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光三月
阳光三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2,154
  • 关注人气:60,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2010-10-08 23:37:44)
标签:

绘本

母亲

女孩

育儿

分类: 书香童年

让我默默流泪的绘本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今晚,我是准备和女儿一起睡的。因为现在我们的亲子阅读正在向自主阅读过渡,今晚睡前她自己读过书后我们约定我只给她读两本,先读我的拉鲁斯小百科中的《仙女和公主》(这套书一共36本,当当上不齐,我只有14本。这本书在我心中排不上五星,应该是四星半。我估计其他孩子未必喜欢,三月喜欢是因为喜欢其中的内容和那看着挺乱的画面。还有,三月看这套书以自主阅读为主,我认为百科书比较适合自主阅读),后读一看就温婉细腻的有一天

 

没有想到,读《有一天》后我再也睡不着,读到中途我就控制不住地变了声音,到最后,越来越哽咽。又一次被绘本感动!

 

这本绘本其实不是献给孩子的,而是给我们的,给我们这些正养儿育女的母亲的。这本书,尤其会感动女孩的母亲!

 

画面非常简单,但粗粗的线条非常有力。开始的那个被抱在手上的小婴孩很小很小,一如我当年那个不足六斤的小小的女儿;后来,我看到被妈妈搀扶着的学骑自己车的小女孩;再后来,那个在疾驰的自行车上的女孩小辫子高高飘起,底下是飞奔的她的狗,我觉得这正是我现在的四岁多的女儿,她的脚步很稳健,她,似乎离我越来越远。

 

女孩睡着后,妈妈开始畅想:

 

有一天,你会跃入一潭冰凉清澈的湖水(这跳水的动作象是女儿跳芭蕾舞的动作,很优雅);有一天,你会独自走进一座幽密的森林(这是我不久之后的女儿);有一天,你的眼眸会因被深刻的喜悦充满而闪闪发光(孩子的世界越来越大,希望孩子们永远保持着如此之强大的好奇心);有一天,你会飞快地奔跑,感受心的跃动如同火焰(这应该是我读小学时的女儿,她属于这广阔的世界);有一天,你会荡起秋千,越来越高,前所未有(这是我读中学时的女儿,世界每天都为她张开新的笑脸);有一天,你会因为那些忧伤的事而被痛苦包围(这应该是处在青春期的女孩子,没关系,这些都是成长中必然的经历);有一天,你会在风中大声歌唱,让歌声随风而逝;有一天,我会站在门廊,眺望你向我挥动的手臂,渐行渐远(亲爱的孩子,我的爱让你离去的脚步如此地坚定);有一天,你会望着我们的家,诧异记忆中它的巨大,和此刻看起来的渺小(我觉得这就象当年离家在外工作的我,当时妈妈哭着劝我,但家确实不再象记忆中那么巨大,若干年后,我就是我当年的母亲,女儿则是当年的我);有一天,你会感受到坚强的JI背上所负担着的小小重量(当年的那个小婴孩如今已经成为另一小婴孩的母亲,生命与成长,就是这样在爱中延续着,画面让我无比感动,那鲜花草丛中的双脚,那前行着的稍弯下的身体,我觉得这就是我,不久之前的我,这也是我的女儿,似乎很久之后的女儿。小女孩那一缕飘扬的长发,就如我的女儿在风中跳舞的长发一般。感动。感动!);有一天,我会看到你给你的孩子梳头(画中的母亲已经不再是飘扬的长发,而是如我一眼齐耳的短发,是的,这是现在的我,也是将来的她);有一天,很久很久的以后,你的头发也会在阳光下闪烁银光;当那天到来的时候,我的爱,你会记起我。

 

是的,当那天到来的时候,我的爱,你会记起我。就如同现在,我经常猜想,曾经,曾经的小小的我是如何在母亲的呵护下成长的,她今日的苍老与华发将属于明日的我后日的女儿。

 

岁月,希望能绵长再绵长!因为,我想在那也许遥远也许不远的未来,我要看着她成为我!

我们无法挡住岁月的脚步,但是,爱,会令一切让路。

 

好好爱,珍惜与孩子成长的分分秒秒!

 

这本书与其说是孩子的绘本,不如说是我们的。小女孩一直在成长,与其说这女孩是我们的孩子,不如说她就是我们自己!

 

在当当网看到一些关于这本书的评论感觉很煞风景。一本书好不好不能与页数多少文字多少来评判,即使这本书售价是现在的三倍或者更多,我都觉得值。说实话,我觉得翻译得不够好,但是,仍挡不住我的喜爱与感动。

 

才发现相机没带回来,很可惜,想放上几幅我喜欢的图画,但不能如愿了。大家想象吧!

 

我和另一位妈妈几乎在同一时间写下同样的感受,她还照了图。大家也去看看吧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我偷懒复制了她的图,这些图让我再次感动,尤其是骑自行车那页。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读《有一天》,默默流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憧憬新生活
后一篇:午夜回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