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西岐
李西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3,168
  • 关注人气:5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墨池飞黑电狂笔自通天

(2018-12-28 15:15:14)
标签:

王昌林书法

大开大合

衰年变法

分类: 书法评论
   墨池飞黑电  狂笔自通天
                   ——王昌林先生书艺浅析
                                    李西岐
      毛笔作为中国文化人使用的独特工具,源远流长几千年,长盛不衰。一句”笔软则奇怪生焉",恐怕唬得西人就茫然找不着北了。诚然,这恰恰证明中国书法的魅力无限,无以伦比。
       军旅生涯,亦是诸多书家漫漫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历程,王羲之、谢安、颜真卿、岳飞等这些名留青史的武将,战功卓著,同时他们的书艺卓越,亦是千古流芳的。墨池飞黑电狂笔自通天

      王昌林先生曾经是我的直接领导。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刚调到兰后政治部时,他是干部处长,后来升为政治部副主任,为人坦荡,心底无私。王昌林仁兄在繁忙的工作期间,总是抽空在悉心临帖,琢磨书艺,并经常与同道中人交流切磋。他上世纪九十年代首次举办个展,是在兰州军区体育馆,气氛热烈,盛况空前。我自告别军旅前一年,他已经调到兰后26分部任政委,从此,我几乎很少与王昌林先生联系了。记得1996年夏天,我与他在军区后勤大门口不期而遇,他问我:“西岐,最近《兰州晚报》上有个中篇小说“人生无悔”连载,作者的姓名跟你一样啊!”我淡然掩饰道:“可能是重名吧。”寒暄几句,我便转身离开了。多年之后,《兰州晚报》连载长篇小说《金城关》,他又碰见我,用略带不满的口气批评我:“这下不该是重名了吧!”悠悠岁月,如歌如诉,而《王昌林书法展》在甘肃美术馆再次举办,一晃荡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也从一个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变成了78岁的老人。此前,王昌林托王宏奎早早给我打了招呼,希望我能到场观摩。七月底,我返回兰州,十余天后准时参加了书展开幕式。墨池飞黑电狂笔自通天

       当我面对着悬挂在白墙上数十幅书法作品,小则尺牍,大则丈二,或楷或隶,或行或草,意象开阔,气度不凡。令我惊奇不已的是,他的创作力却丝毫没有停止抑或衰退的迹象,甚至有点“老来疯”的意趣了。
     《草诀歌》开头便说“草圣最为难,龙蛇竞笔端。“书法诸体,当以狂草最难,笔竞龙蛇,翻江倒海,白宣素纸,笔锋穿绕裂石,墨迹溢流山涧,正所谓“飞流直下三千尺”是也。狂草难,难于上青天,故而一般书家敬而远之,即是勉强为之,亦是如懒婆娘抱麦草,身后一片凌乱不堪的。
      王昌林先生虽身处领导岗位多年,却始终如一地保持着文人骨子里的清高与自律,洁身自好,未染弊习。但凡古今书家,多以嗜酒为快事一桩,借此秀一秀潇洒人生,三国魏之统帅曹操《短歌行》里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酒海中志得意满的舵手李白吟道,“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一代情圣柳永醉眼朦胧之际,却留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之千年绝唱。由此可见,文人饮酒,借酒秀人生苦短,意味深长矣。墨池飞黑电狂笔自通天

       王昌林先生亦是酒中桀物,他早年只喝汾酒,白宣素卷里汾水长流,近年来改喝陇酒,尤喜青稞酒,自己掏银子,买来的是原浆老酒,每日半斤,酒后豁然挥毫泼墨,尽显"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来“之浩荡气势。而那些引为自豪的大幅作品,多是微醺状态下的挥洒之作。书品即书法家的“脸书”。至于昌林兄是否遍临百帖,他似乎从来没有炫耀过。我却从他的一幅幅作品中读到了张芝、二王、孙过庭、怀素、米芾、王铎、傅山等漫溢着诸多前贤书家作品营养之化迹。
       活得轻松自然,活得通体透明,活得阳光有趣,一位年届八旬的退休军人,在他别离军营的二十多年岁月里,日日临帖,岁岁揣摩,美酒加书艺,遂将余兴意趣寄托在毕生追求的书法征途之上,苦中带甜,涩中有乐,月月有进步,年年有收获,这样的人生态度,面对浮躁的眼下书坛,焉有几个人能坦然应对呢?!
     “开张天岸马,奇异人中龙。” 应该说,王昌林先生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习并大彻大悟的书艺,且已把所谓的“老干部体”甩出十几条街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书艺已经达到常人不可抵达的高度,尽管与他自己预定的标杆还有不少距离。我由衷的相信,他竭力追求的衰年变法,大开大合,大巧若拙,依然在实验之路上,那就让我们静静的观摩,等待一个霞光满天的夕阳红吧!

墨池飞黑电狂笔自通天
墨池飞黑电狂笔自通天

墨池飞黑电狂笔自通天
墨池飞黑电狂笔自通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的画
后一篇:短篇小说心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