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怡筠
张怡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70,291
  • 关注人气:81,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绪,才是股市的主角

(2010-03-29 17:45:37)
标签:

情绪

理财

股市

投资

理性

冲动

杂谈

分类: 理财情商•专栏

情绪,才是股市的主角

张怡筠

情绪,才是股市的主角

 

    那天上一个财经电视节目,和主持人对话“幸福理财”。

   

    当我提及“情绪才是股市的主角”时,我注意到主持人眼睛一亮,显然对这个话题特别有兴趣。

    下了节目后,主持人将我拉到一旁,和我分享他的心情困扰:在家里主要是他做理财的规划,几年前在股市中摔了个大跟斗,损失惨重。后来学到教训,下定决心向巴菲特看齐,选价值型股票,打算进行稳健而长期的理财计划。然而他发现,自己理智上可以做好安排,但有几次看到市场狂跌,自己仍坐立不安,后来按耐不住,把长远计划抛诸脑后,恐慌地将手中股票抛出,事后却又懊悔不已。好端端的理财计划,也就被自己执行得完全走样。

 

    “不光是我,我老婆也如此。我也知道要逆向操作,但为何事到临头,却又无法坚持呢?”

 

    这的确是个好问题。你大概也听过n多次,投资理财没啥天大秘诀,就是巴菲特的那句话:当众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当众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

 

    然而你会发现,我们大多都说一套,做一套。别人贪婪,我们更贪婪;别人恐惧,我们更恐惧。所以导致方寸大乱,溃不成军。

 

    说实话,这都是我们的大脑在作怪。

 

    近几年来,由于大脑神经科学研究的突飞猛进,让科学家们对你我的理财大脑有了新的发现。先来介绍一下大脑的构造吧。

 

    在大脑中包含了三个部分,其中之一是爬虫类脑,这是我们最古老、最原始的脑部结构,它控制我们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例如呼吸及调节体温等。爬虫类脑是直觉而本能的,因此它的运作速度超快。

 

    大脑的第二层是哺乳类脑,这个部分掌管情绪记忆,会让我们根据过往的经验来作出回应。而你我的“情绪脑”则是由这两个部分所形成的“边缘系统”,负责处理应激及与情绪相关的机能。

 

    而大脑中最进化的部分,是大脑的新皮质,在脑部的最外层,也就是你我常在媒体上看到的带有沟纹的大脑部位。这也正是我们的“理性脑”,负责逻辑思维等等。

 

    说了这么多,在你被这些专有名词搞晕之前,赶快揭秘你我的大脑理财机制吧。

 

    当你我坐下来,对未来做出长远的理财规划时(例如:选价值股,要长期持有等等),是理性脑在操盘,若它能发挥作用,从一而终,那你我就能如愿以偿地将计划变成行动。

 

    然而专家用PET(正子电脑断层造影技术)来检测投资人的大脑反应,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特别强烈的情绪状况下,我们的理性脑之入口会被封闭,而情绪脑(边缘系统)则完全接管。

 

    也就是说,虽然计划得很理性,但一旦面临大好或大坏的市场消息时,我们的理性脑就当机,你我失去理性的思维能力,抛弃理性策略和缜密计划,而让情绪脑产生的担心和贪婪乘虚而入,因此掉进眼前利益的陷阱,完全无视未来的后果。

 

    有趣了吧?!这个大脑机制的特殊设计,是为了让我们能够着眼于眼前的生存,而暂时将未来的计划抛诸脑后。也就是说,我们原本想的是:怎么做,才能够让我的未来最好?而一旦陷入情绪状态,我们则只有能力思考:现在怎么做,才能让我的感受更好?

 

    所以,原先那些伟大的“买入与长期持有”的策略,以及巴菲特大爷的谆谆教诲,就和自己说byebye了。

 

    我的一个朋友,每次遇到市场利好行情,吃了一点甜头,就忍不住屡屡追高,也因此屡屡套牢。这么多年反复走不出这个怪圈,虽然忙碌理财,却徒劳无功。

 

    因此,有些人总结自己的理财经验,会懊悔地作出结论:“我真是不用脑子!”这下你该明白,这句话其实有些道理,你我常常没用理性脑,而败给了情绪脑。

 

    认真说来,巴菲特大爷最厉害之处,未必是他的选股眼光,而是他老人家搞定自己情绪脑之功力,呵呵!

 

    在股市中,情绪才是真正的主角,要想管理好自己的钱财,请先学习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此文为《理财周刊》“怡筠财情”专栏稿,每周一出版

 

 

相关阅读:

2011张博士情商成长课程最新课程信息

2011《越压,越有力!》课程最新课程信息

张怡筠博士新浪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