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宝玉1987
欧阳宝玉1987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99,860
  • 关注人气:3,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黛爱情的大助攻紫鹃“神秘消失”三十多年已是成功商人

(2016-07-07 17:27:09)
标签:

杂谈

那次央视录制《艺术人生 二十年红楼再聚首》特别节目,我从四川涪陵外景地赶往北京录制节目。先是汽车把我送到重庆搭乘飞往北京的航班,就是这段汽车路程,因为赶时间,差点出车祸。赶到北京,终于见到当年一起拍摄《红楼梦》的老朋友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见到晓旭,我问,“紫鹃没来?”

“她啊,快脚踩风火轮了忙得没时间了。”晓旭说,“她一年有五十场展览,平均一个月有四个展览、秀,根本没时间回来聚。”

紫鹃徐丽霞这么厉害,是做什么的?我心里纳闷。

宝黛爱情的大助攻紫鹃“神秘消失”三十多年已是成功商人

“珠宝商,有自己的店还做批发。”鸳鸯郑铮说,“热情又好客,成了驻‘美国办事处的处长’。”

热情、大方、乐于助人,这是徐丽霞留给我的印象;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依然保持着性格确实难得。

宝黛爱情的大助攻紫鹃“神秘消失”三十多年已是成功商人

这种性格,用00后的说法就是紫鹃大助攻;戏里是宝黛爱情的大助攻,在生活里的紫鹃徐丽霞朋友们的大助攻。

大助攻的性格就是帮助别人,当初进入《红楼梦》剧组就是徐丽霞陪朋友、误打误着被王导看中的。

宝黛爱情的大助攻紫鹃“神秘消失”三十多年已是成功商人

徐丽霞:1980年我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拍了一部电视剧,认识了扮演剧中妈妈的演员。1982年,她找到我说,“王扶林导演正在筹拍《红楼梦》、在找演员,我想去试试。”于是,我就陪着她去到王扶林导演的办公室。那时,我的理想不是做演员,想做记者而且还是要做战地记者,想考北大的新闻系。所以见到王导后,我就没说话,听着他们俩说说话。等他们说完之后,王导转头问我要电话号码。那时是八十年代初期,电话可是少见的通讯工具,我说‘我只能给您我们家大院传达室的电话。’王导说,‘那你给我留个地址。’我就把我家的地址留给了王导。转眼近两年过去,我都把这事情给忘了,有天收到一封信要我去试镜、试戏。

后来我听制片主任任大惠说已经开机了,原定扮演紫鹃的演员高菲因故离开,怎么办?

王导不但看演员看得透,这个演员适合扮演什么他心底很有底,就是出现演员因故离开他也有角色储备和候选人。王导让我们赶紧联系徐丽霞,说那姑娘适合扮演紫鹃。没想到徐丽霞试镜、试戏下来,还真合适。

徐丽霞:我试镜、试戏那天,恰好和从成都飞来的欧阳奋强在同一天试镜、试戏。我试镜的角色就是紫鹃,欧阳奋强试的是宝玉的戏。试镜之后,我就接到通知,要我去香山参加‘红楼梦’剧组第二批学员班的培训。

第一批学员培训已经结束,等到我们培训结束后,就去到北京卫戍区招待所住下,在那里我见到了第一批培训的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

右一就是紫鹃徐丽霞、牵她围巾的是我;左一是晓旭

要问我王导为什么会选我扮演紫鹃,这个事情我由衷佩服王导的观察力;他看出我是那种爱帮助人的性格而且有点像男孩儿的性格,最终让我扮演紫鹃这个角色。

我和晓旭一起拍的第一场戏就是“黛玉进府”,基本上导演是顺着情节在拍,这对于我们演员来说是特别好的事情。

晓旭给的印象就是她真的是林黛玉。

因为我家在北京,剧组为了节约钱,不拍我戏的时候我就回家住,这样我和晓旭在生活里头接触比较少。待在一起更多的时候是在拍戏;拍戏的空隙,晓旭和我坐在一起,她会朗诵她写的诗,我是个特别好的听众,听着她朗诵心底特别佩服晓旭的才华。

我们这批演员自打进入剧组,导演就要求我们活在角色里,真是到了角色附体的地步,人、戏不分的境界,很多戏拍起来很顺。

“黛玉焚稿”是重场戏,我头天就住进剧组,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我和晓旭已经沉浸在角色里,酝酿情绪,默默地化妆、静静看剧本、默念台词。等晓旭化完妆之后,我一看,更加把我带进当时的情绪里,揪着心把“黛玉焚稿”给拍完了。

宝黛爱情的大助攻紫鹃“神秘消失”三十多年已是成功商人

这场戏拍完之后,在“红楼梦”剧组里紫鹃的戏基本就结束了。

《红楼梦》播出之后,在生活里头有观众认出我是紫鹃,就要签名、合影,我才知道原来我们的《红楼梦》这么受到观众的喜爱。

拍完《红楼梦》之后,我还拍过几部单本戏,然后去深圳下海经商,接受香港一家电视公司的邀请做起了合拍片,香港那边的负责人是蔡澜,当时蔡澜要捧莫文蔚,所以我参与了莫文蔚第一部戏的拍摄工作。

两年之后,受公司的派遣我去美国负责那边的业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珠宝这个行业,我就脱离了演艺公司,开始从事珠宝商的生意。

在深圳的那两年,我和晓旭有联系,毕竟我们是好朋友。等我去了美国,就断了联系。

获悉晓旭去世的消息,我特别震惊,人生无常。当时我签了合同举行一场秀、无法回国参加晓旭的追思会,就委托我妈妈和我哥送了花圈表达我的心意。

宝黛爱情的大助攻紫鹃“神秘消失”三十多年已是成功商人

其实紫鹃从来没有“消失”过,“红楼梦”剧组的朋友去到美国她都会接待,经常家里注满了客人;尤其是到了暑假、寒假、国庆节等节假日,她家里更是住得满满当当的。她会把自己的大主卧留给朋友住,自己住进衣帽间。她的衣帽间有张折叠床,就是用来在接待朋友、自己没有床的时候用来睡觉的。

这点她像极了紫鹃体贴人的性格。

↑徐丽霞和她的女儿


↑紫鹃徐丽霞的二十五岁的女儿。徐丽霞现在有点着急了,担心女儿成了剩女。我看不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