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水行摄
秋水行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203
  • 关注人气:10,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散文]该不该眼泪

(2010-10-17 01:26:31)
标签:

重阳节

秋水长天

美好时光

眼泪

文化

分类: 情感凝结

[原创散文]该不该眼泪

该不该眼泪

 

图文/秋水长天

 

    深夜,心底如有一股泉般暗泣……

    没想到我的第400篇博文,是在这样的一个深夜里写的,是这样的一个题目。

    突然想起张爱玲在《天才梦》里的一句话:“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这种咬啮性的小烦恼,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于是,便有点戚戚起来。

    今天是喝些酒了的:我们五个人喝了两瓶茅台,一瓶是97年的,一瓶是93年的,92年的第三瓶,就不想打开了,大家在瓶外签了各自的名儿,约定2012年的某一个时辰再把它喝掉。这个约定很爽,很有意思。

    没想到,今天喝酒的几个,都是性情中人,因为喝完之后,大家聊得还相当开心,有说有笑,只是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身边,还缺少了点什么,或者说是在某个大家都共有的话题之上,我没有插话的空间,这种东西我已丢失很久了。

    也许,人生确实是美好的,至少我也曾经美好过,比如昨天,比如与学生的相处,以及和身边的人的共融,而且很多时候他们也觉得我所说的甚为有理,可是,此刻,我已无法面对,那种伤怀的情绪如满天星斗般,撒满了整个心空。

    我不可否定的是,会把我的学生当成如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惜、教导。也不可否定的是,我爱自己的孩子,甚过爱自己,但是他们都还小,谁也无法真正知道我的心,特别是夜深人静时的心境。没有谁必须去为谁做什么,更没有谁可以强迫谁该去做什么,只是有些时候,会泪不自禁,朦胧眼帘,连自己也不能明了。

    二十年前,因为湖南怀化医院诊断父亲的病为胃癌,于是我匆匆忙忙地选择走上了今天的这个职业,因为读师范专业分数不高容易被录取,且吃饭有保证。等我到师范类院校报到一个多月后,复查出来的结果是:误诊!得到消息的那晚上,泪水沾襟。不是自己走了一条不喜欢的路,而是原来父亲的病并不重!而且到今天,父亲依然还健康地生活在我的身边,每天晚上我还可以听到他有节奏的鼾声,回想起来,又不禁泣涕淋漓,不是因为选错了专业,而是选对了职业,且让我最最真实地感受到了父亲的重要!

    生活喜欢跟人开玩笑,所以,生活无处不可以原谅;生活虽然无处不错,无处不美好,但生活又无处不哀伤啊。

    电话了,我们都很伤感,为选择,也为爱。

    这些年来,我在工作的空闲处,都会独自一个人,背着行囊,去远远的地方旅行。只是因为那样,可能让我很释放,可以忘掉一切不开心与劳累,可以逃避自己非得要面对的一个人静下来的可怕与孤独,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的美好与真实。每到回来工作之后,都会把工作安排得紧紧的,只是想免让自己又在闲静之中,回想起那些曾经的幸福,回想起那些曾经的浪漫,但是,谁又能逃得过回忆呢?

    记得有一个人说:当一个人喜欢回忆的时候,说明他已经老了。

    只能承认罢。

    反而言之,难道有谁可以丢弃曾经的美好时光吗?

    生活还得继续,所以我还是愿意回到那些更为真实的时光,去享受那些曾经的美好与幸福,去享受那些不该失去的时光,哪怕是眼泪,哪怕是哀伤,哪怕还会面临更多的磨难与痛苦,它比所有的掩饰和矫装都值得拥有,值得去珍惜,这就够了吧。

    慢慢地老去了,做些无愧于心的事情吧,比如为孩子,比如为爱情,比如为生活。哪怕再多一点眼泪,因为它真实得让人无法离弃……

    也许明天会好起来的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