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oundu
Foundu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650
  • 关注人气: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分决定成败?

(2009-09-29 14:36:24)
标签:

葡萄酒

葡萄酒品评

评分

方军

财经

分类: 工作道道场

评分决定成败?    葡萄酒的评分犹如一道可视“指标线”。

    为什么很多人都需要“看分数”,其实不难了解,因为购买者、投资者都需要一份买酒的参考和决策,以免买到了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东西;而照着分数买酒,绝对比去读一大堆葡萄酒书籍、研究一堆酒庄产区介绍要轻松的多。尤其令缺乏专业葡萄知识的投资者可以根据简单明了的分数判断葡萄酒的“价值”。

    如今,很多葡萄酒商在葡萄酒单上标明某知名的葡萄酒专家或杂志对其葡萄酒的评分,以后利用这些评分来推动葡萄酒的销售。这样看来,评分不仅让优秀的新葡萄酒生产商快速的建立知名度,同时使分数高的葡萄酒的价格变得也相应高涨。

    当然有了这样那样的评分方式,很多酒厂在酿酒方式上可能也会做相应“调整”,酿造酒评人喜欢的“高分”酒来。另外,一瓶酒的价格和产量并不列入评分考量中,那么一瓶300元与10,000元的酒,年产量400箱与20,000箱的酒品评分可能会一样。

 

链接:著名的葡萄酒评分有:

·WA 《葡萄酒倡导家》杂志 Wine Advocate journal罗伯特·帕克的评分

·WS 《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 magazine杂志

·MB 《葡萄酒年份全书》迈克尔博本特Michael Broadbent from The Great Vintage Wine Book.

·DE 英国的(滗酒瓶》杂志Decanter magazine.

·GR  意大利葡萄酒月刊Gambero Rosso's

·BH  勃艮弟葡萄酒爱好者季刊 Allen Meadows' Burghound.com.

·JR  英国酒评家Jancis Robinson和她的网站 Purple Pages.www.jancisrobinson.com

·ST 国际葡萄酒窖网站 Stephen Tanzer:International Wine Cellar website.

·JH  澳大利亚酒评人James Halliday

 

    目前,众多评分中要数罗伯特·帕克评分最为引人瞩目。罗伯特·帕克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评论家。他每两个月出版一次的《葡萄酒分析》自1978年首次发表以来,对全世界优质葡萄酒的价格和需求有非常大的影响。他主办的《葡萄酒倡导家》杂志和网站(www.eroberparke.com)上采用的是他首创的100分制的评分体系。甚至美国的葡萄酒商展示葡萄酒时都会配上带有帕克评分的卡片,从这点可以看出他对葡萄酒消费者、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影响程度。当然,他意识到评分系统的局限性,因此坚持认为品尝纪录和评分一起才能对葡萄酒有更精淮的评价。帕克曾说:“品尝葡萄酒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味蕾,没有什么比自己品尝更好的培训。”

 

    链接:帕克将葡萄酒分成四个档次(从50-100分),具体的打分体系如下:

  96-100  Extraordinary 经典:顶级葡萄酒。

  90-95  Outstanding 优秀:具有高级品味特征和口感的葡萄酒。

  80-89  Above average 优良:口感纯正、制作优良的葡萄酒。

  70-79  Average 一般:略有瑕疵,但口感无尚大碍的葡萄酒。

  60-69  Below average 低于一般:不值得推荐  

    50-59  Unacceptable 次品 

 

    如今,如果帕克给出超过90的分数,那么葡萄酒的价格会急剧上涨。毫不夸张的讲,很多波尔多酒商在帕没有打分之前不知道怎么给自己经销的酒定价。就如在他公布了对2008年份波尔多酒近乎完美的评分后,获得98-100分的拉菲堡佳酿与柏图斯庄园期酒价格上涨了近1000英磅(约1600美元)。DucruBeaucaillou获得96-98分,价格比去年上涨了20%,顿时使得低迷的英国葡萄酒市场掀起一片购买热潮。

    不过,纵使酒评家各自有其过人之处,但仍无法面面俱到,消费者必必把评分的相关影响因素考量进去;加上酒评家各自的喜好和对于分数的严谨度也不尽相同,即使面对同一瓶酒,有的人给80分,也有的人给92分。所以葡萄酒的分数其实非常主观。分数可以当一个参考值,但不是判断一瓶酒好坏的绝对指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