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飞
李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96,440
  • 关注人气:204,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茅台大跌背后的利空找到了

(2022-01-13 16:13:44)
板块和个股今天出了不少幺蛾子。

多只高位人气股尾盘炸板,雅本化学、龙津药业、翠微股份、顾地科技炸板,冰山冷热、湖北广电等尾盘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开始有点踩踏的味道了,这几天我们在强调反弹无量,目前看这个判断是对的。

贵州茅台在今天的调整中同样也是杀跌比较多的品种,一度跌超5%,可以说整个白酒在近期就是一个持续下跌的状态。茅台的下跌这个时间点很有意思。

一方面,他是跌幅最大的第一梯队。另一方面,茅台在前几天的表现比整个行业要更强一些。

我们认为茅台的下跌和就地过年的预期不大,毕竟在前几天的行情中已经显露出来,在全行业杀跌过程中,茅台是最坚挺的,说明家庭聚会宴饮对于茅台而言影响不大。而今天的下跌,我认为更多的还是源于对于消费税的传闻。

消费税这只狼已经喊了好几次来了。现在觉得,反而像注册制一样,赶紧落地最好,别一直耗着。其实对于高端白酒而言,具有奢侈品属性的商品,是否征税其实意义不大,品牌都有能力向消费者转嫁,最终肯定不会是企业买单。

所以短线情绪化的演绎,中长期来看,反而不用过度的解读。

事实上,目前A股的风险几乎是系统性的。从盘面上来看,现在的极端情绪演绎,除非你是热点,超跌,低估,相关的品种,否则像高端白酒,包括赛道股,这些主力运作的品种都是偏弱的,这也是当下盘面的一个特点。

比较有意思的一个新闻是市场传出,封测大厂如天水华天、长电等在消费用微控制器(MCU)等基础封装领域,将“调降代工价格”,以争取更多订单。

这就是我们说赛道股面临的情况,产能逐渐落地,需求增长有限。我们可能正身处于一个从大紧缺进入大过剩时代的拐点

至于整体行情,我觉得没什么可说的,市场整体还是在低迷的震荡中前行。原因我们说过:

第一,春节提前,导致年报预报窗口期叠加了节前垃圾时间,极大地抑制了市场中大资金做多的动力。

第二,春节本身的消息面不确定因素,同步强化第一点问题。

第三,疫情的多点爆发,导致消费股的旺季逻辑收影响,原本作为资金接力方向的消费板块延长了震荡周期,导致市场青黄不接。

第四,赛道股本身的调整压力,仍然需要释放,成为市场中主动调整的最重要推手。

这四点相互嵌套,相互强化,就是目前市场面临的主要情况。一二四,这三点是特殊时间窗口和可观估值压力下的必然结果。所以没办法真正意义上的消化,只能等待时间窗口结束。所以这三点会极大地限制节前行情的上限。

但第三点属于短期突发因素,这个带来了节前环境的变化。反映在盘面上,就是医药股近期的连续上涨,尤其新冠原料药这块非常强势。

我们如果再去看近期亮眼的预制菜。本身走强同样是源于疫情和懒人经济的共同催化。尤其疫情再一次带来的居家餐饮消费的影响。

实际上预制菜最大的消费场景还是连锁餐饮,而且也不是今年第一次提出。所以这个时间点的反应就非常有意思。

对于预制菜来说,本质上还是顺应了资金从科技转型消费的大逻辑,只不过更加贴合疫情背景的消费需求。而从投资的角度,我个人更关心这样一个题材能否真的在市场形成更强势的联动效应。

比如支持预制菜的冷链物流,以及上游的原材料企业,这些公司能不能被有效的拉动,实际上可以作为我们去客观判断市场强弱的关键因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