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飞
李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96,440
  • 关注人气:204,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大利空突袭

(2020-09-07 16:25:13)
今日两市全线杀跌,创业板尾盘最大跌近4%,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87%,深证成指跌2.73%,创业板指跌3.33%。周末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的两位boss刚给市场吹了暖风,行情就这么个跌法,真的是毫不赏脸。市场的下跌,我们认为还是和几个因素有关。

大家可能最直观看到的就是周末中芯国际的利空。就说中芯这个事儿,以川大爷的性格,但凡扬言制裁的,最后都制裁了,加上今年大选有点缥缈,最后阶段毫无疑问是要放飞自我的,想要争取选票,只能在强硬派的路上走到死。

中芯这事和18年的中兴通讯差不多,只要美国下手基本上都是要休克的,只不过国内大家正义愤填膺的时候,没想到中芯国际自己的姿态这么卑微,也说明了,确实命门在人家手中。

也因此,港股那边用脚投票跌了23%,A股这边跌幅少一点也有13%。虽然说中芯这件事儿是今天最大的利空,尤其是中芯的利空,戳破了半导体自主可控这块的窗户纸,很多过去被市场寄以厚望的公司今天都在跟跌。但我们要说的是,就以中芯的影响而言,说整个市场都是被他拉垮的,有点太夸张了。

对于市场而言,我们认为真正的利空是三个。

第一,是上周开始的传闻,本轮的中美股市杀跌以及近期的外资大幅流出,很可能是中东主权基金的大幅度赎回。而这种赎回操作,与目前A股美股的估值没啥关系,单纯就是因为——石油大国科威特的国库即将入不敷出,现金就要告罄了。据说,科威特能指望的就只有他的主权基金了。

实际上,如果是中东国库的问题,我们觉得不用太过于担忧,第一是短期行为,第二是人家稍微减产一下,原油价格就回去了,又富得流油。

第二个我们认为对于今天盘面的压力,来自于创业板的分流。创业板低价股一枝独秀,今天创业板17只收涨停,其中12只是10元以下的,9只是7元以下的。剔除退市中的千机退,创业板已经没有低于4元的票。

现在的情况跟去年初类似,暴炒创业板票,去年是炒小市值票,今年是炒低价股。本质上都是投机资金进场、炒的都是题材小票。而这种抱团投机的结果,就是对整个市场的抽血。

今天盘中创业板的成交额超过整个沪市,而创业板内部也是龙头大票跌、题材小票低价股在涨。天山生物再度涨停,可能会二次停牌,但创业板的赚钱效应已经爆棚,虹吸效应已经形成,这是目前看导致今天市场承压的一个关键因素。

第三个,是华为的消息:据Digitimes报道称,由于外界打压力度持续加强,这也影响到了其除芯片和智能手机以外的其他业务部门,华为已经将用于电视生产的零部件订单减少了30%-40%。报道中提到,由于无法获得足够的电视生产用相关半导体元件供应,华为被迫削减电视元件订单,而如果半导体芯片供应的问题不能较好解决,华为的电视业务在2021年仍将面临不确定性。

这应该是今天午后跳水的关键,一点多的消息,两点科技股跳水,毕竟大家都没想到,美国封锁下,华为不光是手机,连电视都造不出来了。

总的来说,对于科技股的去伪存真以及筛选,接下来将进入更加严苛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机会的结束。资金的活跃度一旦抬升就很难落下。大量个股淘汰的背后,实际上是倒逼着资金去寻找更优质更安全的逻辑去参与投资。

未来的市场会在结构性的行情中,展现机会与风险,两者都会很疯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