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安然
简安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2,833
  • 关注人气:9,0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宅家云旅游,多张图领略大漠胡杨林风貌

(2020-02-26 17:00:11)
标签:

额济纳

大漠胡杨林

云旅游

分类: 安然行摄

电影《英雄》中,林青霞和张曼玉在满眼金黄的胡杨林,时而空中,时而地下,挥刀舞剑,红衣飞扬激情酣战,伴之的是漫天飘落的黄叶,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壮美,绚丽,夺目,让人陶醉,神往。电影的拍摄地额济纳,已然成为无数摄影和旅游爱好者心仪之地。

遥远的额济纳, 是我向往的地方,壮美的金胡杨 ,多少次走进我的梦乡……额济纳,完整准确的表述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地处中国北疆,内蒙古西部边陲,在当地土尔扈特蒙古语意中即为"先祖之地"。

辽阔北疆,苍茫戈壁,风沙漠漠,胡杨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立足于沙海之中,深根扎于戈壁滩,抓住点滴生存的可能,在极恶劣的环境里,缓缓慢慢但却真真实实地生长着,一年又一年,一个轮回又一个轮回,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是荒漠和沙地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奇异树种。《后汉书·西域传》和《水经注》都记载着额济纳旗及塔里木盆地有胡桐(梧桐),也就是胡杨。作为第三世纪遗存至今的古老树种,胡杨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亿年以上,是当之无愧的大漠之魂,“沙漠英雄树”。

额济纳旗胡杨林是世界仅存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大漠胡杨林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游人到额济纳必玩打卡之地。大漠胡杨拥有全球景色最壮观、千年古树最多、胡杨林最为密集的原生态胡杨林海;而且独得地理位置交通的便利,景区主入口位于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的达来呼布镇中心城区南1.2公里,距离额济纳机场8公里,额济纳火车站4公里,距甘肃省酒泉市400公里,距策克口岸80公里,无论飞机火车到达,还是汽车自驾前往,都比较便捷。

游客服务中心占地5027平方米,是额济纳最大的游客集散中心,整体建筑极具特色,外部造型如三根粗大的胡杨树干横卧于大地之上,内部由99根高低不同的立柱支撑,整体建筑色彩与外围生态环境相互呼应、协调而雅致。游客服务中心配套服务设施齐全,一层有大型的休息多功能厅二层有各种个性多元化的餐饮店等,都极具人性化,丰富完美着游客的旅行体验。友情提示下,服务中心还有艺术家现场作画,不仅可以亲睹艺术家创作风采,还可以选购喜欢的绘画作品,留作旅行纪念,或者作为带给亲友的独特手信。

大漠胡杨景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是全球唯一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也是国家地质公园。景区以胡杨生存地质环境进行划分,融合胡杨、红柳、沙漠、居延文化和蒙古风俗于一体,主要有大漠田园、水境胡杨、土尔扈特人家、弱水河畔、大漠驿站额红柳湾等几大景点相连,步步有景,各有风情,各具魅力。

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到,倒而一千年不朽。胡杨飒飒的风姿、桀骜的性格、顽强的生命力,古往今来,胡杨已成为一种精神被人们膜拜,激发着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倒影如画的水境胡杨景观水系长达2.8公里,胡杨与弱水根身相融,胡杨、流水、小桥、、石径、蓝天、白云,置身其间,恍如仙境,如梦似幻,然而却是真实存在。据悉央视《航拍中国》中胡杨树倒影,大部分是在这里拍摄取景哦。

土尔扈特是蒙古族的一部分,是一个勤劳勇敢,有着光荣传奇历史的部落;早在唐朝时期,即有其记载。土尔扈特人家居住场所已由游牧时代的蒙古包演变为有着现代特征民居土房,仍有土尔扈特部后裔在这里居住,每天还有多场次的歌舞乐器表演,游客可以上台亲密互动,这里不仅土尔扈特部后裔与时俱进、民族融合展示之地,也是游客充分感受民俗风情风貌增加旅行阅历见闻之地。

在胡杨林,要感受地道淳朴的牧民生活,有胡杨女人之家、乌恩其人家、娜茨格民宿养生基地、胡杨湖畔牧家游等多种蒙古包住宿体验。无一例外的,这些蒙古包散布于胡杨林中,座座沙丘与之相伴,平展的沙面仿佛随着风的方向缓缓移动着,一株株胡杨正是这片沙丘的守护神,壮美之中平添安心踏实。

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又是另一种绝妙体验之处。野奢帐篷、贝壳房、木屋、还有数十个水电桩,不仅能解决房车自驾游客停车住宿,用水用电问题,而且还设有独立的停车位,帐篷驻扎地和厨房,并有外卖服务,可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此外房车营地还有露天电影院,这远离城市喧嚣与星空虫鸣为伍的夜生活简直不要太惬意呀!

多彩的贝壳房屋外鲜花环绕,可爱的造型和丰富的色彩让人看着就梦幻,欢喜愉悦,内里设施一应俱全,布置温馨,深得小朋友喜欢。

在景区,或许不期然还会遇到一群群或者一只只骆驼,或高大威武,或个小乖巧。尽管都是散养,却都很温驯,只要不靠得太近,这些骆驼并不会冒犯游客。如果想骑骆驼体验一番,可以联系管理员,50元即可绕附近走一圈,拍照游玩,管理员会很配合会牵着骆驼跟随行走。

额济纳河又称黑河,古称弱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指就是这里。远古走来的额济纳河不仅孕育了胡杨林,更孕育了神秘璀璨的居延文化。而居延海绝对不是海,却是北疆沙漠里的绿洲,生命的奇迹与源泉。这居延海与弱水三千,在陡然间让我徒添多少倾情心悦之念。居延海,不是西出函谷关化身入海得道成仙之地么?蒹葭苍苍,芦花翻飞的弱水,让人想起那个在水一方的女子,是否也在这千里荒漠,浩淼烟波,纯情眺望,绝美守候?

“你历久弥坚 ,扎根大漠峥嵘千年,你气贯长虹,绿染大地生机无限……”金戈铁马铿锵声,行云流水风清扬。劲风掠过,胡杨抖动枝条,如金戈铁马呼啸而来,如惊涛骇浪翻卷而来。大漠胡杨,坚毅自强,风骨凛凛,是顽强生命力的象征,是鲲鹏展翅的见证,是骏马腾飞的动力!不遥远的额济纳,邂逅大漠胡杨,遇见人间密境,如痴如醉,美好梦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