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oundu
Foundu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391
  • 关注人气: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2009-05-02 02:50:43)
标签:

opus

one

robert

mondavi

harlan

estate

amarone

品酒

葡萄酒

杂谈

分类: 美酒生活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试酒时间:2009年5月1日15:30——10:30

地点:尚书吧+春满园

试酒者:香港黄老师、傅老师、阿KEN老师;老蠹、百尝老师、苏老师、杨总、Foundu等

环境:酒温24摄氏度左右,光线一般。

配菜:粤菜

酒品国家:美国、意大利、法国

酒单:排名不分先后

·OPUS  ONE 1992  13.5%v/v

“作品一号”Napa Vallef

85% Cabernet Sauvignon、10% Cabernet Gernischt、5% Merlo

·ROBERT  MONDAVI  WINERY  1993  13.5%v/v

罗伯特·蒙大维酒庄珍藏卡本纳苏维翁 Napa Vallef 

91% Cabernet Sauvignon、6% Merlo 、3% Cabernet Franc  

·HARLAN  ESTATE  2003 14.5%v/v

贺兰酒庄 Napa Vallef 

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Merlot、Petit Verdot

·CA' RUGATE AMARONE  DOC  2005  14.5%v/ v

  阿玛隆尼 Della Valpolicella

  40% Corvina、30% Rondinella、30% Corvinone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当凌总告知这场美酒之约,就十分期待。毕竟对美国酒还是了解甚少,何况这次有几款“大牌”的终极挑逗。这里首先也得感谢来自香港的黄、傅两位老师的慷慨盛情。

    百尝老师开了第一支——闻名的“作品一号”OPUS ONE ,酒体呈砖红色,看木塞,已经浸透至3/4,大概运输储存有点问题。半小时后,闻有干梅子和香草气味。其实这支酒香气比较绵和,一直不断变化,用凌总的话说是“复杂有层次和风情万种”。在这个过程中,黑色莓果香,隐约依稀的橡木捅香、湿皮革香、烟丝味道,深处那点点的檀香木都慢慢的一一呈现出来。入口柔和顺滑,但有点“棱角”,能够感觉到单宁层次和酸度。因为储存问题,加速了陈化,感觉颠峰期已过,不过优雅、连绵不绝的香气的确让人称道。

    第二支是与“作品一号”出自同一酒庄的ROBERT MONDAVI WINERY 这支应该算是代表了美国酒的深度、精致和优雅。深红色。开始(15分钟醒酒)闻起来仍很“新”,黑醋栗浆果味非常明显。等到45分钟时,与开瓶的“横冲直撞”相比,酒体开始缓和,逐渐开始缓和的秀起“内涵”来,果香十足,层次复杂,甘草、红豆沙、并有奶油味,始终充满口腔,单宁扎实强劲,但很柔和顺滑,而且回甘余味悠长。而凌总也感觉此款酒让他惊喜的是回味极长,象涂抹在舌头上一样,每吞一回津液,都能感到绵绵的余香。这款酒系出名门,保持同等水准,香气与口感饱满,并不断展露出来,显示有继续陈年的潜力,5年后定当“厚积薄发”。

    第三支,光听傅老师介绍,就知道其他实力背景——HARLAN ESTATE ,虽然历史只有短短20多年,但贺兰酒庄却被誉为美国加州最杰出的酒庄之一。Harlan有24块地(93公顷),为保证高品质量,每年非常低产仅800箱。一般通过名单配售,目前06年份已经售檗,价格已到500美圆/支,假如到第二手,估计到1000美圆/支左右。不过,今天喝到的这支太过年轻,以至百尝老师叹道“罪过”,一群人犹如“糟蹋少女”。酒体深红,有黑醋栗果香、蓝莓和动物皮毛的的味道。入口口感醇厚柔顺,在中后段表现出来的单宁强劲饱满,在舌头上磨砺,层次明显,显示该酒的陈年潜力。因为要吃晚,所以自己封着杯等待回来再试,3个小时后(开瓶5小时)后返回来试,烟丝、甘草,咖啡,巧克力香气不断涌现出来,柔滑的单宁撑起的架构均衡,尾韵悠长。看来,此酒不仅是“声名在外”,其内在表现果然可圈可点。相信如果给它“时间”,会有更多酝酿而出的惊喜。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春满园”晚饭上,凌总拿出他的最爱之一,来自意大利威尼托(Veneto)的CA' RUGATE AMARONE”。不过,目前在中国消费者中,相对于意大利皮埃蒙特(Piemonte)的巴罗洛(Barolo)和托斯卡纳(Tuscany)的奇安帝(Chianti),Amarone这类型意大利酒就更少人了解了。虽然是由风干的葡萄酿造,却又不会太甜,风格非常独特。

