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衣向东
衣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1,458
  • 关注人气:5,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访——衣向东:向着阳光生长

(2014-07-23 22:47:37)
标签:

情感

文化

分类: 访谈

 

专访——衣向东:向着阳光生长

专访——衣向东:向着阳光生长



采访衣向东的时候,他刚刚过了五十岁生日。这个从警营中走出来的作家,阳刚的外表之下,却藏着一颗女子般敏感、柔软而温暖的心。“我大多数温暖的文字,是在孤独和寒冷中写出来的,我把温暖留给了读者,把凄冷留给了自己。我从来不在文字中给人绝望和丑恶,不去展示苦难和伤悲。我的文字总是向着阳光生长的,无论我内心多么凄冷。我希望我的读者,不再像我一样活着,希望他们有快乐的日子,希望他们对明天充满期待。”——这是衣向东五十岁生日时对自己说的话。

衣向东,1964年出生于山东栖霞,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联合大学艺术总监。他的小说转载率极高,中篇小说《我们的战友遍天下》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等接连8次转载,后又被改编成电影。长篇小说《牟氏庄园》,更是震动文坛,让衣向东成为国内一线作家。

有人说衣向东是“获奖专业户”, 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北京市政府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金盾文艺一等奖、连续五次获得小说月报百花奖……衣向东说,获奖给他带来的只是一个广告效应,让读者知道了有一个叫衣向东的作家,而对他本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负众望,继续努力写出好作品。

让衣向东获奖的都是些“小人物”,他小说中的主角人物几乎都是小人物:《老营盘》里的小干事、《吹满风的山谷》里的小哨兵、《过滤的阳光》里的父亲、《阳光漂泊的河床》里的母亲、《初三初四看月亮》里的军嫂、《列兵的回忆》里的小新兵……一个个小人物,都被衣向东倾注了极大的情感。他为什么如此钟情小人物呢?衣向东说这和他的经历有关。“我是从栖霞小山村里走出来的。20多年的基层部队生活使我对什么是小人物的幸福,什么是小人物的满足很熟悉。可以说,他们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而越是小人物的梦想就越感人。”

《震区警察的记忆》是衣向东创作的一部表现人民警察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长篇报告文学。 5·12”大地震后,衣向东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深入余震不断的震区,历时22个昼夜,几乎走遍了四川所有重灾区。他避开轰轰烈烈的救灾场面,选择了一群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基层警察,用一个作家独到、细腻的眼光在灾区废墟瓦砾间寻找一个个感人的细节,还原了一段真实的历史。出现在作品中的警察有几十人,这些警察有公安局长、交警、刑警、看守所民警以及协警。这些人平时很难进入公众的视野,但一场大地震把他们推向了历史的前台,他们成为了时代的英雄。衣向东在纷繁复杂的事件中准确把握人物的精神实质,并把这种精神升华为整个警察队伍的时代精神,再进一步升华为中华民族镇定、顽强的英雄气质。原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在第一时间读到这部报告文学后评价说:“衣向东是在用脚去丈量受灾受难的土地,是在用心去感受国难,感受人民的伤痛,也是在用最真挚的情感,去讴歌那些坚持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警察兄弟。”

衣向东说人需要有一点精神,失去了对理想的追求,生活也就失去了色彩。理想主义是作家应有的一种情怀,作家应当学会在日常琐碎、艰涩的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给读者提供的,就是一种美的享受,一种精神的滋养。他还说“小说要给读者温暖和力量,而不是阴暗和颓废。作家本身要有大善之心,大善是一个小说家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大善才能写出大美的小说。”——他借助小说将温暖和力量传递给读者,衣向东也从读者那里获得了肯定和支持。所以,他在知天命的生日时,还对自己说:“知天命的季节,对我而言,不是抛物线的最高点,而是人生的加油站……感谢那些曾经给我温暖的人,我会铭记在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