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飞
李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96,440
  • 关注人气:204,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市场,需要的是多一点信心

(2016-03-13 13:21:17)
早些时候,金融系统记者会召开,新任主席刘士余与记者的问答,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其关于“注册制配套改革需要相当长时间”,以及“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等论点,显然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是一枚定心丸。

应该说,市场太需要这样的定心丸了。从一月份开始,熔断式下跌所造成的就是人气的进一步流失。上周五,整体市场成交仅1285亿,回归了2014年行情启动前的状态。交投意愿的下降,毫无疑问显示的是市场整体的观望情绪再进一步变得冷清。

市场的犹豫有它的考虑,毕竟熔断的出现,为市场最后的心里支柱——"政策面"平添一丝忧虑,也因此成为了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仅仅如此,全球性的市场风险也在近期不断地对A股构成外围的压力,失去信心,这是目前A股参与者们的写照。

然而我们说,A股真的到了万事休矣的时刻了吗?事实上并没有!对比历史,类似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然而当前所面临的不利局面,却远难与上一次的格局相比较。对照历史,在过去7年间,与当前全球股市重挫的类似场景只在2011年出现过。在2011年5月至10月间,MSCI全球股指跌幅超过24%。而当时导致全球股指暴跌的主要原因有两重:一则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二则为全球三大评级机构标普“摘”下美国主权债的3A评级。

当前的全球市场有压力,当前的经济形势不乐观,然而是否已经完全到了07年次贷危机的同等量阶段?我们认为并没有。或许不可否认市场已经进入了黎明前的黑暗。于国内而言,粗放型增长的最后一滴糖汁被榨干,而转型却仍然举步艰难。于全球而言,冷战后获胜方的增长红利消退,同时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全球格局洗牌再度上演。这些都是我们所面临的实际问题,A股也是如此。

股市有理由迷茫,有理由震荡或者举步不前。但是,我们承认当前的困难,并不意味着否认未来的机会!全球经济就好比一只动物,或许会有头疼脑热,但终究能够通过自我调节恢复生机,70年代的美国和76年之后的我国的历史都证明了这一点。股市也是如此。

很多投资者看到的是当前疲软的A股市场,信心丧失,再无斗志,就此转身离场。这很正常,事实上,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如此。而很多时候又会是同一批朋友,在市场最为疯狂的时候耐不住寂寞反身杀回。如此周而复始。

之所以说这么多,并不是为A股翻案和洗地。我想说的是,很多朋友看到了当前的苦难,却没有看到未来会越来越好的春天。市场有它的客观规律,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甚至都很少有全跌全涨的股市。05年至今的例子无不证明了这一点。我从不鼓励大家盲目的乐观,但是我也一直让大家怀有希望,我们挺过了04年的疲软,才迎来了股改之后的大行情,我们熬过了08年的“大撤退”才迎来了09年的反攻号角,我们熬过了12年的疲弱,在13年迎来了创业板的长牛,又在14年等来了久违的暴力牛市。

老话讲阳光总在风雨后,在别人疯狂的时候警惕,在别人绝望的时候冷静,这才是我们做投资,逐渐蜕变成熟的标志。我们坚信黑暗之后会有天明,我们一直等待着,也会一直陪伴着大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