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文
钟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0,265
  • 关注人气: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川天全发现野生大熊猫体形臃肿疑有孕

(2009-03-27 17:10:46)
标签:

杂谈

四川天全发现野生大熊猫体形臃肿疑有孕(转)

四川天全发现野生大熊猫体形臃肿疑有孕

(图:大熊猫正朝山上攀登)

    3月23日,天全县白沙河林区内发现一只下河喝水的成年体大熊猫。目击者称,这只大熊猫体重在100公斤左右,根据体形臃肿等情况初步判断,可能有孕在身。昨日,当地林业部门已派出一支8人组成的队伍悄然进入高山林区,旨在跟踪和观察这只大熊猫生存状况和活动情况。

 

回家路上两男子邂逅大熊猫

    天全县白沙河林区是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保护区。3月23日中午12时45分左右,施工工人高永康和杨克刚同往常一样,合骑一辆摩托车返回位于小河乡沙坪村的家中吃午饭。当离开天生桥作业区三林班岔道口约4公里后,经过小地名鱼头溪处时,远远看到前面有一只大家伙从路下的河沟处冒了出来,很快就上了公路。

    “哇!原来是大熊猫!”随着距离越来越近,高永康和杨克刚显得很惊喜。因为早就听人说林区内有大熊猫,可一直没有人真正见过大熊猫面,现在他们有幸首次在该区域见到大熊猫。两人悄悄将摩托车停在离大熊猫几米远处,静观其一举一动。

    高永康和杨克刚小心翼翼地朝大熊猫靠拢,就在离大熊猫约一米距离时,大熊猫突然调转身子,两只眼睛紧紧地盯住他们,吓得两人大气不敢出,再也不敢往前挪动了。

 

同行200米后拍下大熊猫照片

    就这样,高永康、杨克刚同大熊猫保持一米左右远的距离。过了约2分钟后,大熊猫才转过身子,慢慢腾腾地朝下游走去。

    杨克刚说,大熊猫应该是下河沟喝水后上公路的,而大熊猫来到的路段刚好是较长的悬崖,凭大熊猫的体能,根本无法从陡峭的悬崖上攀登上去。大熊猫调转身子后,一直往下河沟下游方向而去。高永康、杨克刚跟随着大熊猫步子,慢慢前行,此时的大熊猫已经是不惊不诧了,“我们同大熊猫一道走了200多米远。”

    “凭经验,这只大熊猫应该是有孕在身。”杨克刚说,大熊猫体重至少有100公斤,体形臃肿,肚子鼓得大大的。当时,由于只顾看稀奇,他竟然忘记拍与大熊猫同行的照片,只等大熊猫在缓坡处开始上山时,高永康才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8人带睡袋干粮上山寻找踪迹

    大熊猫离开视线后,高永康、杨克刚返回骑上摩托车下山。由于山上手机没信号,无法向有关方面汇报,半个小时后,两人才向林区相关负责人汇报。

    得知大熊猫在林区公路上“溜达”的消息后,天全县白沙河林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书彬马上率领3名工作人员驱车赶往现场。尽管他们四处寻觅,但此时已无大熊猫的踪影。

    在此工作了20多年的总经理高志平兴奋地说,一直以来,他们都希望能真正看到大熊猫,可最多就见到大熊猫新鲜粪便和咬食箭竹等生活痕迹,始终无人与之面对面,真正面对面遇上并且“大胆”到公路上“溜达”尚属首次发现。

    3月25日,该公司派出由李书彬带队的8人队伍,带着睡袋和干粮、水等,顺着大熊猫上山的路寻踪觅迹,希望能发现并观察到这只大熊猫的行踪,向野保部门提供大熊猫相关信息和生活情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