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木桃园
子木桃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744
  • 关注人气:6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假努力”十二种现象

(2019-12-06 20:43:12)
标签:

教学

假勤奋

效果

方法

分类: 教与学

有一类学生,每天花很多时间学习,每次都能完成老师布置孩子的作业,但考试下来,成绩总是寒酸。这是什么原因?多数存在假努力现象,事倍功半。假努力常常伴随以下十个症结:

1、心不在焉。挺起胸膛,睁大眼睛,貌似认真听讲,其实身在教室心在外,根本不知道老师讲啥,强调啥。老师提问,一头雾水,语无伦次。

2、应付差事。做作业不是想着掌握知识、梳理思路、提高能力,而是想着糊弄写起,应付检查。因此不动脑筋,由不得打开答案抄啊抄,很快抄了一堆。撇开答案,想不起一个知识点,全白搭了。

3、磨蹭拖拉。不计时间,不重效率。拿书拿本慢慢腾腾,写字做题磨磨蹭蹭。三分钟任务耗费半个小时,这样的完成有多大价值?考试两小时,给你五个小时?

4、不懂不问。明明不懂,还装高贵,摆矜持,不愿暴露自己的不懂,不肯说出来,请教老师和同学。用沉默不语掩盖内心的虚荣与自卑,问题越积越多,越来越自卑。

5、执迷不悟。读书十几年,考试总落后,仍听不进老师家长的劝告,不遵循老师的要求。自以为是,固执己见,不反思自己的不足,不纠正自己的缺点,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6、缺乏自律。想到学习的重要性,就热火朝天学一会儿。看见别人玩耍,听到别人说话,就心神不宁。别人叫玩,很快推开书本,加入快乐的群体,未来、命运统统抛到九霄云外。

7、不善总结。听老师讲,不注意老师归纳的思路和方法,不留心老师强调的易混易错的知识;做题,不去发现同一类题型的共性规律,不去区分不同试题的个性特点。说到底,不擅长总结,以致做题没套路,学习没方法,考试没成绩。

8、轻视记忆。天真地以为看看、写写、做做就行。每天写啊做啊,忙得焦头烂额,然而该记的不记,该背的不背。知识跟着笔尖,跑进练习册,钻进作业本。脑海却一片空白,问啥也张口结舌。凭什么考试?

9、漫无目的。没有计划,没有目标,看书随便翻,翻到哪里是哪里,做题随便做,反正没闲着,心安理得。熟不知有的放矢才能拉满弓,漫无目的容易分散精力,挫伤思维细胞。

10、盲目笔记。上课主要是听老师讲,把老师讲的方法、技巧装进脑海,随时拿出来使用。听不懂的地方及时提出来,老师肯定愿意给勤学好问的同学讲。偏这个时候有学生忙着记笔记,记了满满一本解题步骤,却疏忽了老师说了三遍的重要提醒。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11、不重预习。预习就是走在老师前面的一种具体表现,最能反映学习自觉不自觉,主动不主动。通过预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初步了解课程内容,标清疑惑不解的问题,上课听老师讲的和自己想的一样不一样,特别关注老师怎样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会的再学一遍,不会的拨云见日,效果多好啊!假勤奋的学生习惯跟着老师走,老师不讲,自己不学。其实等于少学了一遍,少思考一遍,上课没有针对性,效果当然下降了。

12、违心熬夜。该做的没有及时做起,晚上熬到十二点,给家长一个吃苦用功的背影。其实心不甘情不愿,精力涣散,头昏脑涨,每一数字都在晃悠,根本看不清楚、想不明白,就是白费力气。还常常整个早晨睡不醒,迟到或请假。

                                                2019.1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再说勤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