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603
  • 关注人气: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百宁博士科学院图书馆与创新对话

(2008-06-16 16:16:41)
标签:

教育

刘百宁博士科学院图书馆与创新对话

“与创新对话——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专题讲座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

 

“可以随时保护驾驶员安全的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像纸一样卷起来的显示器;可以不受时间限制看到过去和未来的虚拟旅游;可以理解和帮助人脑思考的智能器;……2008615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主办的“创新文化论坛”中,德国百宁咨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留德中国物理学者学会常务理事会主席刘百宁博士主讲“与创新对话——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专题讲座,为来自社会各界的科学爱好者们介绍了未来世界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趋势。

刘百宁博士围绕人才是创新的载体、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这一中心论点,从其策划和主译的第二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启迪性、导向性、预测性、综合性、交叉性、科普性”六大特色出发,通过介绍未来信息和通讯、交通和运输、新材料、虚拟企业及生产和服务、再生能源和环境保护、生命科学和健康等前沿领域的世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展示技术工程创新、国际市场开发与和谐社会发展的三者并存关系,继而“读‘好书’、‘读好’书、‘用好’书”三部曲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探索“人才、读书、创新”这三者关系并与现场听众交流了求职、创业的相关经验。刘百宁博士指出,读书是一个思考和沉淀的过程,是创新的源泉,每个人应该终身享受读书,在人书互动的过程中完成创新。读“好书”是创新的前提,“读好”书是创新的基础,而“用好”书是创新的过程。

刘百宁博士的精彩讲解使科学爱好者们对未来世界的发展变化展开无限遐想的同时,更加深刻意识到“在无数的发明和创造成为人类生活中普遍之需时,伟大的科学家们依旧在为拓展人类智力而不懈努力”。许多听众表示国家科学图书馆为他们提高科学素养,理解科学文化拓展了新的空间。

 

注:

²       《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是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布凌格(Hans-Joerg Bullinger)先生在2004 年德国技术之年之际,组织下属的系统技术与革新研究所、工程研究所以及德国一些著名公司如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和贺利氏控股公司等单位的140多位工程科技专家参与撰写,对德国最新的科技及应用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科学预测的一本书。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为该书题词“创新技术造福人民”。2007423日,在第二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评奖活动中,《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以最高票数名列榜首。

²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成立于1949年,是全球久负盛名的工程院,下设58家世界级工程研究所,研究范围广泛涉及从材料开发到工艺流程以及样机生产,从技术的原始专利到产品的产业化等诸多领域。主席布凌格身为信息管理和生产管理专家,曾获德国工程师协会金奖,联邦德国科学、经济和社会杰出贡献联邦十字勋章等奖项,从200210月起担任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

²       20071111,刘百宁博士积极参与策划和主要编译的《聚焦创新》(《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的姊妹篇)的首发式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和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布凌格教授(德文原版《聚焦创新》的主编)共同出席了首发式并致辞。

                                刘百宁博士科学院图书馆与创新对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