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oundu
Foundu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650
  • 关注人气: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返美酒之乡皮埃蒙特

(2010-03-29 11:30:30)
标签:

皮埃蒙特

barbera

barolo

barbaresco

nebbiolo

酒庄游记

方军

旅游

分类: 美酒生活

重返美酒之乡皮埃蒙特

    皮埃蒙特(Piemonte)位于意大利西北部,与瑞士和法国接壤。Piemonte在意大利文中为“山脚下”的意思,原因是它紧连Alps(阿尔卑斯山)和Apennines(阿培尼涅斯山)。虽然它在所有大区的产量排行中只占第七位,在其它方面,它却是一个葡萄酒酒业巨人。因为其独特的葡萄酒品种众多而拥有数量可观的9种DOCG(保证法定产区)酒和45种DOC(法定产区)酒,远超其它大区。早在古罗马时期,皮埃蒙特区就以盛产名酒而闻名,并且以高质量而享有盛誉。

    皮埃蒙特大区以出产尊贵的Barolo和Barbaresco而备受推崇,而广受欢迎的还有带汽的甜白葡萄酒Asti Spumante。皮埃蒙特酿酒用的几乎全都是土生品种。除了酿造DOCG酒如Barolo, Barbaresco和Gattinara的高贵品种的Nebbiolo外,Barbera是最广泛的酿造红酒的葡萄品种,Dolcetto以其柔顺丰满而著称。而Freisa,Grignolino,Brachetto和其它品种都荣登世界葡萄酒排行榜。

    皮埃蒙特有很多庄园只拥有面积较小的葡萄园,虽然规模小,产量不大,但各有特色,能酿造出品质不错而性价比高的酒,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爱好者前来“淘宝”。而我再次受到意大利皮埃蒙特出口公会西蒙尼(Simone)先生的盛情邀请,踏上探访美酒之路。

  

visit CASTELLO DI LIGNANO

玲珑城堡

    玲珑堡位于皮埃蒙特盛产美酒的Monferrato地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由于当时它占据了有利的位置,因而被选为防御和侦察工事,同时被命名为Castrum Lignani(Lignani古罗马兵营)。在历经了岁月变迁与战火的洗礼,玲珑堡也多次被重建,不过依然还保留了原始的建筑风格,而当中最壮观和特别的是那座用石灰华和砖块相互交错砌成的古老的塔楼,这曾经的4个主体塔楼只剩下的其中一个。整个玲珑堡就似一个小村落,有住宅、小教堂、农房、地窖、酿酒房等设施,在其最高峰的时期,城堡里住着将近150人。

    好客的管家和酿酒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领大家参观了这个传奇的古堡兼酒庄。玲珑堡连庄园占地80公顷,其中包括15公顷的葡萄园。从Casale地区教堂档案保存的一份1246年的文件可以看出,700多年前Lignano就出品了大量的红酒。穿过古老的地下酒窖,我们来到酒窖一处储藏间,被关上栅栏这间小屋子顶上有一个天窗,据说以前的人会在冬天打开天窗,让雪飘进酒窖结冰而不化,用这样的方法保温保鲜一些酒和食物。最后,我们来到装修得古朴而雅致的品酒室。在这里,大家品尝到玲珑堡出产的数款美酒。为了更好的了解他们的酒,酿酒师特地带上我去了城堡附近的几处葡萄园里,采摘了一些白苏维翁(sauvignon blanc)、巴贝拉(Barbera)、格丽尼奥里诺(Grignolino)等几个品种的葡萄来给大家品尝。此时葡萄园里的葡萄都已成熟,静静地等待即将到来的喧闹忙碌而的采摘季。

