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越之
越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3,817
  • 关注人气: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前线采访的幕后 中国队打伊朗真的保守了吗?

(2007-07-16 16:10:33)
    和伊朗队的比赛结束后15个小时,我坐在自己下榻的王子酒店里准备更新这篇博客,我想给存在理性的中国球迷写一些我的现场采访感受,在中国和伊朗大战前后我的亲身体验。

    中国队的如虹气势
    我是和中国队的队员们一起在看台上观看的伊朗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在那时候我就有了中国队绝对不会输球的感觉。因为伊朗队实在是打得太糟糕了,他们的慢,他们后防线的配合生疏实在不能说是亚洲强队。因此赛前我跟我的同事说,我觉得中国至少不会输,如果赢最少是2∶0。
    在此后的三天时间里,我也每时每刻都能感觉到中国球员们的自信,他们在看了伊朗队的比赛后得到的那种自信。
    赛前一天晚上,中国队的领队蔚少辉于酒店大堂里对我说:“现在队员们都噔噔地憋着劲想要赢伊朗呢,我们就怕他们上去太兴奋得牌,都不得不压着他们,让他们冷静。”
    中国队一开场的35分钟如虹气势就是这么打出来的,因为他们憋着劲要一洗10年被伊朗压制的耻辱。
    重新看一下录像就可以知道,中国队在打进伊朗两个球后的5分钟里还是继续向对手施加压力,他们也想打伊朗四个,彻底报仇雪恨的,但是一切都在上半场被伊朗人扳回一个球后变得不同了。

    我和伊朗人的赌博
    在武吉加里尔体育场的看台上,我的身边坐了三名伊朗来的体育记者,从中国队和伊朗队比赛一开始我们就在飑着劲儿。当然我们之间的气氛是友好的。
    开场中国队打进第一个球后,我身边伊朗最大的日报伊朗日报的记者阿里还显得很无所谓,不过当中国队二比零领先后,他和身边的两名同胞就急躁起来,对着伊朗队的无谓进攻怒骂着,激烈地争论着,恨不能把伊朗的主教练撕成碎片。
    等到伊朗队在上半场结束的时候攻进一球后,中国队的队员们是集体的沮丧,我也是如此,甚至我还看到李玮峰重重地敲了一下地面。
    晚上,被新浪特约来的米卢对我们说:“中国队为什么那时候就表现得要输了呢?”
    确实在那时候我们这些在看台上看球的中国记者也表现了不自信,我自己那时候也觉得危险了。这都是源自于对国家队实力的不自信吧。
    伊朗的一名记者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对我说,我们下半场会反击的,我们能4∶2胜中国。
    我掏出5令吉说,我跟你打赌中国不会输。这家伙竟然拿出了600令吉(约合1400人民币)。
    所以当我掏出钱包里的1000美元(3300令吉)来晃的时候,我们都笑了。
    最终当然我们谁也没给谁,不过我完全可以跟他要的。

    朱广沪的换人是保守吗?
    对于国家队的先赢后平,我有另一次亲身经历。
    2005年在韩国东亚杯的时候,我也在现场亲眼目睹了中国队2∶0领先日本最后被逼平的遗憾场面,而这次打伊朗,我们的情况如出一辙。
    每一个中国球员都是想赢得比赛的,在最近三年里,他们无论是碰日本,打韩国,打伊朗都是在赛前憋足了劲儿的,谁看到球迷在那里骂自己谁不想拼个血性。
    当然想拼是一回事,拼到抽筋无力再拼是另一回事。
    在和伊朗队比赛前,我想没有几个球迷会认为中国队能2∶0领先,看看5∶1战胜马来西亚队后依旧有一些极端的球迷舆论在骂就可以知道中国队的实力在国人的印象里有多糟糕,看看邵佳一和毛剑卿两名进球功臣访谈后的一些低素质留言,就知道我们中国球迷中竟然还有这么一种不能客观认识足球的人,实在是一种悲哀。
    中国队能战平伊朗这样的强队,遗憾是遗憾,难道不应该多鼓励一下吗?
    如果是中国2∶0落后,然后再扳平,我想国内的好评会如潮了吧?但是结果都是一样的,只是内容有了一些变化而已。
    所不同的是,战前朱广沪的教练组准备充分,所以才有了上半场的好球;而下半场他在中国队遭遇被动后的变化指挥上没有达到效果,因此受到了指责。
    好的地方该祝贺,一味的批评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
    伊朗教练在昨天晚上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说:“当中国队打进我们两个球后我的脑子里都是空白,我快要崩溃了……”对手的尊敬就是最大的表彰。

    再谈谈朱广沪的换人吧。
    说他不应该换下韩鹏,换上杜威,这是明显的保守。
    邵佳一告诉我说:“在那时候韩鹏已经抽筋了。”
    毛剑卿在混合采访区里告诉我说:“我被换下去前5分钟就已经快不成了,确实跑不动了。”
    再看看王栋,他那边受到的压力更大,助攻次数更少,体能消耗更大,所以被换的更快。
    所以朱广沪换了朱挺和赵旭日两个边路,希望能够利用最会搅和的朱挺和有远射的赵旭日在进攻上、反击上能跟上去,创造机会,有什么错误呢?
    至于换杜威,而不是董芳卓,我的想法,当时明显前面只有邵佳一和郑智在进攻作战,中国阵型已经变成了8-0-2,而且几乎是一个人前出,另一个很难跟上了。国家队的中场像邵佳一说的石沉大海上不来,换个董芳卓的结果很可能是他一个陷入对手三个后卫的防守中去,那还不如换一个能在后边保点险,还能拼角球定位球的杜威上去。
    当然我只是个记者,而球迷也并非专业人士,对于杜威还是董芳卓的这个换人确实是值得商榷的。
    但是万一中国队输了呢?在舆论环境如此糟糕,连平伊朗都被臭骂的情况下,如果中国队再被逆转2∶3输了怎么办?
    有时候在骂人之前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朱广沪会如何。
    我觉得如果是当年的塔瓦雷斯,他会赌一下的,米卢会不会赌一下?他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一小时后,国家队主力游泳,替补去KIFA训练,要去采访,写得仓促,说明佐证写得少了些还是不足够,望大家原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