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回建强
回建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929
  • 关注人气:2,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运与房地产

(2011-01-25 11:21:25)
标签:

房产

春运当头,大家的目光自然都集中到了农民工的身上,春运不是走桃花运,而是一个让人受折磨,损尊严的过程。我所说的农民工其实不光是农民打工者,那些坐在办公楼里衣着光鲜的白领其本质也是农民工。过年了,总归要回家,家在哪里?很多人应该都是回农村老家的,而不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不能说春运是中国独有的现象,但中国的春运对社会的影响和波及确是世界罕见的。

春运和房地产有关系吗,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关系甚密。经济结构不平衡、经济二元制是造成春运现象的内在原因。一线城市房价高企,其背后不也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吗。人总是往高处走的,资金也是逐利的,大城市面对汹涌而来的住房需求,以及逐利的投资资金,房价不涨也难。

年年讲春运,铁道部年年讲要解决买票难问题,甚至给出明确的时间表,但没有一次兑现承诺。一到春节,火车票依然紧俏。政府在前几年还听从专家的政策建议,在春运期间加价销售火车票,说这样可以削峰填谷。实际上,老百姓过年回家的需求是刚性的,即便火车票贵一倍,依然是供不应求。解决的办法,短中期的办法是增加铁路运输量,修铁路,造火车。长期的办法是平衡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让人民在自己的家乡就能够实现个人的发展,生活的富足。人民到外地去谋生,往往是迫不得已。

和春运的情形有得一比,政府年年讲房价高,年年出台这样那样的“国某条”,承诺要降房价,但房价依然快速上涨。那些相信了房价能够降低的老百姓最悲惨,成为了失去的一代。房价能够通过政府的行政命令下降吗,能够通过价上加税的方式下降吗,能够通过国某条下降吗,答案是不能。

解决住房价格高的途径,增加住房供给量是最重要的措施,市场经济条件下,稀缺产品的价格就是高,即便有行政限价,也避免不了黑市的存在。在增加供应量的同时,要调整供应结构。供应量的规模是受社会资源承载限制的,住房不可能无限制地增加下去。但在供应量的大框架下,可以通过增加小户型住房,提高单位住房面积的利用率,即增加住房套数,实现增加供应的目的。

至于目前热议的房产税,对于房价没有任何抑制的作用,他的作用是体现财富的再分配和调节方面。富人要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就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实际上,我国近期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都是遵循这样的思路。如汽车的限购、汽车拥堵费征收,汽车牌照的拍卖等。

综合来看,无论是春运现象还是高房价现象,都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具体表象。这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正视的问题,这种不平衡可以阶段性的出现,但决不能认为是常态。只有更好地弘扬社会公平正义,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地区发展平衡,所谓的和谐社会才有希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