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志顺
王志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394
  • 关注人气: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峡导报:当如何看待上海银行拒绝给福建人贷款?

(2015-07-31 08:49:26)
标签:

福建

上海银行

上海

银行

澎湃

分类: 发文存档

当如何看待上海银行拒绝给福建人贷款?

王志顺

 

 “上海的银行凭啥拒绝给福建人贷款?”来自福建的黄先生近日向澎湃新闻爆料称,自己已经落户上海,但因身份证号码头三位数仍是福建的代码350,就被上海的部分银行工作人员拒绝房贷申请。澎湃新闻随后向银行和房产中介多方求证发现,“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似乎已经成为上海一些银行的“潜规则”。究其原因,可能是在几年前,很多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向上海的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来无力偿还,形成大量坏账,让上海的多家银行损失惨重。(7月30日澎湃新闻)

 

又见地域歧视。只是这次歧视的对象换成福建人。也不能说上海一些银行拒绝给福建人贷款,没有半点道理。毕竟他们上过福建人的当,受过福建人的骗。出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站在无利不起早并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商人角度,似乎也说得过去。

 

但问题在于,从整个福建省的人口数量来看,过去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毕竟只是极少数。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福建人,不能以偏概全或一竹竿打翻一船人。要知道任何一个地区、行业都是良莠互见,瑕瑜并存。何况,拒绝给福建人贷款,从小点说,打击的不仅那些现在仍工作在上海的福建人的积极性,银行恐怕从此以后也会遭到一笔不小的损失。而往大点说,这样赤裸裸的歧视福建人,实在有损国际大都市应有的形象,这些银行不但给它们总行丢脸,也给大上海丢脸。

 

     而作为福建人,对这样的歧视该如何看待?笔者想起2005年,深圳警方因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引发舆论不满,并遭到两位河南籍律师的起诉,最终以深圳警方公开道歉收场。


   
因此我们不妨也诉诸法律,直到上海那些银行道歉为止。

 

其次,不妨学学湖北人的乐观、豁达又不失幽默的对待“微词”的态度。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本意是指湖北人脑子灵活好使,可偏偏有好事者将其穿凿附会为湖北人狡奸坏滑,极尽混淆视听之能事。但聪明的湖北人并没有被视听的混淆而激怒,《武汉晚报》专门以“九头鸟”作其副刊名就是明证。

 

有本书名叫《河南人惹谁了?》,作者于书中有一句话可谓找到了河南人被歧视的问题症结。他说:“对河南人的歧视表面上看是地域文化的歧视,实质上却是经济歧视。”对福建人来说,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但很显然,要想彻底消除上海银行对福建人的地域歧视,关键一是,在与上海银行相互信息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改变相互间片面、主观、滞后的认识;二是,作为上海市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力保公民的平等权利,包括在上海工作的福建人;三是媒体在报道有关地方问题时应客观、公正;最后是被歧视者在理直气壮地予以抗争的基础上应自尊、自强。果如是,笔者相信,歧视与反歧视的新闻一定越来越少,即便是牛气的上海银行也一定会对福建人刮目相看的。我们的社会也一定会更加和谐。

 

(7月31日《海峡导报》(摘发)http://epaper.taihainet.com/html/20150731/hxdb567843.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