莓。

 

黄圣依和安迪:农村生活将彼此拉得更近

安迪,这是一个多么内敛的小孩,可就在农村喂狗拴羊摘葱拔萝卜采草莓的点滴生活中,与妈妈的心越来越贴近。

 

看到后来妈妈讲故事时他会主动挨着妈妈,制作海报时他会主动挤到妈妈的怀里,我的内心都跟着大河奔腾。我是母亲,我也是老师,我见过不少小时被忽略的孩子没办法再走近妈妈,妈妈也没能力重新接纳自己的小孩。

 

溯游从之,道阻且长。溯洄从之,宛在水中央!

 

如果一个小孩,他与母亲之间隔着一条无法翻越的鸿沟。那么,他与这个世界,也永远遥遥相望。

 

这个时代有多少自闭的孩子、孤独的孩子、多动的孩子。。。。。。这大多与母亲陪伴、家庭生活环境有着无法割裂的关系。

 

同样,在这个时代离异家庭不占少数,尤其是,有的家庭在有两三个孩子后还是会走向分离。

 

黄圣依和安迪:农村生活将彼此拉得更近

我认为,在没有烟火气的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不合作,不同甘共苦,不在每日的生活中共同经历琐碎,那么,即便是夫妻,即便是父母与孩子,关系都容易走向疏离。

 

什么叫生活?什么样的关系又是夫妻关系?如何在一起才能建立亲子关系?

 

就在柴米油盐中,就在孩子的吃喝拉撒中,就在一次又一次的眼泪欢笑中。。。。。。

 

这个时代的鸽笼般的楼房生活让孩子与成人远离土地和真实的生活,日子中少了琐碎,甚至不用做早餐晚餐,人与人之间互动交流连结都少了,甚至都无法找理由生活在一起!

 

当然,没有办法实现象安迪与妈妈那两天过的那样的农村生活,但是,可以有意识地过好当下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共同经历风雨也经历彩虹,积累和强大在一起的力量。

 

最后,我觉得仍有必要补充的是,我并不认为经历两天的农村生活,安迪和母亲之间的关系就象不曾疏离过一样。不会的!一个人所有经历过的东西就是经历过的,无法令其销声匿迹。但是,如果我不困于过去,也不畏惧将来,与孩子一起同在当下的话,至少,未来,不必为此刻懊悔内疚。在接下去的节目中,尤其是当大麟子和妈妈邓莎去安迪家时,我们能看到两个孩子和两段亲子关系是多么不同。大麟子的软萌以及与妈妈的亲热,让黄圣依和安迪不断地眼热。在农村的那段生活,是安迪与妈妈关系的转折点,但是,在未来,他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相信,这将是一天阳光大道。

 

阳光三月 2018/7/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