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水行摄
秋水行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203
  • 关注人气:10,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情纪事]隔空之殇

(2012-06-06 13:06:38)
标签:

生活

隔空感

孤寂

心灵独白

秋水长天

记录

文化

分类: 生活日记

[心情纪事]隔空之殇
隔空之殇

 

图文/秋水长天

 

    夜已经很深了,在这样的灯下,只听着那首歌——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

 

    还记得这首歌是那时在歌厅当歌手时,每晚必唱的曲目,可是很远了,就像现在的深夜一样远得静寂无声,远得浩渺迷蒙,远得如隔世的惊梦……

    那时候,每晚上都有一个人在远处的角落里,听我的歌,不跳舞,任由谁邀也不会入舞池跳一曲。而是在那里静静地坐着,托着下巴,听我一首首地唱歌,每当站在厅台上唱歌的我转身过去与之目光相及的时候,总能看到那沉思而明丽的眼眸,仿佛噙着泪光一般。

    这种情景,没有谁去惊扰谁,我依然唱我的歌,在深夜里散场后,我依然一个人沿着那条不是太长的街道,然后坐最后一趟车回到郊区的住所。真不想去想象和打破那种隔空的感觉,我们一定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的,彼此最好独自拥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空间,哪怕那里面有无尽的猜测和想象,哪怕那里面有太多太多的美好。

    歌依然唱,那人依然每晚都在聆听。

    舞厅里虽然很闹,但有两个人的心却是那么的安静和投入。时间一长,好像我的每一首歌,都与一个人有关,或者说每一句歌词里的内容都与一个人有关,再或者说在歌里所投入的每一寸情感都与一个人有关。而且,只有两个人能懂。在那个舞厅,其他人拥有的只是扭动的身体,还有身体与身体的摩擦,还有与舞厅里炫目陆离的霓虹一起扑朔迷乱的眼神。

    将近两年的时间,我要离开了,对于一个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人,要去其他地方寻找自己的梦想去了。一直,我都在想,我的未来应该属于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申请,领导挽留,再申请,我要调走。当然,最终是不能调的,只是一个人背着旅包,还有那把吉它,独自离开那座城市。只是登上班车的那一刻,我才突然觉得,自己注定要离那个城市很远很远了,心中莫名地升腾起一种不舍的感觉,或者说脑海中翻滚着每次行走在校园、街道,甚至是舞厅的情景,当然还有那个霓虹下沉静的眼神。特别是我不去舞厅唱歌后申请调动的日子里,那个人来到我的宿舍前找我以及跟我说的那番话。很沉静,很深邃,很哀怨。

   “可以不走吗?然后再去那个歌厅里唱歌好吗?我以前以为,只听你的歌,不走进不打扰你的生活,就能永远停留在歌声的美好里。你走了,我今生还去听谁的歌?”

    面对这样的一个人,这样的话,我什么话也没有说,至始至终都没有跟那人说上一句话,而是转身走回我的空间之中。因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空间里,我能读懂那眼里流淌的所有内涵,以及读懂在舞厅里陪我的歌声走过的时光。

    透过前行的车窗,连绵的群山,如同起伏的心情一般。只是它们都慢慢地向身后逝去,而我的落脚点却将在一个远远的地方,不知道去到那里之后,还会不会有人再在我的歌声里静静地阅读。突然之间,有一种隐隐的怅然在浮动,继而弥漫在整个前行的路途……

 

    十多年过去了,在这样的灯前,面对文字,夜在歌声里变得更加静寂,仿佛是一种无形的东西在咀嚼我孤独的心灵。有时候,我真想就这样穿行在夜的深谷中,从中找到逾越的快慰,可是真能吗?

    近来,每天总有一个身影在我的面前闪动,早晨的问候,夜里的晚安,那么的准时和自然,那么的纯粹和洁白,但却又依然是一种隔空之感。还会是一种无声的哀怨么?

    “你如挺立、博大而高傲的山峰,我只想做你身边的一朵雪莲,静静地给你送去一些绚丽和清香,感受你的伟岸,感受你的脉搏里奔腾的血温,还有你孤傲的冷寂……你不要告诉我你的所有,就这样静静地体验吧……”

    我能接受吗?我能拒绝吗?我能于世界的另一角落里说上什么?有时候还真想,我宁愿是一种如浅浅梦幻般的隔世;而不是隔空的守望和期盼,以及留下那一道道没有印迹的伤痕。

    昨天晚上,我说我再过几天就要去另一个远方寻找梦的家园去了。“有人陪你一起去吗?还是一个人吗?”“我的每一次远行,向来都是一个人,我喜欢背上行囊,感受走在阳光下的疲苦和感动,面对自然,可以惊呼,可以肆意,那样才是我最需要的生活。”“你在那个地方会想起在另一个远方的人吗?”“我不知道,未来的事情永远都不知道,如果谁知道那他一定是个学会了骗人的傻子,不过,也许,在纳木措水边或珠峰脚下,我会泪涌,一个行者独有的泣涕,与谁都无关,只有自己才会明白。”“……到时候你把手机打开吧,把QQ打开吧,让我知道你的存在,让我知道你的边地行迹,哪怕是在另外一个空间里……”“……”

    又是隔空的感觉。这种虚幻的隔空感让人窒息,让人如在冥冥之中找不到任何依附的支点一般,飘飘忽忽地坠落,染了一地的殇。

 

    当凡尘缘尽,当心只剩空壳,当铅华洗却,当生活已只有远行和工作让我感兴趣的时候,你在哪里?我不断地拷问自己的心灵。让音乐陪伴我远去吧,我已不再需要这种隔空之殇,我已不再是你心里的那个孤傲而冷寂的隔空之伴。

    来世吧,我会在另一个远方等你。

 

 

                                                                  2012/06/06/04:00

 

 

 

注:

    各位博友,此篇博文的评论博主不作任何回复,请见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