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菁制美食
菁制美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44,576
  • 关注人气:13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2013-04-01 09:09:02)
标签:

美食

以色列

舌尖上的以色列

以色列旅游

以色列美食

分类: 精致生活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曾经,我在2010年的博文:世博深度游之——在世博园里过以色列新年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9b56f20100l6fx.html一文中曾经写道:提起以色列,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圣经中西蒙的家、耶路撒冷的神圣哭墙、基布兹的集体主义农庄、地中海旁边的沙漠……上帝把十分的美丽送给人间,其中九分给了它。以色列,她是地上的“天国”。走过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却没有踏上过以色列那神秘的土壤。好想去那里旅游,那个圣经中被称为“流着奶和蜜的土地”的地方。
  
     结果,我真的没想到。2013年春季伊始,我就真真实实地来到了以色列。梦想照进现实。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开启以色列的美食之旅,体验一回舌尖上的以色列吧!

     我们的旅程,先从特拉维夫市的一个精品巧克力店开始。

  甜蜜的事业——手工巧克力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Ika Cohen的精品巧克力 

    Ika Cohen留学法国,专门学习了巧克力制作。在完成学业之后,在特拉维夫开了一家精品巧克力店。

      刚一进门,我们就被琳琅满目的手工巧克力展示柜吸引住了。Ika Cohen热情地拿出很多不同品种的巧克力让我们品尝。要知道,这里的很多巧克力都是屡获国际大奖的!

      在大部分季节都会遭遇炎热气候的以色列,制作巧克力是相当不容易的。温度控制不好,就会融化掉。所以,这些奖项都是非常难得的。Ika Cohen为了制作好巧克力,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独特的品质才能留住顾客。Ika Cohen店里的巧克力走的是精品路线,每块巧克力的售价大概在6个谢克尔一块,合人民币11元。

   巧克力这项美食对食材原料本身要求最为苛刻。一入口,便知原料的好坏。不用别人来教你如何辨别。舌头就会告知你食材的等级。足够好、足够新鲜的原料和好的手工艺是巧克力制作的关键。而当你尝到过这种原料讲究、做工精美的手工巧克力之后,就知道其与超市里能买到的那种大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巧克力是截然不同的。

      品尝完巧克力,我们进入Ika Cohen制作巧克力的工作室。工作室的温度一般会控制在16度。

     专业学习过甜点制作工艺的人都知道,巧克力制作是这其中最难学的。当年我在新西兰学习西点制作的时候,到了巧克力环节,我本以为最简单,谁知道却是最难掌握,考试中最难过关的。

      制作巧克力的学问很深,不仅各种不同巧克力的原料配比要求非常精准,才可以做出最佳的口感。而且巧克力在不同温度中,每一分每一秒的变化都会毫不留情地印迹在你的成品巧克力之上,这感觉好像搞物理和化学实验!所以,手工巧克力制作比糕点制作要更难! 

       首先要把巧克力融化掉,融化成巧克力浆。溶化巧克力看似简单,但实际很难。成品会准确无误地显露出你刚才加热巧克力是否达到了正确的温度。每一个温度中,巧克力的颜色质地和结构变化都是不一样的。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这个机器可以帮助融化巧克力并给巧克力调温。然后把巧克力坯放在机器传送带上,巧克力浆就会浇覆在巧克力上,给巧克力穿上一件美丽的外衣。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美丽的姑娘们正在精心制作手工巧克力
  
      手工巧克力店通常都是根据顾客实际需求小批量生产,避免陈货堆积。以此保证巧克力的最佳口感。Ika Cohen的店里,每种产品配方的研究创新都靠她潜心研究。手工巧克力从外形到口感,都是独一无二的。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吃完了巧克力,Ika Cohen准备了很多当季时令水果。不得不说地是,以色列虽然地处沙漠地带,但这里的农业非常发达,采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使之不仅能够充足供应本国市场的消费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水果蔬菜出口到世界各地。这里的各种水果蔬菜的味道都非常天然纯正,质量上佳。