    在主人介绍下,我们试到了玲珑堡有代表性的几款巴贝拉葡萄酒,它们都有着深沉的宝石红色,酒体饱满,单宁平和而酸含量高。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支酒标肖像似“刘德华”的CASTELLO DI LIGNANO LHENNIUS 2001。它是由Barbera、Cabernet Sauvignon和Pinot Noir混酿而成,只在特别的好年份才会酿造此酒,而2001年份的目前只剩下300瓶。在经过了15个月的小橡木桶陈酿后,装瓶再陈酿多一年。所以它的酒体非常饱满、浓郁,有着成熟浆果、雪松、可可和香草的味道,单宁顺滑,余味回甘悠长。配上主人精心准备的芝士和火腿肉肠,实乃绝配。

    当我们准备告别玲珑堡时,主人邀请大家在一本厚厚的签名簿上留名以作纪念。当车缓缓驶出玲珑堡的“领地”时,大家仍继续在享用打包来品酒活动上的葡萄,回味依然。

    链接:巴贝拉(Barbera)是意大利第二大种植的本土葡萄品种。而皮埃蒙特大区红葡萄酒总产量的近一半是用巴贝拉所酿造的。巴贝拉葡萄酒的风格很多,其中的优质产品可以耐受很长时间的陈酿。巴贝拉的果实即使在成熟很充分时仍然有较高的酸度,使它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有一定的优势。近年来通过限制葡萄树的产量和增加在橡木桶中的陈酿意大利巴贝拉的总体品质得到提高,既能生产年轻活跃的新酒,又能酿造浓郁而从满力量型的葡萄酒。

 

visit veglio vineyard

双马酒庄

    双马酒庄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式的农庄,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丰富酿酒经验和技术的家族。双马酒庄坐落在盛产美酒的阿尔巴(Alba)区域,农庄的阳台正对着他们世代相传的60多亩的葡萄园。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和近处的丰收在即的葡萄园沐浴在阳光中,构成一幅宁静喜悦的画面。

当车进了院子,首先醒目入眼的就是双马酒庄的红墙与酒庄标志。酒庄主人Veglio一家正等待着我们的到来。Veglio一家都是很平实而质朴的人,虽然这个酒庄没有辉煌的历史和浪漫的故事可做说词,但平实的背后仍能使人感受到他们对葡萄酒事业的热忱和执着。

    稍作寒暄,主人们就将我们迎进休息室,并准备了颇具当地特色的美食供大家品尝。休憩小段,大家开始进入品酒程序。双马酒庄出品无论是作为日常餐酒饮用的口味较为平和清淡的多却朵(Dolcetto),还是丰满圆润果香浓郁的精选阿尔巴巴贝拉(Barbera d’Alba Superiore),都能品尝出该区土地和葡萄品种独特的风味,最重要的是这些酒的性价比非常好,而出自Veglio最好葡萄园的Barolo在2005这个年份表现不错,曾在橡木桶熟成三年,醒酒一小时后,有烟熏,李子干、蓝莓等香气,入口浓郁饱满,单宁柔顺而余味回甘。

    在我们在杯筹交错之间,一个谦和慈祥的长者端着一大盘白葡萄出现在眼前,原来是双马庄园的老主人Michelino先生,原来他刚去葡萄园里为我们摘来了新鲜的莫斯卡托(Moscato)葡萄。和他握手之际,发现老先生那双浸染岁月沧桑的手粗糙而有力,指甲还有点泥土,不由感慨万分,一个知天命的老人为了葡萄酒事业一直躬耕劳作不息至今,实在值得敬佩。

    在我们品酒与交流过程中,Michelino夫妇两位长者就那么和蔼微笑地看着我们,就象看着自己的孩子。那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令我们如同置身于家乡的农屋里。负责生产和销售的年轻一辈没有高谈阔论自己的土地和产品,而是介绍他们对传承和酿造葡萄酒的理解,并虚心听取我们对酒的一些感受和看法。而作为这个家族最年轻的一代的几个小朋友,则以新奇的眼光打量我们几个东方面孔,举着自家手中的佳酿,同他们的父辈笑谈满屋。

