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心小榭赏味
灵心小榭赏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582
  • 关注人气: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编后转发:猪油与植物油混合作烹调油 不值得提倡!

(2013-01-30 13:25:09)
标签:

猪油和植物油混合吃

不利健康

饱和脂肪酸

不饱和脂肪酸

食用油

健康

分类: 专家解析
http://www.cnfood.cn/infouploadimg/1301/1358910205.jpg不值得提倡!" TITLE="编后转发:猪油与植物油混合作烹调油 不值得提倡!" />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近日,某专家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大讲猪油与植物油混合食用的益处,我前几年刚开始写博客时就批评过这种错误说法,现在这个谬误老调重弹又热闹起来,就再进行一次解析。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可以吃”与“推荐吃”某种食物不是一回事。“推荐吃”某种食物(比如猪油),就必须有确实可信的证据,说明它是有益的;相反,如果没有确实可信的证据表明某种食物是有害的,那就“可以吃”。因此,在这里批评的是“推荐吃猪油”的说法,当然这不表明猪油完全不可以吃。

  猪油被关注的焦点无疑是含较多饱和脂肪酸。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饱和脂肪酸推荐量是供能比小于等于总能量的10%。在此基础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糖尿病诊疗标准(2012)》、《中国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指南》、《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等对饱和脂肪酸的推荐量均是供能比小于总能量的7%。以每天总能量2000千卡估算,饱和脂肪酸推荐量约为小于每天15克(2000×7%÷9≈15)。

  接下来看看日常食物一般提供多少饱和脂肪酸。一袋(250克)奶提供4克饱和脂肪酸,一个(50克)鸡蛋提供约1.5克饱和脂肪酸,100克猪肉(后臀尖或后肘)提供约10克饱和脂肪酸,30克植物油(没错,植物油里也含有15%左右的饱和脂肪酸)提供4.5克。除此之外,面包、饼干、鱼虾、大豆制品、坚果等食物也提供少量饱和脂肪酸。由此可见,即使不特意吃猪油(饱和脂肪酸含量为41%),每日饱和脂肪酸摄入总量也很容易超过15克。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理由推荐吃猪油呢?吃猪油将使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超过WHO推荐的摄入量上限。

  还有一个问题是,不吃或很少吃肉蛋奶的人(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较低)是否应该推荐吃一些猪油呢?要注意,WHO或各种指南推荐的是小于等于10%或小于7%,并不是一定要达到10%或7%。也就是说,饱和脂肪酸摄入量更低一些是没有问题的,并不像某位专家说的那样,导致氧化、衰老。

  总而言之,没有任何必要,也没有任何证据支持推荐每天吃点猪油。推荐猪油与植物油混合食用的说法,不论是按1∶2混合,还是3∶4混合,都是错误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推荐的是“食用多种植物油”,而没有推荐猪油或猪油与植物油混合食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