流着奶与蜜的地方——以色列蜂蜜

    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最多能活4年”,因为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有1000多种需要蜜蜂来传授花粉。

    蜜蜂在传授花粉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世界上76%的粮食作物和84%的植物依靠它们传授花粉。蜜蜂数量减少,意味着粮食作物、水果、鲜花产量将随之下降。所以,养蜂业真是值得大力鼓励和发展的行业。

圣经中反复提到以色列是一个流着“牛奶和蜂蜜”的地方,蜂蜜被视作丰饶的象征,早在三千年前,这里就有高度发达的养蜂业。

我们参观的这个蜂蜜园名字叫:Dvorat Hatavor。位于下加利利地区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刚一进蜂蜜园,未曾见到蜜蜂。映入眼帘的却是各种小动物,俨然一个小规模的动物园。图中是火鸡等禽类。

经过问询,才知道这是蜂蜜园主人收留的别人遗弃的小动物。猛一看还以为这也是蜂蜜园生意的一部分。其实不然,这个动物园不仅没有商业利用,不能为主人创造利润。而且主人还要养育这些小动物,花费多多。如果谁看上了这里的动物,可以领走,但不可以进行商业买卖,只会由新主人继续饲养。

蜂蜜园的主人Dvora先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他家经营的蜂蜜园。然后提着一个烟筒就去做采蜜表演。我们随后跟上。在围栏外安全的地方隔栏观望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Dvora说,他的爷爷告诉他。操作时候不要戴手套,因为如果戴了手套反倒会不小心碰触到蜜蜂,惹到他们。手的感觉是最灵敏的,所以还不如直接用手操作更有把握,保证不伤害到蜜蜂

   Dvora拿着一把小铁壶,壶轻轻一压,就会出来很多烟。这些烟的作用是避免蜜蜂闻到不是同类的气味,引起躁动和不安。这样也可以更好地保护到养蜂人不受伤害。Dvora轻轻地、小心翼翼地把蜂箱逐一打开,取出一板爬满密密麻麻蜜蜂的蜂巢板,轻轻驱走上面的小蜜蜂以后,把蜂巢板拿到蜜桶。每个巢里都是蜂蜜。这才是最最原始天然的纯正蜂蜜!

      随后,Dvora的父亲,开始给我们介绍蜜蜂采蜜的过程以及不同种类蜂蜜的特点。这个蜂蜜园的特点就是不仅可以现场观看养蜂人采蜜之外,还可以学习到一些关于蜂蜜的知识。所以,这个蜂蜜园很受当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喜爱。可以作为孩子们的自然科学知识培训基地。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天然生产的蜂蜜,由于季节和温度的不同。生产出的即便是同一种蜂蜜,颜色和形态也是千差万别。如图中所示,浅色结晶的蜂蜜是冬天天气冷时候酿制的。深色液体状蜂蜜是夏季天气热时酿制的。即使是肉眼分辨,也可以看出大不同!                         

   蜂蜜园还设有小商店,专卖园中的特产蜂蜜和各种蜂蜜护肤品。就蜂蜜来讲,通常220克一罐的价格在25谢克尔到100谢克尔之间,大概合50-200人民币。对于这些真正纯天然无添加的蜂蜜来说,这个价格是非常实惠的。以色列以椰枣蜜最为特色,这里的椰枣蜜,颜色深红,粘稠度好,吃起来枣香浓郁。非常值得购买。只是,需要额外提醒的是,如果你的行李中含有粘稠状物体,比如蜂蜜。行李一定会被拆箱检查。安检人员会仔细询问你关于购买蜂蜜的一些细节,例如是你自己买的还是朋友赠送的。如果是朋友赠送的,他们会再次严格检验。以免其中有不安全因素。如果明白告诉安检人员你的蜂蜜是在哪里买的,大概价格是多少钱,即可顺利通过。


