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光三月
阳光三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2,154
  • 关注人气:60,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害羞小草莓和野生三月莓——适合当下讲给孩子的故事

(2015-04-09 06:44:48)
标签:

育儿

故事

草莓

树莓

分类: 华德福之路

害羞小草莓和野生三月莓——适合当下讲给孩子的故事

根据《故事知道怎么办》P205的《害羞小草莓和野生小树莓》改编:

 

歌曲:春天来啦,山花儿开啦,草莓熟啦,三月莓也红通通。。。。。

 

在每年的清明节前后,重庆南山后山的新雨学园里,就会有一些草莓和许许多多的三月莓,它们鲜红欲滴,香甜可口。

 

今年的4月,在众多的草莓里,有这样一颗害羞的小草莓,当她刚刚从一颗小小的青草莓变成一颗不大不小的白草莓时,她发现,其他草莓都有一抹美丽的粉或红,只有她还整颗都是白的。

 

她想,肯定是我哪里不对劲儿了。于时,她就躲进了绿绿的大大的草莓叶子下,不敢让别人看见。

 

其他的草莓越长越红,可她一直躲在叶子底下,这样她看来就就更白了。当天气越来越热了的时候,孩子们在地里跑来跑去,摘光了所有的红红的草莓,孩子们吃着笑着闹着开心着。这个时候,害羞的小草莓更觉得孤单。后来,孩子们都走了,没有了声音,只有她还孤凌凌地待在草莓地里。

 

但是,她并不用孤单很久!一棵野生的三月莓穿过篱笆,把头探过了草莓地里。三月莓的枝头上挂着很多很多的绿莓,其中一颗最红的小三月莓在枝头顶上。她正使劲儿地吸收着春日的阳光。

 

三月莓的枝条每天都在长,它正一点点地向害羞的小草莓这边靠近。有一天,她低头看见一片大大的绿叶底下,躲着一颗害羞的小草莓!“我的天哪!”三月莓说:“你为啥躲在草莓叶子下?”

 

“我不好意思探出头来。我没有其他姐妹那么漂亮的红外套,所以只好躲在这里。”害羞小草莓低声说。“可是,难道你不知道,有了金色阳光的帮助,你才能变成熟透的红草莓呀!”三月莓说。

 

话音刚落,“呼”的一阵风吹来,帮她把小白草莓的叶子掀开了,小白草莓终于回到了阳光下!

 

过了几天,在春日温暖明媚的阳光下,害羞小草莓脱掉了她的白外套,变成熟透的红草莓。她很快就跟野生三月莓一样漂亮了,虽然三月莓总觉得自己红得更耀眼。不过,她们可没有时间争吵。孩子们又来玩了,发现这满枝的三月梅和这一颗小草莓正等着他们来摘呢!

那一天,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做了美味的果酱。他们逢人便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和香甜的莓子!”

 


后记:大女儿近5周岁时我们搬到南山后山,当年的12月份,我的小女儿出生。大女儿喜欢山上的生活,但她对食物并没有浓厚的兴趣,而小女儿却天生是个好吃狗儿。所以,之后的3年,每年三月莓成熟的时候,都是我和大女儿费尽周折地摘,小女儿负责吃。三月莓很不好摘,枝条和叶子背后都有刺。每摘过一次,手背和胳膊都会有多处刺伤。但我们,百摘不厌。

今年清明节,原订了回丰都老家的火车票,后来我要求退了,因为我希望好好休息下,更希望大女儿能在自己的家里生活两天,她已经错过了桃花开樱花开,我不想她错过三月莓。老代答应了。

回家的当天,我们把行李放在院子里就开始在院子外摘,边摘边吃。吃惊地发现,今年,大女儿喜欢吃三月莓了。第二天我们娘仨一起冒雨去摘,边摘边吃,估计吃了2斤左右。

周一中午我和妹妹午睡,后来她进来喊我。因为傍晚女儿就得离开重庆回成都上学,她希望走之前再摘一次。我睡了又睡,在最后的一个小时里醒来,我带着大女儿一个人冒雨出去摘。

天很冷,雨也不小。我们两个边摘边吃。她告诉我:妈妈,有一个故事叫《害羞小草莓和野生树莓》,你可以讲给你班上孩子听,其实,你也可以演偶戏的,如果你演偶戏,我可以帮你用羊毛扎草莓和三月莓。她告诉我树莓其实就是三月莓。 我听了后很欣喜,女儿知道我马上就要带班了,以前我带班时她也给我不少参考,甚至我用过几首她创作的歌曲。我问她故事出自哪里,她说她以前看到的,可能是《故事知道怎么办》,如果没有就到《故事和你说晚安》里面去找。

我听着很感动很舒服,女儿很贴心,这两本书她应该在两三年前看过,也许近一两年也看过吧,我印象不深, 我只知道当年这两本书才出来时,放在家里,我忙于工作,她经常翻看。按说是给孩子讲的书,但总是被她拿去看,而我又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她。

周二早晨翻到了这个故事,标题都一个字不差,很开心也很感动。今年园子里种了不少的草莓,半月前就有成熟的了,天气一晴就可以带孩子采草莓和三月莓吃了,我自己也编了一首歌,讲故事时唱给孩子们。

在从事华德福教育工作这么几年,我的大女儿长大,我的小女儿从出生到长到3岁3个多月,我真的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她们,但是,她们都非常健康和快乐——虽然我一直希望妈妈们都尽可能做全职妈妈,全身心照顾着自己的孩子,我也很羡慕那些全职妈妈。但是,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吧,我却不能。但挺好的没有丝毫的遗憾,因为,我的女儿的健康快乐,以及天赋的发展,并不亚于哪个孩子。我想,这是上天给予我们这些华德福教育机构创办者实践者的回报吧!

我越来越感动及感动幸福的是,随着我的孩子们的一天天长大,我发现她们是那样的健康快乐,并且对万事万物,有浓厚的兴趣。

如果我有所感恩,我还是要感恩我选择了从事华德福教育;当然,我也为此痛苦过,但更多地,仍是感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