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光三月
阳光三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4,285
  • 关注人气:60,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成长!

(2014-04-23 06:56:04)
标签:

华德福

主班老师

教育

分类: 华德福之路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成长!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成长!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成长!吃三月莓的大好季节啊!

昨天,是离开学校和班级半个月后的正式上班。

 

一大早,孩子们见我进教室都特别激动,有孩子知道我回来还专门给我做了礼物。我腰不太好,坐在我的椅子上,结果发现,孩子们都自动搬着小椅子围着我坐了一圈,其中一个孩子非要坐在我怀里。他们就这样坐在那里,围着我,聊天。

 

其实我是很享受的,这是多么美好和令人心动的爱啊!

 

我看着时间过去了20多分钟,他们都不肯离开,我让大孩子去玩游戏,他们都不动。想想这样下去可不行,他们该去做自己的事情,而不是一直和我聊下去。

 

想到最近关注的孩子意识的入驻,我希望自己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在这点上能帮助到所有的孩子,尤其是需要这方面训练的孩子。是的,他们不是温室的花朵,一切的一切都被无比周到的照顾,而自己的意识和自己的四肢很难建立链接。

 

因此,我会安排一些必须要带着意识做的事情。因此,昨天,我跟他们边聊天边思考着怎么样能让他们去游戏,而这游戏还必须得由我引导。其实,平时我是不在这方面费心思的,孩子们一般进教室自己就玩起来了,一般只有新入园不久的孩子才需要陪伴和引导。

 

因此,我走到玩具架上,把各种木头墩子搬到教室中间,又拿来了凳子和椅子,做了一条椭圆形的到处都是障碍的路。孩子们立刻玩了起来,无论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他们玩起来了我就去做我的事了,我看着接下来变化无数,他们自己改变我设计的路,把太难的换成简单的,把简单的换成难一些的。在这方面,大孩子有时会照顾不到小孩子的需求,我时不时地要去帮一下忙。就这么着,孩子们一直玩到要做晨圈的时候。

 

当然,比较小的两三个孩子看得多,自己在角落里玩一些小游戏,最小的孩子象我离开前一样,倚靠在我的腿上,还不许别的孩子靠我另一条腿。

 

晨圈开始前,我带孩子们做了一个手势游戏,是通过声音和动作疗愈孩子的游戏,孩子们做得很开心,放学穿鞋子时,他们嘴里都开始念着了。

 

大孩子期待我换新晨圈呢,是的,马上就换了。

 

昨天是蜂蜡日,我第一次用蜂蜡活动代替了故事。Patricia老师建议我们这样做的,之前我没准备好,尤其是,曾经尝试过边讲故事边捏,但无奈想象力太匮乏,自己甚至不好意思讲。不过,那时就定好了主人公,是一对在大年三十晚上出生的双胞胎,12点前出生的老大叫年年,12点后出生的老二叫初一,是一对六岁左右的小男孩。

 

我冬天时讲过两次之后就放下了,觉得实在是讲不下去了。

 

但是,真神奇,这一次开始培训前,在路上,与沐辰妈沟通时,我就决定回来后还是改,一下子就有信心了。

 

培训真是很有意义的指导啊,增强的何止是技能,更多的是内在力量的增长。

 

所以,昨天,我非常顺利地讲了一个很在当下的故事,整个讲述的过程中没有卡壳。我一直追求语言的对称及用词的美,我希望能够带给孩子的所有文字都是短小的对称的压韵的美丽的词句——从这点来说,虽然昨天很不错,但还需要很大的提高。故事的大致内容如下:

 

又到了一年中最美丽的春天,又到了一年中美丽的四月。一个周末的早晨,年年和初一挎着自己的小篮子出去采浆果来吃。他们走啊走啊,看到一片桨果林,红红的,象是草莓的颜色,也象是番茄的颜色(讲到这里时几个孩子开始说是三月莓)。他们边采边吃,结果没发现脚底的树叶其实是松软的,年年一脚踩上去就掉下去了。年年开始又喊又叫的,觉得没用,就让初一去喊人来帮忙,而他呢,就在下面继续边采三月莓边吃。初一回家的路上遇见了同村的一群小朋友,和他们讲了年年掉下去的事。结果他们一同想办法救助年年,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用绳子将年年拖上来,但是没有绳子啊,因此就想到了葛藤,他们去弄葛藤。但是扯不下来,又没有刀子,后来有小朋友想到,可以用石头砸啊,因此他们用了很大的力气,用石头把葛藤砸断,然后一起来到年年掉下去的地方,把藤丢到下面,年年抓住藤,大家一起喊一二三,合力将年年拖了上来。

