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ara陶思璇
Tara陶思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8,878
  • 关注人气:24,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贝养成计 | 为什么有了规矩孩子还是“不听话”?

(2015-11-05 22:19:42)
标签:

育儿

孩子

家长

三板斧

为什么

分类: 心灵随笔
规矩的制定一定要和孩子有个沟通商讨的过程,否则孩子就会觉得那只是家长对他的要求与限制,很难从心底认同与接纳。——田先宝贝养成计 <wbr>| <wbr>为什么有了规矩孩子还是“不听话”?
孩子规矩管理三板斧
有妈妈找我诉苦:前段时间,孩子告诉我说,他的朋友,平时做完作业,都可以看电视,就是周一到周四的晚上。我后面和他商量,在保证成绩不下降的情况下,周一到周四,可以选择2天看电视、2天运动,当然看电视的时间在8点以前,超过8点不许看。结果,看电视那两天表现确实不错,我检查作业的时候,他会去洗饭盒、水壶等;结果到运动的那两天,8点以前都还在摸,书本一地都是,还没洗饭盒,我一生气,就取消他7点以前做完作业、8点以前可以看电视的规矩,结果到现在都是每天回来就写作业,但是到睡前加洗澡,要9点半才上床。

这是典型的有了规矩孩子还是不听话。当然,也经常有家长找我咨询:我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立规矩?我不想把孩子管得太死,想给他们自由,但又不知道如何把握好这个尺度。

为什么有了规矩孩子还是“不听话”?为什么你给孩子立的规矩总是无效?到底该怎样给孩子立规矩才有效?别着急,今天的“田先夜话”,就跟大家聊聊 “孩子规矩管理三板斧”,帮助爸妈们“简简单单立规矩,轻轻松松教孩子”。

一板斧:哪些规矩必须定?

1、做人规矩多一点,做事规矩少一点。

成大业者,必先做大人,品格、素养等做人的规矩可以多一点。关乎品格的,诸如不可以撒谎、偷盗、欺负弱小等,关于素养的,诸如吃饭、走路、说话等。这些规矩的制定,能帮助孩子这颗小树苗从小扎下茂盛的根系,从而让他的生命之树更加枝繁叶茂、矗立蓝天。

条条大路通罗马,
孩子缺的是经验,但他们最不缺的是创意,因此做事的具体规矩可以少一点。除了关乎生命的,诸如水、电、火等危险事宜之外,尽量别限制孩子的想法和行动方法,别老想着把你的所谓“成功经验”灌输给孩子,要知道,时代变了,方法也要跟着变,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闯去折腾,孩子往往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2、目标规矩严一点,过程规矩松一点。

比如你和孩子约定9点前一定要做完作业上床睡觉,这是目标,但孩子具体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洗漱,中间是不是可以玩一会、发会呆,就尽量别管那么具体了,要相信和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否则,你越督促,孩子可能越反感。想想看,你自己是否愿意天天被老板盯着做事呢?

二板斧:如何制定规矩?

1、规矩制定要民主。

有家长对我说:“我一般规定孩子周末才能玩游戏,一次不超过20分钟。”你看,这句话的关键词是“我规定”,你的规定与我有什么关系吗?我为什么非要遵守呢?

所以,
规矩的制定一定要和孩子有个沟通商讨的过程,否则孩子就会觉得那只是家长对他的要求与限制,很难从心底认同与接纳。

当然,鉴于孩子年龄的不同,家长开放给孩子的民主程度也会不同。3-7岁的孩子,还不具备逻辑思维,你可以给他做做选择题,比如看电视,假如每周看两次,你可以让他自己选择具体是哪两天来看。7-11岁的孩子,逻辑思维已经在发展了,则可以给他更多的建议权,比如同样是看电视的规矩,你可以和他探讨下这个事情的规矩应该定成怎样合适,包括是否可以看、看的频率、看的时间、看的内容等。