    此酒呈深宝石红,酒体密度有些浅薄,杯缘泛着紫光,挂杯长。闻起来香气浓郁而复杂,有樱桃木香、肉桂、可可、草药、甘草、烟熏梅子的味道。而且樱桃和少许风干葡萄贵腐的气味一直持续。入口则感觉酒体丰满醇厚,柔顺而细腻,而且回味绵长。丰富果香气息始终充满口腔。这款Amarone是一款值得等待欣赏的酒,需要时间来展示不同时段的风味。

   

 另两支再“补课”。

 

    美酒当道,自然一定少不了美食。开车兜着圈圈找到“春满园”的NO1号房,就等着“喂饱”自己。所点的几道菜也非常搭配葡萄酒,而且色香味俱全。各位看客请备好纸巾……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链接: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罗伯特·蒙大维酒园与“作品一号”

    罗伯特·蒙大维酒园(Robert Mondavi Winery)以酿造纳帕谷顶级赤霞珠闻名世界。而“OPUS ONE”(作品一号)是Robert Mondavi家族与法国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木桐堡)的Philippe de Rothschild男爵便携手合作在加州酿出的顶级名酒。该酒推出后,多年来皆获得知名的酒评家和收藏家的喜爱;它酒体并非特别雄厚,不过在各方面皆很均衡,这点颇符合法国名酒所追求的目标。尽管“OPUS ONE”的初衷是创造出自己的风格,而不是法国波尔多的翻版,但行家们还是品出该酒反映出了波尔多地区,特别是梅多克地区的风味。行家评语也从侧面印证了“OPUS ONE”的绝佳品质:深红的色泽,黑莓与橡木桶香味,饱满而深沉,让人确信其耐得久藏。“OPUS ONE”堪为两种酿酒文化的荟萃和结晶,遗憾的是Philippe男爵已于1988年去世,两位大师无法再携手谱写第二号作品,“OPUS ONE”遂成绝响。

    如今,“OPUS ONE”成为美国高档葡萄酒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使罗伯特·蒙大维酒园成为了美国高档葡萄酒的标志。无论是葡萄种植,还是酿酒技术,这个酒园均以繁多试验,率先发展而闻名。葡萄园中可以看到不同地块中不同修剪法的葡萄树,以追求葡萄砧木品系与土壤气候的最佳配合。该酒园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使用卫星追踪葡萄成熟度,使葡萄采摘时间达到最精确。面积:200公顷产量:200000瓶

 

阿玛隆尼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Amarone产于意大利威尼托,威尼托是意大利东北部三个地区中最大的,也是最闻名的地区。是意大利第三大葡萄酒生产基地,是意大利最大的DOC葡萄酒产地之一。

    Amarone葡萄酒通常是多样化的葡萄品种混合酿造的,这给葡萄酒带来丰富性和复杂性。不同酒厂的不同调配比例也会为自己的酒带来与众不同的个性。酿造Amarone的葡萄品种通常有五个:Corvina(科维纳)、Rondinella(罗帝内拉)、Molinara(莫琳娜)、 Corvinone(考维诺内)、 Croatina(科罗帝纳)。而Corvina是威尼托维罗纳地区的主栽品种,是酿造Bardolino、Valpolicella、Amarone这三大品牌的原料。

    Amarone是维洛纳地区的经典、是一种传统而古老的美酒,一般葡萄收成经过4个月时间的自然蒸发水份,浓缩变干,待葡萄酒中的成分,如含糖量、含酸量等达到标之后再开始进行酿造,酿制的酒还要在橡木桶陈酿至少18个月才可以上市,而以前Amarone通常需要6-8年才上市,所以这种酒可以陈放20来年。虽然Amarone是用风干的葡萄酿造,酒精度也比通常的葡萄酒高一些(14-17度),但它不甜,酒体浓郁而丰厚。另外,“Amaro”在意大利语里是苦的意思。当然酒并非是苦酒,只是回味里微带一点苦味。

 

价格参考:纽约拍卖行、佳士得或苏富比推荐拍卖价。

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感受“纳帕心脏”的跳动——5.1品酒

注:
1. 这只是过去拍卖的平均成交价,不限于每次拍卖都能出此价。价格为变动价。
2. 价格虽换算为1瓶价,但也有混合装与其他品牌和装的或复数装的出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