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心小榭赏味
灵心小榭赏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582
  • 关注人气: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补发博文:糖果专业委员会发表声明 答复果冻疑问

(2012-05-29 00:56:22)
标签:

中糖委

明胶

卡拉胶

增稠剂

果冻

健康

分类: 食品安全
    4月12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就近日传闻老酸奶、果冻中可能有工业明胶的说法发表声明,以回复近日媒体有关“老酸奶、果冻里有破皮鞋做的工业明胶”的不断咨询,并解除消费者的疑虑。

  该《声明》指出,果冻是以水、食糖和食用增稠剂等为原料,经溶胶、调配、灌装、杀菌、冷却等工序加工而成的胶冻食品,执行产品标准为《果冻卫生标准》(GB 19299-2003)和《果冻》(GB 19883-2005)。

  果冻的主要原料为:水、食糖、增稠剂、魔芋粉、酸味剂、食用香精香料、色素等。还可添加奶粉、果汁、果肉和各种食品营养强化剂等形成不同风味。

  在我国果冻实际生产中使用的增稠剂通常为卡拉胶、海藻酸钠等海藻提取物或其他植物性膳食纤维。

  因卡拉胶有较好的亲水性,适合果冻产品的加工工艺,制成的果冻富有弹性且没有离水性,感观透明、软硬结构适中,国内果冻生产企业通常使用卡拉胶作为增稠剂。

  据介绍,明胶也可应用于果冻生产。但由于果冻酸性较高,而明胶稳定性不如卡拉胶等植物性胶,在酸性条件下易降解,用其生产出的果冻产品缺乏韧性、口感不佳,同时还会形成混沌,影响果冻透明的感观,因此企业通常不会选择将明胶应用于果冻生产。

  据了解,食用明胶(由新鲜畜产皮、骨等加工,而非废旧革制品加工)依照食品安全标准是允许应用于食品中的,只是不够符合果冻的加工特性需要,因此在果冻中使用较少。

  此外,《声明》中对消费者购买和食用果冻给予了三点提示:

  一、选购时应注意单个包装要密封完好无破损;看果冻标签是否标示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制造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内容;尽可能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

  二、食用时先观察果冻,无肉眼可见的外来杂质,有正常的色泽,具有与其品种相一致的风味,无异味。

  三、果冻中富含膳食纤维,有增加肠蠕动的作用,并有可能会影响人体对一些营养素的吸收,所以儿童食用果冻要适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