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向若轩
向若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4,972
  • 关注人气:27,3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巷跫音[8]

(2008-04-02 23:52:14)
标签:

友情爱情

情感

分类: 生活絮语
1.gif 深巷跫音
茶余饭后:http://blog.sina.com.cn/houcheng
                             
    说话就到了中秋节了。
    这天张阿姨打电话给米雪,说:小雪啊,你一个人在这里,没亲没故的,就到阿姨家来过节吧。米雪不想去,和同事随便怎么交往都成,和领导走得太近,怕人家说闲话,和领导走得太近往往都是有所图而为,她知道这在中国是一条潜规则,如果领导的群众基础好还无所谓,如果领导和群众、领导和领导之间不那么协调,别人伤不到领导,你却往往成为众矢之的;况且胡琳也不打算回家,她想和胡琳一起过节。她说:张阿姨,谢谢您,我们几个人已经说好一起过节了,以后再去拜访您吧。张阿姨呵呵一笑:小雪啊,是怕城门失火吧?你这丫头快成人精了。也好,那我派个代表去看看你吧,对人家要有点热情哦!
    张阿姨的孩子不在本市,她会派谁来呢?米雪一边猜测,一边把房间收拾一下,又打电话和胡琳沟通一下情况:胡琳,张部长要派人过来,我怕应付不来,你快过来救驾啊!胡琳在那头叽叽叽地怪笑几声,说:今晚有月亮,不用我照明吧?来的又不是老虎,还能吃了你!得,本姑娘梳妆打扮一下,别让人家说我们雪姑娘的朋友太邋遢——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应该够你用了吧?然后咱们一起去吃饭。
    放下电话,米雪把水烧上,把茶具清洗好——这是此地的习俗,客人上门要泡茶招待,否则就是失礼。好在米雪来这里已经有些年头,对茶道略知一二,不是十分挑剔的人也说不出什么来。一切都忙好了,她坐到靠窗的写字台前抄起一本书来看,她的眼睛不时地从书里逃出来,迅速地向窗外掠一眼,以便客人来的时候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她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好笑,为什么要如此慎重呢?就算是相亲吧,自己也没少经历这种事情,以前都是很随意的,不故意拒绝别人,也不会过分的恭谨。这次是怎么了?莫非就因为这个人可能是副市长的儿子?她在心里笑了自己一通,天天自以为跳出了凡尘俗世,原来中国人畏官的心理早已通过血液进入了自己的骨髓!这样一想,她就有点情绪低落了,不成呢,张部长那边不好交待,成了呢,将来是要一起生活的,这不是要让自己一辈子不自在吗?
    正这样七七八八地想着,楼下的小巷子里传来了笃笃笃的脚步声。她抬起头,看到一个高大的男人正提着一个礼品盒向公寓楼走来,他身后的巷口一辆黑色的轿车正在启动离开。米雪的心里微微动了一下,这个人的身影怎么这么像他呀,她想起了一勤,那个曾经给过她许多帮助和关心的大师兄。怎么会?几千里路呢。可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怎么能用空间和时间来衡量呢?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她和一勤从来没有联系过,可是生活中的哪一个细节不会让她想起师兄?嘁,原来你是这样的人!米雪在心里毫不客气地挖苦了自己一下,也许这个人根本就不是到自己这里来的那一个!
    米雪刚把头低回书本上,门铃就响了。这是一个自动循环音乐的门铃,这时响的是《一千年以后》,这让米雪有一丝丝不快,因为她听到了那句歌词:“撑到一千年以后,放任无奈,淹没尘埃,我在废墟之中守着你走来……”她来不及多想,拿着书就去开门。
    不是师兄,是一个陌生的男人。米雪暗暗地松了口气,却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倒是陌生男人先开了口:啊,米雪吧?我是张姨的特使,叫江南下。米雪差点让这古怪的名字逗乐了,心说你还不如叫下江南了。可是她嘴巴里说出来的却是“你开车来的?”说完她恨不得抽自己一个耳光:这不说明自己一直在眺望着人家的到来吗?而且,而且这是一句多么俗气的话啊!她尴尬地咬了咬牙,脸却控制不住地冒出火来。啊,啊,怕你说我招摇,开走了。“下江南”倒没介意,问米雪看什么书呢?总算把米雪从尴尬里捞了出来。
    米雪赶紧让座,动手泡茶。“下江南”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看她温壶,洗茶,温杯,沏茶,斟茶,动作流畅娴熟,笑笑说:小米来南方很多年了吧?功夫茶技术不错嘛!米雪渐渐自然了,说是有几年了,很喜欢这里的茶道,学了点皮毛。又问:下江——江先生是本地人?“下江南”哈哈笑出声来,说:你是想叫我下江南吧?那就对了,我的朋友都是这样叫我。我父亲是北方人,四野的南下干部,已经离休了。我是他被派到南方那年出生的,就给我起了这么个名字。还是你的名字好听,有什么说道吗?哪有什么说道啊,我家在北方,出生的时候外面正下大雪,我爸顺口就起了这么个名字。呵呵,我们那个时代不就是这样嘛,要不就叫红旗,要不就叫卫东或者公社什么的,我爸没叫我狗蛋就不错了!米雪差一点又被逗乐了,说你这人还真幽默。
    两个人这样有一句没一句地扯着,这让米雪感到特别放松,不像以前别人给她介绍男朋友的时候,一板三正经地介绍这是谁谁谁,这是谁谁谁,做什么工作,月薪多少,跟人贩子似的。
    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暗下来了。门铃又响起来了,米雪开了门,是胡琳。胡琳故作惊讶地说:哟,有客人哪?我来得不太是时候啊。米雪说:什么不是时候,不是约好的嘛!行了,你们自己认识吧,我可不想当广告解说员!
    又说笑一阵,“下江南”站起来说:一起吃个饭吧,今天过节。胡琳说:今天摊米姐请客,多个人,米姐要破费了,呵呵!“下江南”也笑:哪有让女士请客的道理!我兜里带了点钱,咱们到临江轩去吃大蟹怎么样?
    出门的时候,天上飘起了毛毛细雨。“下江南”说:懒人动身,不是雨就是风啊,看来这么多年我是懒出了名了,连中秋月都不给看。胡琳嘻嘻哈哈地说:小雨下得正是时候呢,我们米姐的心里怕是早就干得起火了!米雪拽住她要揪她嘴巴,胡琳赶紧讨饶说:别打别打,还有一层意思,这样的天气需要我照明……
    四周人家开始放烟花了,噼噼啪啪的声音盖住了三个人的脚步声,给这个平时幽静的小巷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待续)    2008.4.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深巷跫音[7]
后一篇:深巷跫音[9]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