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国染馆-首席杂工
国染馆-首席杂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9,251
  • 关注人气:3,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染馆第6期传统染色高级研修班传统染色技艺灰缬学习开始

(2020-08-04 09:30:00)
标签:

非遗技艺

植物染

染色培训

国染馆

文化

分类: 传统染色
中国传统印染技艺之一。中国传统的印染技艺有所谓的“四缬”之说——夹缬、蜡缬、绞缬、灰缬,即有些类似今天所说的夹染、蜡染、扎染、蓝印花布。
唐朝有一种专门的碱性印花,简称为"灰缬",即用碱性的防染剂进行防染,工艺类似于今天的蓝白印花。使用的是一种防染印花方法。防染用的豆粉、石灰混合成的糊状物俗称“灰药”,此糊状物是通过型版而漏印到坯布上,形成花纹。待布匹浸染晾干后,去掉“灰药”的部分是白色花纹,其他就是染上去的颜色。印制时可以一块型版为单位,拼接灵活,纸质型版轻便,易于移动和清洗,劳动强度大为降低;一幅型版可用多年,防染的灰药材料也是平常物,价格低廉,由于这些缘故,蓝印花布的生产作坊流行各地,而蓝印花布也成为中国蓝染业的主流。
可见早期的灰缬是彩色的。宋朝因国力衰退,曾多次下诏禁止在民间使用染缬和贩卖缬版,《宋史·舆服志》记载,“令开封府申严其禁,客旅不许兴贩缬版”。所以到了南宋,更加简便的桐油纸刻花版在民间代替了梨木、枣木等夹缬木制花版。据《吴邑志》记载,人们开始用皮纸代替木板的单面镂空板,以面粉代替药灰。该书云“药斑布,其法以皮纸积褙如板,以布幅阔狭为度,錾花样于其上;每印时以板覆布,用豆面等药如糊刷之,候干方可入蓝缸浸染成色。出缸再曝,才干拂去原药,而斑斓布碧花白,有如描画。”所以明清以后的药斑布就是面粉的防染式的“蓝印花布”。
灰缬有裱纸,描稿,刻板,上桐油,调料,刮糊,晾干,染色,去糊等工艺。
传统的裱纸是将宣纸几层裱在一起,糊料是将石灰粉,黄豆粉混合在一起。
为简化手续和节省时间,本次培训班学习采用了PV版代替传统的制版纸,关键是将糊料做了变化,不再使用石灰粉。这样就可以不仅仅局限是染棉麻,而且可以染蓝色以外的颜色,增加了实用性。
在老师指导下,学员进行了设计,描稿,刻板、上糊等工艺的实际操作。
以上工艺全部完成,图案多样,晾干后,明天就可以染色了。
面料:丝麻
    指导老师:黄荣华
欲学习传统天然植物染色技艺,可速报名参加将于8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国染馆举办的《传统染色专业研修班》已报名过半,开班在即,欲报从速!
专业师资、专业教材、专业培训,等待欲成为专业人士的你!
汉方手染微信公共号:国染馆汉方手染
培训报名: 微信:hrh562003 (请注明参加传统染色培训)
国染馆第6期传统染色高级研修班传统染色技艺灰缬学习开始

国染馆第6期传统染色高级研修班传统染色技艺灰缬学习开始

国染馆第6期传统染色高级研修班传统染色技艺灰缬学习开始

国染馆第6期传统染色高级研修班传统染色技艺灰缬学习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