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怡筠
张怡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69,381
  • 关注人气:81,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映”对大法,通往幸福的心理秘诀

(2011-01-17 09:26:06)
标签:

爱情

婚姻

幸福

沟通

快乐

家庭

感情

杂谈

分类: 爱情情商•专栏

“映”对大法,通往幸福的心理秘诀

张怡筠“映”对大法,通往幸福的心理秘诀


 

        在妇女团体演讲中,谈到了高情商的沟通技巧。

        听众中有人迫不及待地举起手:“其实今天真正该来的人都没来!”

        大伙儿鼓掌叫好,显然她的发言说出了每个人的心声。

 

        我笑着用眼神进一步询问,果不其然,该来而没来的人是老公们。

 

        为什么老公该来学沟通呢?我问。

        “因为男人总是听不懂我们女人的意思,又没有耐心听我们解释!”有位年轻的女性

    委屈地回答。

        “对嘛,男人根本就没有同理心,也缺乏同情心,最难沟通的就是男人了!”另一位

    女士接着发难。

 

        她的这番话,倒是带出了幸福沟通的关键能力——同理心(empathy)

 

        同理心指的是一个人能设身处地了解他人想法及感受的能力,也就是“从对方观点看

    世界”的技巧。

 

        以下就一块儿来练习高同理心的倾听技巧:

 

        (1)听出想法和情绪:同理心应发挥在两个层面上,首先是了解对方的想法,进而

    用全方位的解读(肢体语言,语气表情等)来推敲出对方的情绪。

 

        所以啰,在听配偶说话时,同理高手心中会不时地思忖:“他究竟是什么想法?”

    “他真正的情绪感觉是什么?”

 

        (2)暂停评论,不下结论:在同理的过程中,别忘了我们是来了解对方的,因此请

    发挥“无我”的精神,不论对方说了些什么,都暂时不做评论,也不替他下结论,否则就

    会阻止他的表达,也往往就此关上了沟通的渠道。

 

        因此,以下的评论式反应是在同理的倾听过程中不应出现的:

        “你怎么能这么想?”

        “这样的小事你就生气啦?”

 

        (3)使用鼓励性回馈语言:同理的另一个目的是传达尊重,因此即使你已经知道爱人

    要说些什么,高同理心的人仍会耐着性子去倾听他说话,这时可以用专注倾听的肢体动作

    (身体微微前倾、目光接触等,以及适时的回馈语言“我了解”、“我懂你的意思”),

   鼓励对方表达。而这种把对方视为谈话焦点的做法,让说话者觉得倍受尊重,就算无法

    如其所愿地去处理事情,也能平息爱人不受尊重的委曲情绪。

 

       (4)确认对方的想法及感觉:有时候也许因为对方说话速度太快,或是欠缺先后逻辑,

    或者是表情和说话内容搭不起来因而产生了误会,这时你就得主动出击,去确认自己是否

   的了解了对方的意思。

 

        在这方面,介绍给你一个心理学家常用的沟通技巧,我将之称为“映”对大法

 

        什么叫做“映”?

 

        简单地说,就是把自己当成一面镜子,把对方说的话语及讲话时背后的情绪都加以反

   回去,但不完全是一字不漏地反映,而是加上一些字句的整理,例如:

        “你的意思是说……吗?”

        “听起来你的想法是……吗?”

 

        或“我希望我没误会你的意思,你认为……吗?”

 

        这,听起来不难,但真正做起来可不简单呢!

 

        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在听完别人的话时,往往立即产生自己的看法,而做出直觉的反应

 

        例如:当另一半告诉你:“我最讨厌天蝎座的人。”

        不以为然的你马上回答:“你好无聊!居然相信星座那一套。”

 

        这种将自己的想法带入的回答方式,就不叫“映”,因为听话的人只顾着自己的反应

    及情绪,而无法体会对方的情绪及看法,也就无法同理对方。

 

        即使你想表达不同的意见,也请在“映”一下对方的话之后再说,你会发现亲爱的他

    就比较容易接受你的建议。

 

        换了“映”对大法,就会是:“你是说你不喜欢天蝎座的人吗?”对方点头后,再接

    口:“其实星座的分类也不见得准,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岂不是太武断了些?”

       

        也许你认为“映”没什么大不了,难不倒你。

        那么咱们就来做几个练习吧!

 

        请你使用“映”对大法将以下句子映回去,然后请把你的回答和建议的答案对照一下,

    看看你是否“映”对得体呢?

 

        (1)你的爱人说:“你从来都不关心我!”

        错误的映法:“我哪不关心你了?我每天做牛做马都为了谁!”

        正确的映法:“你觉得我不够关心你吗?”

 

        (2)你的另一半说:“你没把我放在心上!”

        错误的映法:“我怎么没把你放在心上?我昨天不是才陪你去逛街的!”

        正确的映法:“你认为我有些地方忽略了你吗?”

 

        (3) 配偶告诉你:“你怎么老犯同样的错误!”

        错误的映法:“你以为你是谁?你干吗没事老找我的麻烦!”

        正确的映法:“听起来你觉得我会重复同样的错误吗?”

 

        如何?你“映”对了吗?

 

        “映”对进阶大法:

        当你能轻松地先回映对方说话的内容后,那就让我们更上层楼,学学映对高手的进阶

    技巧吧!

 

        也就是说,真正的映对高手,不但要反映出对方的说话内容,并且也要能察颜观色,

    反映出对方的情绪

 

        例如:一个朋友噘着嘴告诉你:“他又爽约了。”

        在观察她的情绪之后,你如是的回映:“他又爽约了,听起来你很失望?”

 

        于是乎,更上一层楼的“映”对反应可能有:

        “喔!听起来你很伤心,因为你觉得他不够关心你吗?”

        “你是因为老板对你出言不逊,感到很火大,是吗?”

 

        此外“映”的另一个妙用,在于它可以降低人际互动的情绪摩擦,做法即是换掉那

    些非理性的攻击字眼。

 

        例如:老公气昏了头,开口骂你:“你真是个白痴!”

        映对高手就可以这么说:“听起来你是因为我这件事没帮你处理好,而十分不满吗?”

 

        对了,把伤人的“白痴”换掉,让讨论回归事实面,就可避免因自己情绪抓狂而坏事

 

        当你“映”对得体,就会传达非常重要的信息给另一半:“我不但听见你的话语,而

   我也了解你的感受。”

 

        光是这份诚恳就可以令对方感到尊重及重视,因而可以化解许多不必要的纷争,强化

    两人的关系,当然就能继续幸福甜蜜。

 

 

*此文节选自《幸福其实很简单》(作者:张怡筠;河北教育出版社);

 

 

相关阅读:

2011张博士情商成长课程最新课程信息

2011《越压,越有力!》课程最新课程信息

2011张博士青少年情商夏令营最新课程信息

张怡筠博士新浪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