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路水桥
山路水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1,616
  • 关注人气:45,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典赏析:生命中的大石块

(2006-12-20 20:17:17)
分类: 奇花异卉百草园
生命中的大石块(转之又转)
(故事非原创   感悟本人写)
 
      在这里,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个好地方,本文就是从那里转来的,要是大家看了觉得还不错的话,那么就请你去《收藏秋叶》那里看看,象这样的经典故事不少。
 
      一天,时间管理专家为一群商学院的学生讲课.
      “我们来做个小测验”专家拿出一个加仑的广口瓶放在桌子上,随后,他取出一堆拳头大小的石头,把它们一块块地放进瓶子里,直到石块高出瓶口再也放不下去了.
      他问:“瓶子满了吗?”所有的学生应道:“满了.”
      他反问:“真的?”说着他从桌子下取出了一桶砾石,倒了一些进去,并敲击玻璃壁使砾石填满石块间的间隙.
      “现在瓶子满了吗?”这一次学生有些明白了,“可能还没有.”一位同学应道.
      “很好!”他伸手从桌下又拿出一桶沙子,把它慢慢倒进玻璃瓶子.沙子填满了石块的所有间隙.
      他又一次问学生:“瓶子满了吗?”“没满!”学生们大声说.然后专家拿起一壶水倒进玻璃瓶直到水平与瓶口齐平.
      他望着学生,“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
      一个学生举手发言:“它告诉我们:无论你的时间表多么紧凑,如果你真的再加把劲,你还可以干更多的事!”
      “不.”专家说,“那还不是它的喻意所在.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如果你不先把大石块放进瓶子里,那么你就再也无法把它们放进去了.
      那么,什么是你生命中的‘大石块’呢?你的信仰、学识、梦想?或是和我一样传道授业解惑?切切记得先去处理这些‘大石块’,否则你会终生错过了”.
                      ——摘自《青年博览》2000.6  蓝欣 译

 
[赏析]:《生命中的大石块》是一篇寓含哲理的叙事短文.一位时间管理专家领着学生做了一个实验.通过实验,学生和专家都谈了对生活的感受.
      一个学生发言说:“它告诉我们:无论你的时间表多么紧凑,如果你真的再加把劲,你还可以干更多的事!”
      这个感受很好,它有两层意思:一是要挤时间,正如鲁迅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肯挤,它总是有的.挤时间就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办更多的事,提高时间利用率;二是科学安排才能更好地挤出时间来:就像往瓶子里装石块,先装大的,其次装小的,然后填沙子、添水.科学利用时间,才能挤出更多的时间,办更多的事.
      但专家却不同意,因为他的感受更深刻,他把装瓶子与人生选择联系起来,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
      人的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将决定你前途命运的“大石块”呢?诸如:你的信仰、理想.你的学识、本领......
      一定要先把那些重要的“大石块”解决好,然后再一步步去解决人生其它一些问题,切莫被眼前的小沙子遮住视线,或缠住身躯,那样你的人生“瓶子”将装不进太多的东西,也将毫无价值.
                                《语文报》赏析  2001.4.9

 
[练笔推荐]:根据上面材料,请07考生写一篇感悟,标题自拟,体裁(除诗歌)外自定,字数800。 
 

 

[山路水桥的感悟]:四年时间短  效率是关键


                            ----龚成通2006.9寄语大一新生 


      进入了大学,你可能就彻底地离开了父母的管束。那么,大学里的老师是不是可能会像中、小学或幼儿园的老师总是盯在你的屁股后面呢?那也是不可能的。

      有些学校虽然也设有班导师或指导员,特别是一些重点大学及所谓研究型大学,还派了一些名师、教授来当班导师或指导员,但是他们的科研项目多、教学任务重,实在无法分出更多的心思于学生工作。他们与学生三周五周能有一次见面机会,也算是很不错的了。 
      一切都得要靠你的自觉,所以说,在大学里学会自己管理自己是最重要的事。

      自己的事情自己来管理,自己的前途自己来负责。 
      自己管理好自己,包括很多方面:管理好自己的钱财,管理好自己的生活,管理好自己的学业,管理好自己的感情。可真是千头万绪啊,其中最重要的恐怕就是要学会自己支配时间和利用时间。 
      前面我们说过,当你跨入大学校门的这一时刻,大家是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那么你准备怎么样跑这大学生活的全程?

      每个人的经济条件可能都不会完全相同。但是可供你支配和利用的时间,可以说是完全一样的,上帝(如果有的话)是非常公平的,他给每个大学新生都是四年的时间,每年都是365(或366)天,每天都是24小时。 
      在你的面前:书本内的知识如滔滔江河,课堂外的学问似茫茫海洋;学校里的活动非常生动丰富,社会上的诱惑更是活泼多彩。
      四年时间非常的有限,弹指一挥间,稍纵即逝,效率是关键。它时刻在考验着你如何去最有效地去支配使用。

      这就好像让大家拿了同样数量的一笔钱去大商场买东西。 
      有人进了商场,满眼看到的都是花花绿绿的东西,什么都喜欢,什么都要买。到最后,看到了自己最迫切需要的东西的时候,发现钱包已经空了。 
      而有人对花花绿绿的东西虽然无法做到视而不见、虽然也会心动,但是他会时刻克制自己、提醒自己:自己还有没有更重要的东西要买?这一点钱够不够花?

      这个譬喻也许并不完全恰当。这是因为: 
      (一)如果你在商场里什么东西也没有买,出得商场来,钱还是那么多。但是如果直到大学毕业时,你还是什么知识也没有学到,这“四年时间”是怎么也无法从校门内带出来了。 
      (二)除了整段时间应该有效地利用外,还有很多“零里零碎边角料”时间,如能充分利用,积零为整,效果也将是十分的可观。
 
      有一个经历过补考煎熬的学生,跟我说过下面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一个学期没好好学,寒假期间人家潇潇洒洒地玩,自己却要准备补考。该学的时候心里总惦着玩,到大家可以玩的时候就没法尽兴地参加了,这是自己对自己的惩罚。” 
      这个同学醒悟得还算是比较早的。而还有不少人,直到四年后拿不到毕业证书时,还闹不清是谁之过,还在怨天尤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