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光三月
阳光三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4,285
  • 关注人气:60,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很细的细节

(2014-06-05 05:47:43)
标签:

教育

模仿

成人

孩子

分类: 发现孩子

 

 那些很细的细节

有一个实习生在切水果时,把孩子们的点心盘子倒过来放在上面切,切的过程中我看见了,她问我可以不。我说,很省事,但是,我们当下的每一个言行以及我们内在的状态,都是在带给孩子教育。

 

有一个孩子,因为自己带的衣服不够,老师帮借了一件衣服穿回了家。回家后,外婆看到后,没有感谢老师帮借衣服也没有感谢别的小朋友借给她的孩子衣服,而是边脱边说:“谁的衣服啊,这么难看!”我不喜欢“教机”这个词,感觉太刻意的,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不着痕迹的。当孩子的家人看到孩子穿着别人的衣服时,当了解情况后发出感叹,谢谢老师和别的小朋友的话——如果说这是一个机会,教育的机会,那这就是一个所谓的“教机”。但我更认为,这是自然而然的行为,无须刻意。如果我们希望我们拥有一个快乐的对万事万物有崇敬之心对他人有感恩之心的孩子,我们在这个当下的表现决定了我们是否在带给孩子这样的教育,当然,也决定了我们的孩子是否会成为这样的孩子。

 

有一个孩子,在吃饭的中间,开始折桌子上的帕子,甚至忘了吃饭。妈妈提醒她时说:“好啦,不要玩帕子了!”我在想,也许,孩子最初真的只是想把帕子折好,但是折着折着,思绪开始乱飞,就忘记了自己的手还在折。如果在此时,提醒孩子“你已经折好了”,同样会达到成人的目的,但不会伤害到孩子。

 

有一个孩子告诉老师,我外婆说,**长得好难看哦!是的,我们太容易看到别人不好的地方,我们太容易成为一个挑剔的人,是的,太多挑剔他人同时又放任自己的人。一个人,或者说一个天使一般的孩子,他可能真的长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看,声音也可能难听,走路可能外八字——但这些都不是一个人的全部。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眼睛看见了什么,我们的孩子也会看见什么,我们在和孩子在一起时,我们说的所有的话,我们讨论的一切内容,包括对我们所讨论的内容所持的态度和观点,都是我们在带给孩子的教育。所谓的“贵族”不是穿戴得好才象,而是心灵的高贵对待他人和成事万物的态度决定了你是否高贵。

 

有一只晴蜓飞到了个孩子的家里,孩子满心欢喜,想留下它。孩子的家人遂把蜻的翅膀折断,然后将其装在瓶子里,供自己的孩子欣赏——这就是教育,是我们告诉孩子如何去喜欢和爱的方式。爱就是伤害,就是捆绑,就是不给对方自由。是么?如果不是,如果不希望孩子将来经历这样的苦痛,那我们的功课在哪里?

 

我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只是证明我有这样的意识。每天,每时,每刻,我都在和一个需要成长的自己在一起工作着。最近,努力在做到的事,在家里,和孩子们在一起时,说正向的话谈积极的事儿,努力做到不沟通任何有负面因素的内容。

 

加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回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