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安然
简安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2,833
  • 关注人气:9,0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这座桥每天都在上演过河拆桥,却被赞是古文明瑰宝

(2018-07-27 15:39:52)
标签:

潮州旅游

广济桥

湘桥春涨

过河拆桥

最早启闭式桥梁

分类: 安然行摄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aKoQ
“到潮不到桥,枉费走一遭”。这“潮”,是有着“潮人故里,天下名州”之誉的粤东名城潮州市。这桥,就是就是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的广济桥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LzlI
潮州是古代广东通向福建、浙江等地的交通要津,但烟波浩渺江水倾流的韩江,阻碍了东西两岸的沟通与交流,给往来客商行者带来了诸多不便。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TWw7
于是,在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由当时州守曾汪倡议,造舟为梁,以八十六只船架设浮桥,并在中流砌一个长宽均为五丈的大石墩,以固定浮桥,取名"康济桥"。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mAGb
康济桥建成后屡被洪水冲毁,历经重修、又毁、再修;每次重修改造,都在江两边向江中逐渐加修石洲(石桥墩),搭上板梁,形成梁桥,并在石洲上建亭修阁,于是江两边变成了两座梁桥,江中心仍保留梭船浮桥。至明代宣德十年(1436年),再次复修后更名为广济桥。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FkIY
到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历时359年广济桥最终形成了保存至今的“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梁桥与浮桥完美结合成一体,成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K4Le
广济桥浮桥部分由十八艘木船连接而成,浮桥也跟着水位的高低随之升降浮沉。潮人觉得该木船两头尖,像古时候人们织布的梭子,故称之为梭船。这些船可启可闭,闭合可连接二边梁桥,开启能通行大型船舶和快速排洪,独具匠心彰显了古代人的聪明才智,也被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如今依然每天昼通夜断,上演“过河拆桥”|,以便船只往来。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4Xec
不过在潮州,还流传着此桥系韩语被贬潮州后,决心要在东城外的恶溪上建造一座桥,奈何水阔流急难以施工,便请侄儿韩湘子及八仙和活佛广济和尚相助,他们大施法力各显神通,终于建成,所以潮州百姓习惯称这座桥为“湘子桥”。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NRv7
“潮州八景”之一的“湘桥春涨”,就是描绘每年三月桃花水汛时期,韩江水涨,河面陡然增阔,十八梭船的涨落随潮水浮沉升降与桥东西墩连成一线,恰似长龙卧波的美景。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g4oK
历经数百名风雨沧桑,广济桥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曾对全桥进行维修,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为三孔钢架及两处高桩承台式桥梁。直到2003年,广济桥开始依明代风格进行修复复原,2007年才竣工完成。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XfeI
"方文一楼、十丈一阁,华税彤撩,雕榜金桷,曲栏横槛……“广济桥桥墩上修建了各样的亭阁屋宇,题匾其上:奇观、广济、凌霄、登瀛、得月、朝仙等,风景这边独好。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Sum8
一座座飞檐翘角雕梁画栋亭台,造型精美,茶舍酒肆旗幡招展,俨然热闹集市,“一里长桥一里市”,鲜活而生动。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e5Ut9pAL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两只鉎牛一只溜。如今的广济桥,已不仅只是用于交通,同时一处留存韩江之上的古代文明瑰宝,成为人们到潮州旅游必赏之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