    链接:多却朵(Dolcetto)是意大利北部的三大葡萄品种之一,广泛种植于皮埃蒙特大区。Dolcetto是“小甜果”的意思。体现了葡萄本身的强烈的果味,尽管它几乎一直是用来做不含糖分的葡萄酒。多却朵葡萄含有不少单宁酸,一般来说它们要在销售后的一至两年后饮用。酿造成的多却朵红酒是非常吸引人的,泛深宝石红色,散发着香甜的浆果和柏树香味,并带有杏仁味,颇受年轻人的偏爱,最适合配食意大利餐的头盘菜Antipasto,通常是意大利人选作配第一道餐的酒。

 

PODERI LUIGI EINAUDI

艾劳迪庄园

    没到艾劳迪庄园时,陪同前往的西蒙尼先生说我们将拜访一个曾是意大利总统的庄园。这不经让人兴奋起来。一路颠簸爬上一个坡岭,我们来到一个庄园大院,一下车就可以俯瞰远处广阔的葡萄园和连绵起伏的山峦。一位贵气十足意大利帅哥走上前和我们打招呼,这便是昔日总统传人,如今的艾劳迪庄园少庄主Matteo sardagna,他引导我们参观了庄园。

    艾劳迪庄园的历史可追溯到1897年,当初23岁的Luigi Einaudi获得了一座建于17世纪的尊贵的庄园“San Giacomo”,连同一座古老的教堂并环绕着17公顷的葡萄园。即便后来Luigi Einaudi在1948年担任了意大利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当地的居民仍记得他从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年葡萄收获季节的劳动。在过去超过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对葡萄酒的激情始终植根于这个家族。经过不断发展,如今艾劳迪庄园总面积已有145公顷,超过45公顷的最佳位置都种植了葡萄,因为他们认为“一个伟大的葡萄酒只能来自一个伟大的葡萄园”。近年来,艾劳迪庄园通过不断改良品种和提高酿造技术出产了非常出色的葡萄酒,并在国际上屡获好评。

    走过历史斑驳的当地最古老酒窖,来到庄园最近处的葡萄园。见到了酿造被称为“王者之酒”巴洛罗(Barolo)的葡萄内比奥罗,紫色成熟的果串在绿叶和阳光衬托下十分惹眼。当进入庄园宅屋时,我们被古朴而典雅的风格迷住吸引住,每个角落细节显然都经过主人的精心布置,目之所及都舒服养眼,Matteo说,这些均出自是建筑设计师的漂亮夫人之手。

    走入品酒室,桌台上已经摆上了精致的装有葡萄与月季花的花盘,Matteo开始正式介绍艾劳迪庄园出品的佳酿。艾劳迪庄园所有的酒都是从其所属葡萄园中出产,量少而质优(年产30万瓶)除了酿造出引以为豪的最“美妙”的Docletto外,还有尊贵的Barolo和Barbaresco。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为纪念家族一百周年而出品的“Luigi Einaudi”,以卡本纳苏维翁、梅洛、内比奥罗、巴贝拉四种葡萄混酿,年产仅一万瓶。酒体饱满浓郁,有烘烤的可可及甘草的味道,单宁柔顺而平衡,仍可继续陈年。可以看出,直至今天,Luigi Einaudi的后辈始终如一地遵循着先祖的理念:革新,并尊重传统。

    链接:内比奥罗(Nebbiolo)又被称雾葡萄,是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最重要的葡萄品种之一。名字源自意大利语中的“雾”(Nebbia)一词,是因在内比奥罗收获季节时,主要的朗格产区会弥漫着雾气。与其他葡萄品种相比,它酿出的酒色更深,酒体更厚,单宁更重,香气复杂,结构紧密,耐咀嚼,余味持久。这种葡萄被用来酿造意大利最好的DOCG红酒——巴洛罗、巴巴莱斯科而享誉世界。经过数年熟成,会形成独特的砖黄色,并且散发出复合的香气和香味(紫罗兰、柏油、野香草、樱桃、树莓、松露、烟草和梅干)。如今,为了符合全球的发展趋势,不少酒商已经在寻求新的方式来使葡萄酒在它们早期就更为可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