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飞
李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96,440
  • 关注人气:204,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据统计,节后八成股票上涨?

(2021-03-05 18:00:40)
看到一个统计数字,虽然春节后至今,受到茅台、宁德这些前期抱团高位股杀跌的影响,指数跌幅都比较惨烈——沪指跌4.1%,深证成指跌9.7%,创业板指大跌16%!但两市4000只股票中,超过3200只节后上涨的,下跌个股只有750余只,也就是说,80%个股春节后是红盘,个股中位数涨幅7.8%。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分市值看,抱团股跌幅尤为明显,1000亿以上市值平均跌幅达7.68%,500-1000亿市值个股跌幅5.08%;而中小盘个股股价大幅修复,100-500亿个股平均涨幅3.22%,100亿以下个股平均涨幅高达8.96%。

这真的是以小为美。但是其实这些天一直在看盘的投资者会明白——小市值也好,低位轮动也好,都没有形成实质性的持续拉升。说白了节后的上涨品种,更多的是在高位股杀跌的背景下,资金无处可去最终退而求其次的抱团投机。

所以在小市值品种毫无持续性的背景下,接下来的风格会重新回归大市值龙头吗??

其实目前A股所面临的所谓利空,无外乎内外两个方面。国内主要是流动性边际收紧趋势下的承压,海外主要还是美债收益率波动对市场的干扰。

具体来看,国内主要是流动性边际收紧之后的各种担忧。我们的短、中、长期利率价格已经是多月没有进行调整,实际意义上已经处于边际收紧的状态。而在春节之前,其实相关人士的发言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流动性可能要收紧的象征之一,此后有关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不绝于耳,此时担忧情绪开始蔓延,于是市场迎来了阶段性的调整

海外主要是美债收益率上行引发的市场的承压。我们的陆股通开通以来,外资持仓相对高的公司和美股走势的关联度比较高,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话,会影响美股承压,继而对国内外资金持仓较高的公司产生扰动。此外,美债收益率上行,也就意味着真实融资成本边际走高。那么很多高估值资产就会承压,一些此前有较大的浮盈或者高杠杆的资产就会有压力,落脚到具体的标的上,一些可选消费、科技以及通信等股票因为估值偏高,对利率上行敏感,因而就迎来短期快速的走低。

不过今早来看,最高层的报告,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于国内流动性急转弯的担忧。但这是中期趋势,短期而言,扰动扔在。因此这个反弹,我觉得大家追反弹的风险还是偏大。

我们还是维持之前的观点,流动性对于行情的影响其实有限,尤其对于A股的微观流动性而言,不可一概而论。纵观历史上流动性收紧的具体情况,虽然整体跌多涨少,但是对市场格局不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尤其是即便是流动性实质收紧的初期,对牛市格局也没有明显的影响,所以这个担忧可以稍微降低。

当前来看,随着两会的推进,十四五的明确,以及接下来多想提振政策的公布。全球经济复苏,国内经济加速复苏,对市场的支撑依旧明显。而海外流动性整体宽松,国内流动性保持稳定,这也足以继续支撑市场向上的动力。

所以,我认为市场牛市格局并没有改变,当前的整理仅是牛市格局当中的自发行为,也是阶段性的外因干扰下的正常的风格调整。随着海外疫情逐步的稳定以及国内上市公司盈利的回升,市场整理的态势也有望逐步告一段落,进而迎来新的上行趋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