2、规矩意义要说清。

立规矩的目的是帮助孩子更快乐、更高效,而不是为了家长教育和管理的方便去束缚和控制孩子,这是规矩有效的前提。所以,任何规矩在建立之前,必须要让孩子理解和认识到规矩之美,也就是遵守这个规矩能给他带来什么正面的结果或体验。

比如吃饭时为什么不可以边玩边吃?因为这样饭菜就凉了对身体不好,而别人都吃完了你还没吃完,就会影响别人的下一步工作,比如要收拾碗筷要洗碗等。而你早点吃完,也可以早点去玩自己喜欢的游戏或者玩具,否则饭也没吃好玩也没玩好。所以,要让孩子明白,不是不让他玩,而是尽快吃完后可以更好地玩、有更多时间去玩。

孩子都很聪明,当他们真正意识到某个规矩对自己的好处之后,他们一定会努力往那个方向靠拢。家长要做的,就是利用这一点加以引导。比如很多孩子一听早点吃完饭就可以马上去玩甚至还能多玩一会,顿时速度就上来了。

3、规矩内容要全面。

回顾下开头的案例,孩子为什么会在看电视的那天和运动的那天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表现?很显然,因为看电视是这个孩子渴望的,运动是他讨厌的,而家长在和孩子一起制定规矩时,只规定了看电视那天的要求是什么,没有规定运动那天的要求,更没有把运动和看电视挂钩起来,这样一来,孩子就势必会钻规则的空子,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方式来执行。这就是典型的规矩内容不够全面,与规矩相关的因素考虑不够周到,没有全面挂钩,导致孩子有空可钻。

家长通常容易犯的另一个错误是,给孩子制定了各种关于目标的规矩,比如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但往往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假如孩子做到了有什么鼓励,没做到有什么惩罚,这叫
有目标没考核。缺乏了考核,规矩对孩子的吸引力和约束力自然都会大幅降低,所以当孩子不执行规矩时,家长往往就束手无策了。

所以该案例中的规矩就可以改成:在保证成绩不下降的情况下,周一到周四,可以选择2天看电视、2天运动,看电视的时间在8点以前;并且在不看电视的几天里,也要同样保证按时完成作业、做好运动、收拾好个人物品、按时上床睡觉。如果没有做到,则取消看电视的权利;如果连续三个月做到,就可以享受XX(鼓励或奖励)。

4、规矩说辞要正面。

孩子往往多少都有点叛逆心,对那些“不可以、不行”之类的否定性规矩往往容易反感,所以,在表达和描述规矩时,说辞要注意尽量使用正面语言,比如“8点前可以看电视”而不是“8点后不许看电视”,“每次可以吃1块糖”而不是“每次吃糖不能超过1块”。

多用“可以、能、行”这些肯定性的正面词语,这样一来,孩子就会觉得自己享受到的权利貌似还是挺多的,这个规矩听起来也没那么苛刻和不近人情。

三板斧:如何执行规矩?有了合理的规矩,剩下的自然就是严格执行规矩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严格是双向的,不光是指家长对孩子要严格要求,也包括家长自身不能随便对规矩朝令夕改。家长一方面对孩子要严格按规矩办事,绝不能心软放纵,另一方面,自身也要言出必行、以身作则。

比如开头案例中的家长,在出现问题后,不是去和孩子沟通完善规矩,而是凭一时之气直接取消了规矩,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行为。这么做传递给孩子的信息就是,反正规矩都是你们家长说了算,你说怎样就怎样,你说取消就取消!那好,既然你说话不算话,我也可以不遵守,得不到我想要的,你们也别想好过,我就消极抗议到底。
一旦家长在孩子心目中成了一个“言而无信”的人,那么,家长的权威也就随之一落千丈,想再让孩子好好执行规矩就难上加难了。

本文作者田先,编辑/冯祺。其他公众号或媒体转发请标注:作者田先,转自公众号taraprem;商业性质的转载及纸媒用稿,请留言联系:taratao@taratao.com欢迎转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