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娉舒
陈娉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958
  • 关注人气:3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阪不相信眼泪——关于2001年世乒赛的另类回忆

(2006-09-03 20:33:34)
分类: 路上风月
站在大阪关西机场,身边匆匆来去的,一样是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东方面孔,我却强烈感到这个国度很陌生。
 
我和搭伴的某报女记者,每人面前各是一个硕大无比的大旅行箱,一个手提电脑和一个随身小包,负重不小。就这样,我们步履蹒跚地走向我们的东瀛20天,完成世乒赛的采访。
 
电车带我们到了地铁一个大型中转站。迷宫般的车站里,面对眼花缭乱的线路和出口,我们第一次领略“无助”。
 
正是下班时间,身边是潮水般涌过的步履匆匆的日本人。这当中大多数是男人,个个神情肃穆,目不旁视,大步流星。我们连说带比划地问路,但是,被问询到的男人,十有八九未曾停下脚步看一眼台阶前的我们以及那一堆行李。
 
凭着七八个热情的日本妇女“接力赛”引路,挪着行李抵达下榻地时,我已备感宽慰。但未曾料到,此后的日子,一台电脑让我掉了三次泪。
 
入住后第一件要解决的事:带来的电脑怎样上网?英语、日语,加上连比带划的“手语”,服务生和我们的沟通那叫难!总算知道,我们的电脑在此店既无法上网也无法“点对点数据传输”———就是说,打长途电话传稿的可能都没有。日本的头一夜,心急如焚。
 
翌日是一整天的小雨霏霏。我们两个女士早早拎着沉重的电脑赶向发证中心,面对的是一个个爱莫能助的表情。此后,我们四处转悠在大街小巷,企图得到电信公司或中资机构的帮助。最后,我终于搞明白了:须凭信用资讯等个人档案在日本公司申请上网。一句话,带来的电脑只能当一打字机!
 
两天来所有焦虑和奔波竟是徒劳,而发稿日子转眼即到!那一刻,手里的电脑格外的沉,只觉鼻子一酸,眼角湿了。
 
平静接受了电脑只当打字机的既成事实,心情变得很简单:好好写稿。我们为此搬了一次家:新搬的小旅店尽管简陋,却能上网。
 
4月28日深夜———我一直忘不了这个日子。回到房间才想起忘给报社传稿子,马上抱着电脑直奔上网处。开机,将进入WINDOW98步骤时,电脑就此“止步不前”。如此反复再三,已是凌晨1时多!我只有对着黑乎乎的电脑屏幕发呆———也许,事情还没那么严重?
 
29日一早爬起来赶紧四处打电话求助。得来的办法无非两种:用软盘启动,用WINDOW软件光盘重装。世乒赛正处团体决赛阶段,是发稿最紧张之时,好容易求得一同行花了半天功夫做了启动软盘,一试,徒劳!而我的电脑本身就无光驱,再四处打听了一圈,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谁也没备外置光驱和软件光盘。
 
懂电脑的男记者陆续“会诊”我的电脑后,纷纷宣布“大限已到准备后事”。此时,男团决赛快开始了!新闻中心人来人往,室温不低,可这一刻我觉得浑身发冷。扛上已成“废铁”的电脑,坐在赛场一角,脑里一片恍惚,心一点一点往下沉,选手们的动作模糊———我意识到眼里有泪了。
 
决赛一结束,拽上一摞空白的复印纸一路小跑赶回住地———从今晚起,我将开始手写发稿的日子。
 
很长时间未曾手写稿件,面对洁白的复印纸,脑中同样一片苍白。但是,截稿时间迫在眉睫!神经一点点被挤压着。顾不得多想,提起笔,尽量成句,减少修改———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快!”四篇稿子十多页纸呼噜噜地“凑”了出来。一路小跑到楼下传真,打电话,解释情况……
 
回到房间,才发现后背全是汗。看着“被判死刑”的电脑,环顾眼前狭小的空间,一种强烈的孤独刹那间包围全身,滚烫的泪瞬间哗哗流下来!我控制不住一遍遍徒劳地想着:如果是在北京,就能迎刃而解……来日本10天了,采访写稿的忙碌与充实从未让我有过想家的冲动,可眼下,我终于强烈意识到自己正在异乡!
 
此后10天,我只能手写发稿,但我没再掉一颗泪。我想,所有痛悔,都必须就在那个孤独的深夜里与那场眼泪一起流尽———因为,陌生的大阪不相信眼泪!
 
从事新闻9年,有过很多次出差的记忆。这两年,更是差不多每年有近一半时间,我会远离家人在外行走。设想一下:拉着大行李箱、背着笔记本电脑,从一处“转战”到另一处,周而复始飞机———火车———汽车,轮番换乘,过着“大篷车”般的生活……处于这样的“行走状态”,需要在体能和心灵上时时抱有“坚强的忍耐力”和“永远的好奇心”。集体出差教会我如何融入“团队临时家庭”,予人愉快予己愉快;而独自出差,则让我学着一步步向“坚强”迈近。(2001-09-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