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光三月
阳光三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4,285
  • 关注人气:60,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爱的名义

(2014-06-27 06:26:06)
标签:

育儿

伤害

警惕

分类: 发现孩子

以爱的名义

 以爱的名义

 

做为成人和母亲,我们经常被提醒,不要以爱的名义去做伤害孩子的事。

 

但是,最近我的感觉有些相反,我不得不经常提醒自己的事,不要被孩子以爱的名义提出的要求所迷惑和动摇,否则我们也是在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小女儿刚刚2岁半,但她是个能说会道的小孩。尤其是,很会抓成人的心理。

 

大概一个月左右前,她的要求如果不被满足大哭时,就会不停地说“妈妈爱水晶宝宝”或者“爸爸爱水晶宝宝”——大哭着流着眼泪貌似无比痛苦的样子说这些话时,真的有些让人招架不住,心都化完了。

 

最近她换了一招,她不在要求被拒绝或阻止时哭着说了,而是先谈爱后谈事儿。

 

前几天下午放学后,我给班上的即将离开的小朋友做相册,我可不能让女儿那小脏手去碰的,因此,我给她可以玩的贴纸、花剪等好玩的东西。开始她兴致勃勃地玩,玩得差不多了就要帮我的忙了,我可不敢用,她伸手,我挡着,她立刻停下来,非常迷惑的样子,几乎要哭了,大声说了一句:“妈妈你不是爱我的么?!”

 

爱,你以为爱你就没有规则和王法了么?!

 

我妈妈坐在我对面,一副哭笑不得的样子。我的心啊,得承受多少煎熬和“痛苦”!

 

在那个当下,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我必须培养一种能力,一种在女儿说这些让人心都要化的话时的抵抗能力。

 

前天放学后,妈妈笑着给我讲一件事情。

 

最近巧阿姨去做另外的准备了,我妈妈暂时帮我带一下小女儿,因此她饱受考验,而且,最难的是得扛住女儿的哭以及各种乱七八糟的要求。

 

妈妈说,女儿玩水枪,总是很快就把水玩光了,我妈妈就得给她装水。后来为装水跑得腿都疼了,她就不给装了。

 

女儿无奈地和妈妈坐在外面的桌子旁,聊天。

 

妈妈说,她没想到这是我女儿给下的套儿,因此,她输了。

 

女儿问:“姥姥,你爱我不?”

 

姥姥说:“爱,怎么会不爱你呢!”

 

女儿火了:“爱我你就给我装水去呀!”

 

哈哈哈!

 

我问我妈妈结果如何,我妈妈说结果是,她又给装了很多次水。

 

有多少人尤其是有多少老人能抵住这样一张小嘴啊!

 

我没给我妈讲太多道理,因为她只是暂时帮一下忙。我想的是下学期,我不准备让她上学由谁来带她。

 

带我女儿的人,一定是非常有定力的人,女儿无论怎么讲道理讲得多么好听,都不要为其所动;女儿无论怎么大哭大闹,都要定住,不要生气也不要因此依她——这样陪伴着她的人才能让她感受到爱和界限,因此会带给她安全感。

 

女儿最近变化特别大,可以说,相对于一个月之前,她成长迈出了更大的一步。

 

最近几天没象一个半月左右前哭闹得厉害了,我离开家也不哭了,尤其是,越来越开心越来越自由的感觉。我给她买了个我曾经非常不喜欢的小车,最近她骑得可开心了,而且很自由

,经常上卫生间都骑着小车。

 

我从我两个孩子身上看到的东西,最近最感动我的是她们的自由。

 

老大在做手工画画等创作时,内在的自由非常感动我,脑子一想小手一动出来的东西就很打动我;而老二,更多地体现在运动及交往中,虽然她爱哭闹,但她内在的自由,想干什么就努力去干什么千方百计去干什么的自由令我感动,她就象无所顾忌一样,想干就干,高兴就笑不高兴就哭闹。但是,当她哭闹达不到目的时,她也不在乎,就又去干别的事儿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