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通庙僧
五通庙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740
  • 关注人气: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意到哪里去了?

(2007-12-03 13:34:10)
标签:

随笔/感悟

余地

诗歌

艾青

郭小川

诗意

分类: 感时应景
    余地,并非有名的诗人,如果他不自杀,那么他的生活、他的身前身后,恐怕没有人会关注。时尚、“明星”的吸引力,物欲消费的追求,早已像头等大事占据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名不见经传的余地之死,引起了文化媒体的关注,引起了还有良知的人的思索。
    时代环境的不同,诗歌的命运和境遇也迥异。如果诗人和诗歌的命运与时代有关的话,和尚想问:我们这个时代还需要诗歌么?还需要诗人么?
    从文化精神的本质上讲,诗歌需要的是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有这样的社会条件和时代文化趣味、精神氛围,才有诗人生存的土壤诗歌发展的环境,才是诗歌在一个社会所占据的主流价值,才是诗歌在人们生活中的一个合理位置,才是人们生命和心灵所追求的精神价值。现在,很难出现反映时代精神、表现民族性格、倾吐民众心声的诗歌作品。
    我们曾经有一个精神时代、诗歌时代、美学时代,如今已被物质时代、消费时代、技术时代和物欲时代取而代之,商业文化放纵狂欢,消费主义盛行,金钱成了人们饕餮盛筵的主角,诗坛越来越冷清萧条,诗人们无奈地自喻为悄悄写诗的“地下工作者”。诗歌界也是乱象纷呈,有裸体“拯救诗歌”者,有放弃尊严要求被包养者,有自我炒作天价鬻诗者,也有自称诗人写大量口水化寡淡无味的“梨花”者,还有所谓的诗人写艳情、色情文字者,并毫无羞愧的称为“垃圾派”和“下半身写作”。诗人,诗歌,就这样处于一个尴尬、受大众冷落、遭媒体批评、被社会遗忘的地位,这些问题,既有时代的原因,也有诗人本身的原因。
    诗歌具有高贵性和神圣性,而这个时代的富贵者却是富而不贵。多么怀念艾青、郭小川、何其芳,和尚几乎是读着他们那一代人的诗歌成长起来的(这话似乎有些矫情)。诗歌是什么时候失去了其高贵性和神圣性的?真正的诗歌和完全的诗人什么时候才会回来?我们该如何拯救诗人和诗歌?
    一个民族放弃了对诗歌的人文追求,只有时尚、娱乐、消费物欲,只有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那么,民族文化历史将会被割断,民族心灵将会日趋浅薄,没有诗意的民族,将会是什么样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