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金溪
杨金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0,111
  • 关注人气:3,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让座扇耳光”的暴戾之气来自何方?

(2012-08-24 18:07:22)
标签:

杂谈

          “不让座扇耳光”的暴戾之气来自何方?

 

    杭州一名小伙因为未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被与妇女同行的男子连扇5个耳光,鼻血直流。女子亦责骂小伙“不知道让座”。小伙当时坐在“照顾专座”上,车厢广播几次提醒乘客给妇女让座,但都没有人起身。(8月24日青年时报)

    在杭州公交车上,一名小伙坐在“照顾专座”上,面对一位抱小孩的妇女,在车厢广播几次提醒乘客给这位抱孩子的妇女让座的情况下,始终不让座,实在不应该。
    倘若这名小伙坐在普通座位上,面对老幼病残者不让座,似乎还可以用“让座是美德,不让座是权利”来为自己辩解。这名小伙坐在“照顾专座”上,就很难找到不为老幼病残者让座的理由了。“照顾专座”是为老幼病残者专门设置的,从某种意义上,这是公交公司与所有旅客的一种默认的约定,绝大多数旅客是不会对这个约定有意见的。
    “照顾专座”,对老幼病残者来说具有优先权。小伙坐在“照顾专座”上,似乎没有“不让座的权利”。尽管如此,老幼病残者坐“照顾专座”具有优先权,也仍然是一种道德约定,而不是法律规定。因此,小伙坐在“照顾专座”上不给抱小孩子妇女让座,即使是错的,也只是违犯了老幼病残者优先的道德约定,并不违法。

    那位与抱小孩妇女同行的男人,因为小伙坐在“照顾专座”上不给抱小孩子妇女让座,出手打了小伙5记耳光,打得小伙鼻血不住地流,显然是违法的。我们不由得要问,这种“不让座扇耳光”的暴戾之气来自何方?
   首先,来自个人利益至高无上。生活中有些人,当个人利益不能满足,甚至受到一点侵犯时,就暴跳如雷,大打出手,是素质低下的表现。倘若都用拳头去维护个人利益,现代社会岂不成了弱肉强食的野蛮社会。出行在外,公共汽车等公共场所就像一个大家庭,互相谦让,方能和谐。

   其次,来自得理不饶人。小伙坐在“照顾专座”上不给抱小孩子妇女让座,的确属于过错方,语言上、道德上谴责一下这名小伙,也很有必要。此时,还要出手打小伙5记耳光,得理不饶人发展为得理就打人,太过分了!从照片上看,小伙显得很瘦弱,假如小伙是个五大三粗的壮汉,这个男人还敢大打出手吗,其暴戾之气很像来自欺软怕硬。

齐鲁网http://pinglun.iqilu.com/yuanchuang/2012/0826/1306805.shtml

齐鲁网http://pinglun.iqilu.com/yuanchuang/2012/0824/1305952.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