 

之后孩子们继续采三月莓,装满了篮子回家了。吃不完怎么办?孩子们想到分给左邻右舍的小朋友,但是大家都是边采边吃已经吃饱了啊,而且这种野果是不能放过夜的,一定会烂掉的。后来他们两个想到了做果酱,妈妈和他们一起做了很多果酱,然后用小罐子分装,送给了救助年年的所有小朋友,每人一罐。

 

估摸着孩子们捏好了,故事也就讲完了。没什么想象力可言的我,对自己这一次的即兴创作非常满意。内心里告诉自己继续加油哦。

 

其实,这个故事里讲的事儿来源于我们真实的生活,去年我的女儿就因为采三月莓摔下去了,让同去的小朋友来找我帮的忙。整个冬天里,远足的时候,孩子们总去爬山,大孩子们总是用葛藤把小孩子吊上去——所以,当我这样讲的时候,孩子们一点都不陌生。

 

一次小小的冒险,一次很有意思的蜂蜡活动!

 

以前做蜂蜡时,配班老师总是忙着准备早点,昨天所有老师一起围成圈边搓手边唱着蜂蜡的歌,然后所有的人都把手做成蜂巢的形状,等着蜂蜡到他们的手心。

 

非常美!

 

昨天中午和一新来的实习生交流的时候,我说我们对孩子不够柔和,她相当吃惊。因为,曾经从事过传统教育的她,肯定以为我们做得已经相当好了。但是,理想的老师永远都不存在,我们永远需要成长和提高。庆幸的是,我清晰地知道理想的老师是什么样子的,那是我的目标。

 

我告诉这位老师,昨天上午,我可没犯错哦。是的,才学习回来,最初的时光,是不容易“犯错”的。但是,其实是有一次的。在户外活动结束的时候,一个三岁多的孩子,把刚刚种菜后浇水用的铁水壶用力扔进了水池中间,我内心里立刻冒出一句评判:这孩子怎么这样呢!其实,这句话还没冒完,我就意识到了,立刻打住。我走过去,想让孩子进去拣出来,结果他穿的不是水鞋,我想让他回去穿水鞋,旁边的老师说他的水鞋昨天就湿了穿不了,我就随便喊了其他的一个大孩子帮忙拣出来,让这个孩子给放回去了。

 

我们的成长与这个社会尤其是我们的原生家庭有着深刻的关系,我们其实都是不太适合带天使般的孩子的人,因为,我们太多太多需要放下和需要成长的东西了!

 

但是,是命运的安排吧,我想是的,谁遇见谁遇见什么都是命运的安排,因此,我做了这份带孩子的工作。

 

所以,我意识到,我必须时刻保持着清醒,时刻保有觉察的能力,时刻关注到自己的心,当评判的话从心里出来时,当不该有的念头冒出来时,必须立刻停下来,回到当下,回到纯真的孩子身上。

 

孩子没有问题,如果他们有问题,那一定是家长的老师的问题,或者就是他成长中的那个年龄段的问题。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不幸的是有些成人永远长不大。

 

努力吧!

 

人生最幸运的事情之一是,能和一群孩子一起,让他们做我真正的老师。我人生最大的进步都来源于我自己的孩子和我所带着的幼儿园孩子的引领,尤其是幼儿园的孩子!

 

 

和谐的家庭关系是最好的教育!

教育,始于构建和谐的家庭(可双击打开),这是以我做幼儿教育四年来的理解,在这一年前后,最希望能够真正传递给家长朋友们的一个观点,这也是纳溪园主办的唯一一次不直接谈华德福谈教育的工作坊。从去年底我在演讲中讲“关系是最大的教育”开始,这是我几年来继关注电视对儿童的伤害、节奏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之后,关注的第三个主题,那就是,和谐的夫妻关系是我们能带给孩子的最好的教育!非常难以遇见的一位导师,也是成都华德福学校的很有力的家长、早期的重要支持者,经由他,一个男人,一个父亲,来告诉我们,重要在哪里,我们如何做!欢迎大家参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