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女儿带我去非洲
女儿带我去非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4,867
  • 关注人气:69,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补习班,原来不全都是怪物!

(2014-09-22 14:16:29)
标签:

育儿

                    补习班,原来不全都是怪物!

 

 

实事求是地说,我对各种补习班没有任何成见,谈不上不喜欢,也谈不上不讨厌。既然存在,必定有存在的理由和需要,只是众人是否愿意接受这样那样的解释罢了。

但如果可能,我是不愿意女儿小美去上补习班的。

难道不是吗?

一则是希望她能通过校园的自主自动学习掌握方法,而不是依赖外在的强力协助提前学习而达成效果;二则是补习班会占用本来就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包括娱乐包括休闲包括运动;三则是补习班涉及到具体的费用,无人愿做教育途中的慈善家,即便老虎开口再不贪婪,也是一笔不可小觑的开支;四则是补习班通常不在家附近,时间也灵活,必须考虑上下课的交通和安全,实在是很令人觉得麻烦。

小美在进入初三之前的那些年里,基本和我的想法一致,对补习班也是不怎么靠近。

可是。

自从初二开始接触到一个很好的数学老师后(初一结束后,小美总结自己的数学,因为平时上课认真,放学后也不怎么做练习,所以,只要考试注重基础不拔高,那她通常可以拿到很好的成绩;但如果出现拔高题,她就会很容易眼睁睁丢掉最后大题的高分。她开始对数学有了一定的恐惧,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数学将拖后腿。直到假期中,一个同学的妈妈邀请我们参加到一个好老师的小班课堂,每周对学校课程做一个清晰的梳理和强调,小美的数学成绩又因着良好的心态而稳步前进直到保持了理想状态。我们很感谢她参加的这个班,是老师的科学的方法挖掘出她对数学的敏感和自信,产生出良性循环),她对补习班的看法慢慢有了变化,甚至,在这学期的伊始就做出令我惊讶的决定。

两周前,女儿郑重地说:“妈妈,我同学推荐了一个很不错的英语老师,授课很有趣,知识点的提升也有见地,完全是针对中考高分英语来进行教学的。但上课的地方有点远,距离咱们家的公交路线是十一站。我很想去上一堂试听课,如果觉得好,就参加进去,每周日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你觉得可以吗?”

我愣住了!

“那,那——”我一时口吃,明显看得出来是着急了,“那以后的周日,你不是排满了吗?周六上午用来补瞌睡,下午用来完成学校的周末作业。到了周日,睡得到一会儿的懒觉,马上就是十点半的数学,中午都没有好好午觉,下午三点半又来个英语,丝毫没有空隙啊!咱们要是想出去玩,都没有时间了!这样会不会很辛苦?有这个必要吗?”

“我是这样想的!”女儿在很多时候比我沉稳,说话也慢悠悠的,“明年六月就要中考了,我心里有两个明确的目标,都是咱们这里最好的学校。好学校的收分高,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如果我完全只顾及当前的一些利益,不主动去做关于应试中提高分数的努力和筹备,那考取它们就真的只会变成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仔细想过了,完全依靠学校老师的基础教学和我个人的努力虽然能在学校的考试中有较好的表现,但一放入全成都市的范围的竞争,将明显不够。我不是天才,也不是神童,你们也没有能力给我传授应考学习上的事半功倍的精髓,更不是那种上课玩下课玩天天玩还能拿到好分数的特殊人才。我看了一些之前的中考试卷,发现难度题确实很需要一些特别的补充学习才能好好控制,至少对我来说,需要有新的老师和知识点的介入。再说了,我个人认为,在所有的科目考试中,英语的加分应该是比其他几门加分的可能大得多也容易得多。数学成绩的考验,基本是稳定的,可高难题冷不丁也会冒出来。一旦遇到高难题,一丢分就是巨大差距;而语文的作文也是一个缺口,稍微不慎,就会成为大坑;只有英语是个相对很稳定很见平时功力的考试,加上我自己又非常非常爱英语,增加这个周日下午的两个小时的学习不会让我觉得痛苦,反而会让我心里踏实,而且还能用心去斟酌规划安排时间,让各科学习变得轻松有效。”

“还是心疼你很累!”

“没事,辛苦只是暂时的。我多学习,不是为了单纯的高分,也不是单纯的要被你们夸奖,而是,只有我多学习了,多有把握了,在目前这个条件下,才有机会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将来就不会一直被环境驱使,才更有机会享受自由!”

“哇,你好有哲理!”

“你高估我了!”女儿羞涩一笑,“你忘了,这是《亲爱的安德列》里龙应台和她儿子说的!我很喜欢这句话!你不是也说了吗?你帮不了我什么,未来只有靠我自己去争取!”

我目瞪口呆。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我还能说什么?

不上补习班的孩子是有个性的好孩子,自愿去上补习班的孩子难道不也有具备成为好孩子的条件吗?尤其是这种有比成人更为理性成熟认识的孩子!

“可是,”我还是忍不住挣扎了一番,“你一定要清楚,妈妈爸爸没有要求你必须考上那两个学校哦,你不是因为压力大才去上的补习班的哦!”

“我当然不是为了你们才去做什么决定的!”小美哈哈大笑起来,用力捏紧了我的手,“这是我自己的目标和想法。就算我将来后悔了,也绝对不会责怪你们哦!想一想,你自己小时候为了学习美术,每周都要步行去少年宫画画,你觉得苦了吗?我也是这样的啊,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父母强迫的,那就是快乐的!”

“是呀,是呀!被父母押送进入补习班的,补习班就是怪物!而自己走进去的,就是另外一个别开生面的课堂,同样有令人回味的美丽!”

你说对不对?

无论是轻松的学习,还是勤奋的学习,还是艰苦的学习……只要是主动的学习,不是被动的学习;只要是心怀愉悦的学习,不是满腔仇恨的学习,那就是适合这个孩子适合这个人的最佳学习,就值得尊重。

一人一路。

适者有为。

于是,我们欣欣然答应了女儿的要求,并陪伴她乘坐公交车去熟悉了路线(先要清楚来回花费的时间),去课堂倾听了老师的一堂课。

大幸。

小美很喜欢很喜欢。

她说,老师的发音很标准,知识很渊博,讲述很风趣。自己参加了他们的当堂练习,全套十五道题,自己做对了十四道,还是有实力进入老师的高强度教学的。

“你会不会害怕跟不上?”

“我不怕!”

“为什么?”

“我喜欢挑战!”

哈哈哈!

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充满了无穷的想象,也充满了无穷的期待。

补习班,原来不全都是怪物!

难道不是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