源于圣经时代的古老红酒——以色列红酒


 根据考古学家的发现,葡萄酒的起源来自于黑海、里海和加利利海所构成的三角地带。而这里正是古以色列国的所在地。


     圣经中记载,先祖摩西出埃及,派遣先锋四处寻觅圣地,有两个人扛着一大串葡萄,来到这里。摩西认定此处是富饶之所,便带领族人来到这里定居,用葡萄酿酒便从此开始。

      以色列葡萄酒的发展是1948年建国以后,大量犹太人的回归带来了产业的发展,绝大多数的酒厂都是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建立的。 赤霞珠、美乐、西拉等是最常见的红品种,而霞多丽、品丽珠算是最常见的白葡萄酒品种了。

     在以色列,一些地区干湿分明的气候和良好的日晒角度以及富含各种葡萄所需养分的石灰岩土,对葡萄酒的酿造来说,可以说是不可多得的宝地。

      聪明智慧的以色列人,还通过独步全球的逆渗透灌溉技术,将一些沙漠地区改良成优质葡萄园,酿造出非常富有以色列当地特色的葡萄酒

      红酒不是以色列的专利,但为何以色列的红酒很著名?不仅因为以色列的红酒物美价廉,品质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准。而且以色列有着别的国家所没有的红酒,Kosher红酒。

      什么是Kosher红酒?指的是符合犹太教徒饮食习惯的红酒。那怎样才能符合Kosher的要求呢?条件是相当苛刻的。比如只可用有四年以上树龄葡萄藤的果实酿酒,之后便要休耕,每七年才能在同一土地酿酒,期间不能在田里种植别的作物;同时,只能用犹太道统工具和储存设施,只有男性犹太教徒才可以负责进行工序。此外,他们会将1%的酒倒去,象征奉献给犹太圣殿。

      我们来到了位于 Kedesh Valley的Ramot Naftaly酒庄,这家酒庄就是专门生产Kosher红酒的酒庄。和在以色列的众多酒庄一样,Ramot Naftaly的经营理念是:a small, high-quality, family-run winery,一个小规模的,高品质的,家族化经营管理的葡萄园。这个酒庄经过一家人的多年努力,酿得好酒无数。在很多比赛中活得多项大奖。

  我们在酒窖看到了精美的橡木桶,进入酒窖之前,Ramot Naftaly特别提醒我们不要去碰触那些橡木桶。因为他们生产的是Kosher红酒。全部制作过程都必须由男性犹太教徒负责。酒厂还会专门设立了一名Kosher监督员,保证生产工序符合Kosher的要求。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Ramot Naftaly的女儿由于是女性,所以不可以参与到酿酒过程中去。她负责接待客人和讲解介绍家族酒庄的情况。通过她的介绍,我们得知,这个酒庄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是赤霞珠和美乐,但这几年来也开始大量种植西拉。因为西拉更适合高温天气。

     品了几款酒庄的佳酿,我感觉以色列由于普遍天气比较热的关系,因此生产出的葡萄含糖量很高,而最终酿造的葡萄酒酒精含量也较高。所以这里的葡萄酒果香浓郁而且单宁的收敛感较小。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由于以色列红酒的特殊历史意义,以及Kosher红酒的独特性,所以我买了两瓶红酒带回国。(中国海关规定入关只能每人携带2瓶,否则当然想买更多)。主人帮我推荐了他们最引以为傲的一款红酒,获得过9项国际大奖。主人仅还剩余5箱存货。更是弥足珍贵。而仅仅150谢克尔,大概300人民币的价格实在物超所值!姐喝的是红酒吗?No,No,No~姐喝的除了红酒还有文化和历史!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舌尖上的以色列——以色列美食之旅(组图)
                          
  酒三代。主人的小外孙。好期待小外孙可以早日酿造出自己的第一瓶红酒!


更多以色列之旅的实时记录,请点击我的微博。

菁制美食的微博:http://weibo.com/jingzhimeish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